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个小故事,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善行,恍然大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四个小故事,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善行,恍然大悟!

2019-07-21 05:40:56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四个小故事,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善行,恍然大悟!

  故事

  法国有高尚社区居民都是体面尊荣人士

  社区门口,常年有个乞丐蹲点,穿得破破烂烂,晃动着一只哗哗乱响的破茶缸。进进出出的居民,每天往乞丐的破茶缸里丢枚硬币感觉自己善良

  可忽然有天,社区物业加强管理,把乞丐赶走了。起初居民们还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过了段时间,渐渐感觉不对了。心里总是七上八下,六神无主,似乎生活中少了些什么。

  少了什么呢?大家去问牧师。牧师说:你们的内心,少了安宁

  此前,你们每天丢给乞丐一枚铜板,给出的虽少,但内心满足感爆棚,似乎做了天大善事。你们以为善行是在帮助别人,实际是在帮助自己,帮助你们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安然感。可一旦你们开始吝啬自己的善行,内心就会陷入不安良知就悄悄的提醒你们。

  原来如此。居民们恍然大悟。看来……我们还是要帮助别人。

  这就是善行的第一个要义:善行不只是帮助别人,更多的是帮助我们自己。

  故事二

  有个穷人在哭诉,说妻子孩子病重。路过的慈善家听到,忍不住流下同情的泪,慷慨解囊

  穷人走后,有人告诉慈善家:你上当了,刚才那个人骗子他的妻子孩子,根本就没病。

  慈善家听了大喜:真的吗?这真是太好了。

  hellip;…咦,你被人骗了,怎么还高兴成这模样

  慈善人回答:我宁愿再损失点钱,也不希望听到一位母亲和孩子,正处于饥寒之中。

  这就是善行的第二个要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故事三

  有个朋友去小卖铺,见一流浪汉,正在街头翻掏垃圾桶寻找食物果腹。

  他正想给流浪汉掏点钱,忽见小卖铺的老板娘,悄悄躲在流浪汉身后,将十元钱扔在地下,转身迅速走开。

  流浪汉突然见到地上的钱,顿时满脸幸运符,抓起钱冲向小卖铺。

  目睹此事的朋友大受震撼,才明白什么叫善行无迹,什么叫顾及对方自尊。从此他成为这家小卖铺的忠实顾客

  这就是善行的第三个要义:相比于钱,困境中人更需要关爱与自尊。

  故事四

  一个老人上了公交车摸摸兜,发现老年卡忘带了。就对司机说:我公交卡没带,让我上车好咯?

  司机:抱歉,按规定,您不出示老年卡,就必须投币。

  几名乘客听到,顿时怒了:喂,你这人怎么这么不通情理人家都说了忘带老年卡了,你怎么还刁难人家?

  司机:公交公司的规定,又不是我制定的。我不能违背,只能执行。你们既然这么好心肠,要不然替这位老人家把车钱付了吧。

  正义乘客急忙后退:……凭什么让我们替他付钱?

  司机冷笑,自己掏出钱来,替老人投币。然后说道

  圣母,就是身体力行,帮助别人的人。

  圣母婊,就是口惠而实不至,慷他人之慨、对他人有无限道德要求的人。

  这就是善行的第四个要义:做圣母,别做圣母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