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荆轲的武功有多差?来看看《史记》中的记载,荆轲被三番五次羞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荆轲的武功有多差?来看看《史记》中的记载,荆轲被三番五次羞辱

2019-06-30 02:01:2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荆轲的武功有多差?来看看《史记》中的记载,荆轲被三番五次羞辱

  一、

  荆轲因为刺杀秦始皇而闻名天下,两千多年来,荆轲的名字都被当作是武功高强侠义之心的代名词。然而仔细阅读《史记·刺客列传》,在太史公司马迁的笔下描述的荆轲似乎与我们所知道的荆轲有很大的差别

  二、

  荆轲生活在战国末期,从小在读书的同时,荆轲最喜欢的就是学习剑术梦想长大之后能够凭借高超的剑术建功立业。荆轲长大之后,第一次求职就碰了钉子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心怀抱负的荆轲,信心满满的来找卫元君,向他展示自己的剑术,希望可以得到卫元君的重用

  卫元君见过荆轲的剑术以及学术之后,非常委婉的拒绝了荆轲,说明荆轲的剑术并不怎么高明。“荆卿好读书击剑,以术说卫元君,卫元君不用。——《史记·刺客列传》”

  三、

  第一次碰壁之后,荆轲开始周游列国,有一次路过榆次,荆轲遇到了另一位剑术高手盖聂。两人在一起探讨剑术,荆轲有很多地方说的不对,盖聂就怒目而视瞪着荆轲,结果荆轲落荒而逃。过了一会,盖聂让下人去把荆轲找回了,结果到了荆轲住的地方发现,他早就退房离开了。下人回来告诉盖聂之后,盖聂说:走就走吧,刚才我用眼睛瞪他的时候,从他的眼神中看出了恐惧

  荆轲尝游过榆次,与盖聂论剑,盖聂怒而目之。荆轲出,人或言复召荆卿。盖聂曰:“曩者吾与论剑有不称者,吾目之;试往,是宜去,不敢留。”使使往之主人,荆卿则已驾而去榆次矣。使者还报,盖聂曰:“固去也,吾曩者目摄之!”——《史记·刺客列传》

  四、

  有人会说卫元君、盖聂两人看不上荆轲的剑术,都是坐而论道,没有真正的交手,也不能说明荆轲的剑术差。那下面我们再来看《史记》中记载的一件事,也许就能得出些结果:

  荆轲有一年来到赵国的邯郸,走在大街上遇到了鲁句践,两人进行博弈,最后荆轲被鲁句践羞辱一番逃走,再也没敢回来见鲁句践。“荆轲游於邯郸,鲁句践与荆轲博,争道,鲁句践怒而叱之,荆轲嘿而逃去,遂不复会。——《史记·刺客列传》”

  五、

  后来鲁句践听说荆轲前去刺杀秦王失败被杀后,感叹说道:“我与荆轲交过手,知道他不太讲究剑术的水平,但他敢于前去刺杀秦王,我还是很佩服他的。”“鲁句践已闻荆轲之刺秦王,私曰:“嗟乎,惜哉其不讲於刺剑之术也!——《史记·刺客列传》”

  通过《史记》中记载的这几件事情,可以看出荆轲的武功其实并不高超,这也导致其后来在刺秦王的时候,居然轻而易举的被秦王嬴政砍断大腿,身死名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