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嘴,决定你的命运(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嘴,决定你的命运(深度好文)

2019-07-16 10:00:5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的嘴,决定你的命运(深度好文)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会说话的人能让人在隆冬感受温暖,不会说话的人,哪怕是三伏天也让人感到心寒

  言为心声,说话最能看出来一个人品性修养

  《菜根谭》里讲:交友不宜滥。

  有些人一出口就容易伤人,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一定不要和他们深交。

    01

    说话太直

  很多人说话口没遮拦,动不动就揭你伤疤,伤到人了,就说:哎呀,你别在意,我就是说话直。

  这样的人不是说话直,他就是情商低,不把别人放在心里,不尊重别人的感受。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当皇帝之前是个放牛娃,有些穷朋友

  称帝之后,以前的朋友来见他。

  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这个人讲过去朱元璋过去的黑历史

  说朱元璋和别人抢着吃豆子,豆子撒了一地,朱元璋在地上抢豆子不小心把树叶子塞进嘴里,卡了喉咙,差点没命,狼狈不堪。

  朱元璋黑着脸,让属下把他赶了出去。

  《菜根谭》里讲: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

  ldquo;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是人都要面子,不要轻易揭人短处,言人隐私

  人和人之间是相互的,你不给别人留面子,别人也不会给你留面子。

  但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总是让别人下不来台,于是招人痛恨,只能是害人害己。

    02

    说话随便

  说话随便的人,信口开河,轻易许诺

  他们喜欢饭桌上吹嘘自己,夸耀自己的能耐,别人找他办件事,一张口就答应下来。

  事后却怎么也兑现不了,浪费时间,浪费感情

  春秋时期,齐襄公攻打卫国取得大胜,因为怕周王讨伐,于是留下两名大将戍边。

  因为戍边的地方十分偏远,所以两个将军国君戍边多久可以还朝。

  当时齐襄公正在吃瓜,于是随口说了一句:“现在正是瓜熟时节,等到明年瓜再成熟时候,朕会派遣别人替代你们的。”

  谁知一年以后,齐襄公完全把这件事给忘了。

  两个将军献上刚成熟的瓜,暗示齐王能履行诺言

  谁知道齐襄公依然无动于衷,两人气得牙痒痒,暗地联合公孙无知,起兵造反,推举了新的国君。

  古人说:“轻诺必寡信”一个人要做出承诺,一定要慎重,如果不能履行,千万不要轻易向人许愿,不然就会招致祸患

  《菜根谭》里讲:待人无半毫矫伪欺隐,虽狡如山鬼,亦自献诚。

  真诚这件事是相互的。你不守信用,别人自然不肯信任你。

  身边有个说话很随便的朋友,是一件很不放心事情

  你不知道他那句话是真的,那句话是假的,答应的事自己还要提心吊胆

  人无信不立,这样的朋友还是不要深交的好。

    03

    说话太多

  《菜根谭》讲:“口乃心之门,守口不密,泄尽真机;意乃心之足,防意不严,走尽邪蹊。”

  说话太多的人,显摆的心思太重,处处都要显示存在感,迟早是要出事的。

  曹操心机重,经常怕别人暗中谋害自己,于是说:

  ldquo;我梦中好杀人,凡是我睡着的时候,你们切勿靠近我!”

  有一个晚上曹操在帐中睡觉,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取被为他覆盖。曹操立即跳起来拔剑把他杀了,然后继续上床睡觉。

  半夜起来的时候,假装吃惊地问:“是谁杀了我的侍卫?”大家都以实相告。

  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

  人们都以为曹操果真是在梦中杀人,惟有杨修知道了他的意图,下葬时叹惜的说:“不是丞相在梦中,是你在梦中呀!”

  曹操听到后十分厌恶杨修。终于在“鸡肋事件”中以扰乱军心为由,杀了杨修。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有福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非不得已不讲话。

  急躁的人,急着表现自己,所以话说得多。

  祸从口出,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能说,否则祸患就会降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