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第一清官张难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民国第一清官张难先

2022-03-26 03:02:07 来源: 江淳独步 阅读:载入中…

民国第一清官张难先

  mdash;—民国第一清官,辞官回家遭打劫,打开行李后土匪跪送三十里。

  提起民国时期的官场,给人的影响就是贪腐严重,各级官员你捞我捞大家捞,当然任何时候都有清官,这种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更加显的难能可贵,但是偶尔出现一个清官,连蒋介石都不相信,百般调查试探。

  张难先湖北仙桃人,出生于清末,但是非常厌倦毫无用处的八股文,年轻时被家人逼着去考试,走进考场后写下:欲乘长风破万里浪,懒与俗士论八股文一联后扔下笔潇洒而去。1927年张难先被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及财政厅厅长,任职期间他铁面无私,严惩贪腐,李宗仁有个表亲是某局长,但是此人经常不上班,还照拿工资,张难先知道了将他免职。

  张难先意识到教育乃立国之本,他拨款25万元筹建了武汉大学,如今该校师生都以崇敬之心缅怀这位目光远大的先贤。1930年蒋介石任命他为浙江省主席兼民政厅厅长,上任当天他被带到省主席官邸,看着金碧辉煌的住宅,张难先说:这不是我住的地方,说完扭头就走,在附近找了一处普通住处。

  他这种公事公办、不给同事留面子的行为,遭到很多人的忌恨,有人向蒋介石告状说他贪腐纳妾,还将省府当成自家的住宅,为考验张难先,蒋介石带着宋美龄直奔省府,对张难先说要见嫂夫人,张难先说她在某处的住处,蒋介石有直奔而去,进去以后之间屋内陈设非常简陋,张难先的夫人也穿的非常朴素,谣言不攻而破。

  宋美龄不甘心,又派人私下调查,发现他身边的人没有一个说他坏话的,宋美龄暗自调查的事被张难先知道后,老头子倔脾气上来了,一拍桌子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你老蒋怀疑我,我还做什么官。于是贴了一张告示,宣布辞官回家,走的那天街道两旁的百姓家家户户门前摆着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碗清水和一面明镜,全家老小目送张难先离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