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羡慕的生活背后,都是超乎常人的自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所羡慕的生活背后,都是超乎常人的自律

2019-07-15 08:24:55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你所羡慕的生活背后,都是超乎常人的自律

  1

  前几天清华大学举行了本科毕业典礼,一位叫张薇的姑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能在清华毕业典礼上作为代表演讲,称之为天之骄女亦不过分。但你若是摊开她的人生一看,你会发现她今日的鲜花掌声得之不易

  张薇来自甘肃一个国家贫困县,这样的出身注定她从起跑线上就落后别人一大截。

  她第一次去省城参加物理竞赛,因为比赛仪器她从未见过,等找到开关时,比赛就结束了。

  张薇进入清华后,也常常失意。她的微积分作业要比别人多花三四倍的时间竞选班长、报名实践队长都落选;仰卧起坐100分只拿到了20分……

  可这接踵而至打击没有让她心灰意冷。她在日记中这样写:无论如何,不许退缩,不许不努力,决不许放弃

  后来她参加辩论赛,与队员一起获得冠军;她还拿到了学业优秀奖学金;她的仰卧起坐及格了……

  四年的汗水,四年的坚持,她想要的最后都如约而至。

  路远有十万八千里,你我皆凡人,没法一个筋斗云就翻到,但挪移一步有挪移一步的欢喜,最后终究也会到达远方。

  2

  谈到自律,不由得想起我的前同事张姐。

  她的本职工作编辑,但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老总对外洽谈业务总会捎上她。

  一开始,我理所当然地认为张姐语言天赋极好,英语成绩应该是一路从小学开挂到工作

  可有一次闲聊后,我才知道张姐从初中才开始学26个字母,再加上英语老师带有严重口音,以至于她上大学时,英语成绩常常垫底,一说英语就被同学嘲笑

  后来,她下定决心把英语学好。

  每天初见晨曦,她就一个人跑去学校的湖心亭苦练英语。毕业后,公司九点上班,但她六点起来就浸泡在英语里面。

  经过多年的坚持,昔日的短板如今却成为张姐事业的敲门砖。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成功没有侥幸,有的只是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坚持。相信自律的力量,不怕路途遥远,怕的是半途而废望洋兴叹

  听过这样一句话: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但从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决心认真地活着。

  在通往成功这条道路上,无论你是大步流星,还是日进一寸,只要你坚持下去,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

  3

  有人说,人在一生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有些事终究还是让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漫漫人生,谁都不会一路顺遂,但只有坚持下去,自己想要的才可能会到来。

  曾听到一个小故事。老师在课堂上问:成功的同义词是什么?同学们七嘴八舌说了一堆。

  老师笑着抬手让学生安静下来,说:你们的答案都对,但我希望你们心中明白,成功的同义词还有自律和坚持。

  生活正是如此,也许你用汗水浇灌许久,不见花开,并不是努力付诸东流,只是花期未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节奏,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好好努力,帷幕总有为你拉开时。

  出身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机会也不是时时都有。惟有自律是最为笃实的方法,是每个人都可以走的道路。

  因为自律,才能离我们想要的生活更近一点。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