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哲理故事:拾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拾遗

2019-07-01 01:44:1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哲理故事:拾遗

  内容来源:祁和山,图文综合网络

  天气很冷,路人被冻得缩头夹颈,行色匆匆

  晚上八点多,民警老郑带着辅警在辖区巡逻,走到京城国际小区附近时,听到后面有人喊警察同志。老郑停下来,转身,一个拎着蛇皮袋的男人一瘸一拐着小跑过来,“是老李啊,找我什么事?”

  老李举起手里的黑色钱包说:“我刚才在小区门口捡到的,等了好久不见有人来找。”

  老郑接过来,在路灯下打开钱包,里面有身份证现金1500元,三张银行卡和一张10万元的借条。京城国际是县城很高档的小区,这钱包掉在小区门口,里面东西价值不菲,很可能是某个业主丢失的。

  老郑把老李带回派出所做了笔录表扬了他两句。老李嘿嘿笑道:“应该的应该的。”

  经过一番周折,老郑查询到失主的联系方式,马上给他打电话。没人接,又打,对方拒接,再打,终于通了:“你谁呀,干吗一直打?”

  ldquo;你是张文明吧,你有没有丢过钱包?”“没丢!你不就想敲竹杠吗,我才不上当呢。”“我是警察,刚才有人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你身份证,你来派出所拿吧。”

  几分钟后,张文明来了:“我到家发现钱包没了,以为掉在路上肯定没戏了,也懒得去找,没想到还能失而复得!”

  得知钱包由来,张文明更激动了:“怎么联系那个拾废品的人?我一定要酬谢,把钱包里的现金全给他。”“用不着。不是每个人都是贪财之辈,真那样人家就不会把钱包还你了。”“可光嘴上说声谢谢实在过意不去。”

  老郑知道老李家的情况。他是个光棍汉,腿还有毛病,十几年前收养了一个女婴。两年前,那女孩考进县城最好的中学,老李带着眼睛不好母亲一道从乡下进城,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车库住,白天操持修鞋摊,晚上出来捡废品。“这样吧,如果有可能,希望你能给他找点事情做做。他腿瘸又没别的手艺,找不到工作。”老郑说。

  ldquo;行,我厂里正好缺个保管员,让他来吧。”

  ldquo;太好了,我先替他谢谢你。”

  ldquo;谢啥。原来的保管员监守自盗被我开了,我正愁找不到合适的人呢。现在请个见钱眼不开的人来当保管员,我可以彻底放心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哲理故事:拾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