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脾气,决定你的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脾气,决定你的福气

2019-07-24 10:14:46 作者:韩九叔 来源:国学文化堂 阅读:载入中…

你的脾气,决定你的福气

  朝鲜有句谚语:一怒之下踢石头,只有痛着脚趾头。

  生活中爱发脾气的人,往往会伤人伤己,没有好结果

  脾气好的人,才容易带来好人缘,招财气,有福气

    只有好脾气,才能人气

  在30年代的上海街上,杜月笙穿着长衫身形偏瘦,像极了文化人

  他出身贫寒,早年在水果店当过学徒,曾因削的水果皮薄不断,得了个响亮外号“水果月笙”。

  成为叱咤风云的青帮大佬后,杜月笙走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

  但有时走在街头,乞丐们会在远处大喊“水果月笙,给点钱!”杜月笙不仅不生气,反而吩咐手下多给点。

  杜月笙对府上的佣人也很包容和气,因为他也曾是他们一样底层佣人。

  对下人辛苦能够感同身受,也会给予他们更多的体谅

  杜月笙颇为有名一句话

  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脾气大。

  与杜月笙相比,上海三大亨中的另一位大佬黄金荣,脾气十分暴躁,曾是上海滩无人敢惹的“大当家”。

  1910年的某天,黄金荣正在大世界隔壁的共舞台看戏。

  台上的女主角是和他相好的名角露兰春,正看到高兴处,忽然传来喝倒彩的声音

  黄金荣顿时脾气上来了,直接派人找到喝倒彩的人打了一顿。

  黄金荣并不知道,挨揍的正好是大军阀卢永祥的儿子卢小嘉。

  卢小嘉可不是吃了亏往肚里咽的主,第二天就指使父亲的老部下,时任上海淞沪护军史的何丰林,把黄金荣绑了关到了地牢。

  后来,在杜月笙的斡旋下,黄金荣才得以释放

  杜月笙的“没脾气”,使他一生纵横捭阖,在黑道和黄金荣、张啸林等称兄道弟

  在白道和张学良、章太炎等也交情甚好,成为十里洋场最有本事的“人气王”。

  真正有本事的人,一般都低调谦逊,脾气很好,有更大的心胸去容纳一切,所以才能走得更远。

  做事能力做人格局,只有好脾气,才能聚人气。

    人脾气差,就失了和气

  《周易》:“和气致祥,乖气致戾。”

  清朝雍正年间京城黄金地段开了一家客栈

  新店开张的几天里,顾客十分拥挤应接不暇的客栈老板态度越来越差。

  一天,有位客人小心打碎了一只瓷碗,老板不接受道歉,非要客人赔十两银子

  后来,这家客栈三天两头被官府麻烦生意每况愈下,最后客栈老板只能灰溜溜离开京城。

  原来,那位打破瓷碗的客人,是朝中的一位官员,客栈老板的态度惹怒了他,他暗地里找茬破坏了客栈生意。

  传奇徽商胡雪岩有“和气生财”的生意经,坚持“饶人一条路,伤人一堵墙”的理念

  他从一个钱庄小伙计,凭借过人的眼光聪明,短短十几年,成为了“ 大清首富”。

  和气生财,人的周围充满和气,才能聚财气,“和”字可以拉近人与钱之间的距离

  ldquo;和”是用“禾”编织的“口袋”,是帮人赚钱的。和气亦兴家,与家人和,黄土成金。

  中医也讲“和气”,人一旦生气,就会造成阴阳不和,一不和就会容易生病。

  脾气差的人常会有消极情绪身体就容易受影响走下坡路

  生气,其实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抑或对自己无能愤怒,怒则失和。

  与己和,心平气和。与人和和而不同

  和气,则人亲,家睦,财进,业兴。

    你的脾气,决定你的福气

  如今很多年轻人特别容易对父母发脾气,不由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特别触动我的小故事

  当73岁的父亲第12次问孩子旁边那只麻雀是什么鸟时。

  孩子终于忍无可忍的回到屋里,在收拾东西准备搬回自己家时。

  翻出了父亲年轻时的笔记本“X月X日,孩子问了我20遍旁边那只鸟叫什么,我回答了他20遍麻雀。”

  老舍说:

  ldquo;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

  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爱父母是作为子女的福气,脾气来了,福气就走了。

  父母相当于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而坏脾气就像狂风,虽然刮不倒墙,却会让墙角落枯叶

  当然,人的脾气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别人什么样子,别人就会反过来对你什么样子。

  父母如果脾气差,容易让孩子自卑,而且坏脾气会遗传。

  有的父母、老师一直是“棍棒教育”,但其实发脾气是教育的最大死敌,脾气越大,教育效果越差。

  怒者心之奴,人发脾气是因为受制于私心,自我化身自义自傲的审判官。

  认为别人是错的,自己是对的,或者自我利益受损,于是义愤填膺地发脾气。

  有人说自己脾气不好与生俱来的改不掉,其实坏脾气也是能慢慢磨掉的。

  若想修炼好脾气,就要做到三点:宽容自省谦卑

  心宽了,气和了,识广了,自然就会有好脾气。

    脾气越温,福报越深

  脾气的好坏,决定了福气的多寡。

  气大伤身,气大伤人,发脾气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才是本事。

  愿我们都和气多一点,脾气少一点,福气多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