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配的人生,早就戒掉了这三种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高配的人生,早就戒掉了这三种情绪

2019-07-24 01:46:32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高配的人生,早就戒掉了这三种情绪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情绪的人,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将军伟大。如今也有人说:人生路上,遇到的最大敌人,不是能力,不是条件,而是情绪。

  我们产生的每一份情绪,其实都是一场金戈铁马,我们总少不了在当中自我挣扎。而一个人想要变得强大,就一定不能被情绪所束缚,要具有战胜情绪的能力。

  真正高级人生,早就戒掉了以下三种情绪。

  mdash;—对窘境沮丧悲戚

  朋友曾经跟我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一天早上,一个男人急急忙忙地赶去坐地铁,当他离车门只差两三米时,地铁的鸣笛响起,车准备发动。

  就在车门要关上的时候男人一个健步跨了上去。虽然他赶上了地铁,但他上车的时候,左脚被门夹了一下,脚上的鞋被门给挤掉,落在了站台上。

  这时,大家目光齐刷刷地看向这个男人。就在朋友以为这个男人会窘迫地跑到一旁的角落时,没想到他却大大方方地脱下了另一只鞋,并且还大声地打趣着自己成功逗笑了整个车厢乘客

  过了一会儿,朋友问男人:“遇到这种事情,你不会觉得自己太倒霉了,因此感到有些沮丧吗?”男人却丝毫不在意回答:“反正我也不可能下车跑回去把鞋捡回来了,那又何必为了这件事影响自己的心情。”

  ldquo;覆水难收”这个成语我们都非常熟悉,有些事情既已发生,我们做再多的努力都只是徒劳而已。所以,与其一直沉浸在窘况的沮丧情绪里,不如借助笑容力量,给他人一份欢乐,也给自己一份释怀

  mdash;—对小事的怨愤怒气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则令人痛心新闻。深圳宝安区一名19岁的男孩,因为一件小事和物业保洁员产生了口角,一时愤怒之下,男孩从家里抄出了一把水果刀,将保洁员划伤。

  男孩的父亲见到这个情况,立马跑出来进行劝阻。可没想到,他在阻拦过程中被怒气冲天的儿子误伤,最后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等到男孩冷静下来,他意识到自己的一时冲动害得父亲离世后,在内心后悔谴责下,他选择了跳楼自杀。就这样,好好的一个三口之家,从此阴阳两隔,只留下妈妈一人,还有无尽的悲伤

  愤怒的情绪,就像一把尖锐利刃,要么伤人,要么害己。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曾告诫我们:愤怒以愚蠢开始,以后悔告终。

  高级的智慧,是不因一时的不愉快闹得不可开交,从而断送一段关系;更不因他人的小错误产生负面情绪,从而惩罚自己。

  mdash;—对未来的过分焦虑

  一直以来,网上都有很多读者,身边也有一些朋友,会向我倾诉自己内心的担心和焦虑。似乎,大家都在为自己的未来,或者是孩子的未来担忧

  我一直都很喜欢这么一句话命运精彩之处,就在于未来的不确定性

  与其为了尚且一无所知的未来过分忧愁,不如好好立足和掌握当下。

  王阳明先生曾说:吾儒养心未尝离却事物,只顺其天则自然就是功夫简单地说,就是干好自己能干好的事情,剩下的,顺其自然便好。

  以前,我总是习惯以一个人的学历、能力等东西判断对方。到了后来,见的人多了,经历的事情也多了,我才发现,那些真正高配的人生,不仅得益于出类拔萃的个人能力,更取决于对情绪的管理

  懂得控制情绪的人,即使遇到困难、处于逆境,也能通过理智的判断和从容行动,从而力挽狂澜

  正如《一生资本》里写的那样:“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

  那些真正厉害的人,早已经戒掉了不必要的悲戚、怒气和焦虑。情绪影响一个人的人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学会打败那些坏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