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经的崇高理想,如今的一地鸡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经的崇高理想,如今的一地鸡毛

2019-08-01 03:12:29 作者: 孤独的羔羊 来源: 开国际玩笑 阅读:载入中…

曾经的崇高理想,如今的一地鸡毛

  工作七年了,十分惭愧。比起读大学时每学期几百万字的阅读量,这些年的阅读大大下降,感觉读书人越来越远了。工作也不过是一周一周单调重复思想的不到碰撞,学到的东西大部分烂在肚子里,毫无用武之地。七年来从学校荣誉拿到全国的荣誉,然并卵,依然不能脱颖而出记得第一份工作,学校举行高考能力指导竞赛,我实际上得了第一名,91分,但不知学校出于何种考虑,硬生生的把我的选择题多判错一个,把我的分数变成89分,让我以一分之差排在老教师的后面,由此可见新人初来乍到,受委屈是必须的。在生活中我尽量保持低调,和大家保持一种礼貌性的交往,不多说一句闲话,人多嘴杂,保不齐哪句话就会得罪人。即便如此,仍然有心理阴暗领导,找我的茬,变相的赶人。

  比之于我自己的单调生活同学们的生活就喜庆多了。曾经工作第一年共接到八位同学的结婚邀请无奈官差不自由,不能亲自一一到场表示祝贺,尽请见谅。更神奇的几位,之前都没有听说谈恋爱、结婚,忽然孩子照片就出来了。据说,现在奉子成婚很流行。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感伤。我们曾经的美好梦想,就这样被平淡幸福打败了吗?

  曾经何时,我们离开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小村庄,怀揣梦想,来到城市,来到大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不再回自己那个熟悉地方。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四年过去了,七年过去了。似乎没有几个人能逃脱命运魔爪大专毕业,回到本地区,结婚生娃本科毕业,至多在外飘荡一两年,打道回府,相亲做爹妈研究生毕业,回到小小的县城,甚至蜗居在乡镇,之前还高呼要改变,再联系到他的时候,找到了女朋友预备结婚,也就这样认命了。有些人更是彻底,直接回到了本村。相当一部分人,丢弃了大学里的恋人,在别人的介绍下,找到一个人,一年半载奉命成婚,或者自己鼻子嗅着到处去寻找目标了(一个月见三十一个人,这绝对不是什么笑话)不像是在谈感情,更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谈也匆匆,结也匆匆。看了那多人的结婚照,有几对是当初的那个他(她)呢?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大家最真实意愿

  据我所知,大学宿舍兄弟们都成家立业了,只有我还不甘心,还在坚持,无论是梦想,还是情感,我不知道,这种坚持会不会有好下场。当大家都习惯了身上披着一层厚厚的尘垢,当大家都习惯了把婚姻当成商业谈判的时候,还有人会喜欢从水里冒出来,眼角还带着晶莹泪珠的人吗?

  儿时,我们每个人都有那样崇高的梦想,有人想当文学家,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医学家,有人想当企业家。三十年过去了,曾经的梦想,去哪里了?曾经爱过的人,去哪里了?这只是我们个人的悲哀,还是特定时代悲剧?我们所有的努力,换来的不过是成为一个卑微普通人,一个挣扎在生活线上的,一个整天焦虑没有安全感的人。

  我们所有的美好,都被时代,被社会这架大机器齿轮撕咬的粉碎,原本微笑面孔变得麻木不仁,甚至狰狞恐怖,原本纯情灵魂,变得市侩势利,或者血肉横飞。没有理想,没有真爱,有的只是一地鸡毛,一地碎片平凡

  从第一次看电影《老男孩》,我就知道,它没有影评写的那么肤浅,当时只感觉到一种悲哀,莫名的悲哀。至于当时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自己也说不清楚。现在我多少懂了,明白了。这篇文章的结尾,非《老男孩》的歌词莫属:

  那是我日夜思念深深爱着的人呐

  到底我该如何表达

  她会接受我吗

  也许永远都不会跟他说出那句话

  注定我要浪迹天涯

  怎么能有牵挂

  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是不是应该放弃

  花开花落又是雨季

  春天啊你在哪里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看那漫天飘零花朵

  在最美丽时刻凋谢

  有谁会记得这世界她来过

  转眼过去多年时间多少离合悲欢

  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燕

  各自奔前程身影匆匆渐行渐远

  未来在哪里平凡啊谁给我答案

  那时陪伴我的人啊你们如今在何方

  我曾经爱过的人啊现在是什么模样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

  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抬头仰望满天星

  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

  改变了我们模样

  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

  我有过梦想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

  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

  有谁会记得这世界它曾经来过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抬头仰望着满天星河

  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如果有明天祝福亲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