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提升生存能力,才是你唯一的救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努力提升生存能力,才是你唯一的救赎

2019-08-04 17:43:10 作者:喵姬 来源:我是喵姬 阅读:载入中…

  前几日,在first青年导演闭幕式上,海清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对中年女演员生存困境探讨

  即便演技过硬资源不俗,众多表演奖项加身的她,也会感慨说道:

  市场题材各种的局限,常让我们远离一些优秀作品,甚至从创意之初就把我们隔离在外。

  我们一直有一个目标希望和优秀的导演与团队合作,希望塑造经典角色。这是我们的野心,也是每一个演员的野心。”

  然而,即便这样的野心被“公之于众”,对于演艺圈来讲,中年女性,本就是一个最为“致命”的标签

  多年来,在巨大流量挟裹下,层出不穷的造星节目,批量生产出越来越多的年轻偶像,与他们“天价”的演出酬劳相比,许多老戏骨都到了无戏可演的境地,中年女演员的困境,显而易见

  没有如今大肆盛行的“少女感”,只会被婆婆妈妈各种角色所禁锢,甚至做不到同工同酬待遇,想等到一个好剧本、好角色,更是难上加难

  演艺摸爬滚打多年的她们,即使怀抱着对表演的一腔热爱,也难逃整个影视剧行业对她们的偏见

  而真正能冲破这样阻碍的,除了孜孜不倦追求,还有必须要面对观众审视,以及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表演能力

  然而,这种现象不止在娱乐圈不想被社会所淘汰,也是所有普通中年女性的最大心愿、甚至是野心。

  职场上,中年女性最大的属性母亲

  7月初,青岛的李女士因为怀孕而被公司辞退,随后,更被公司起诉需要赔偿13万元。

  而公司更不惜运用加班、调岗、不让进厂等各种手段逼迫李女士主动辞职。没想到,自己岗位上矜矜业业工作多年,一朝怀孕,却瞬间失去了所有的价值

  这样的待遇落差,让人无不唏嘘。同样,很多全职妈妈想重新步入职场,也并非易事。即便千难万险的通过了面试,公司也会随时告知你,经过综合考虑,最终决定不予录用。

  职场之路,对每一个中年女性来讲,何其艰难坎坷

  因为,

  大众视角下,一有了孩子,妈妈就成为了中年女性的第一属性。

  而母亲的角色意味着,你有可能将更多的精力分散家庭和孩子,不能正常上下班、会经常性请假、工作的专注力不够等等,这些都成为了中年女性的劣势

  

努力提升生存能力,才是你唯一的救赎

  哪怕你的工作能力再出众经验多么丰富,在上司眼里,你身兼家庭的重担,很难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既没有充足时间学习,也很难有持续的创造力体力耐力上也赢不过年轻人

  自然而然,所有的机会都会慢慢流失。就像满脸的胶原蛋白瞬间变成了皱纹一般,猝不及防挫败感轻易击垮掉了全部的希望。

  人生的下半段,一个中年女性想要拼出一番新局面谈何容易

  《向前一步》的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在做咨询时,有位女高管向她倾诉了自己的苦恼

  原来,怀孕后的她,有一个很好的跳槽机会,去行业内一家顶级的公司。而她却担心工作环境不适压力剧增,害怕对孕期有影响。所以一直心存顾虑,不知该如何选择

  

  当谢丽尔·桑德伯格知道她一直都渴望得到这样的机会时,便鼓励她不要轻易放弃

  在努力做好高效的时间管理和学习计划后,产后没多久,这位新妈妈拿出的项目计划书,在股东会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全票通过。

  职场如战场,不允许停滞不前,而对于一个中年女性来讲,想要实现自我价值,突破事业瓶颈,所要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可想而知

  作为一个妈妈,作为一名员工,常常要花费比他人多得多的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为什么矛头对准的是女性?

  前段时间,有男记者采访前央视记者张泉灵:“请问您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

  没想到,这句话引起了张泉灵的愤怒,她情绪激动地说:

  “我很讨厌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背后,本身就是偏见。社会不应该有这样的偏见,你必须管好公司,还得管好家庭和孩子,这本就是一个非常不公平评论。”

  这个曾毅然从央视辞职,决定自主创业著名女记者,年龄从来不再她的考虑范围之内,正如她所说:

  “这个社会想要抛弃你的时候,一句招呼也不会打。

  所以,我们看到,从记者到天使投资人,再到董事长,她依然用极大热情去努力着实现人生的梦想

  记得姚晨在星空演讲上,向大家倾诉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她无可奈何地说道:

  “为什么我只是生了个孩子而已,竟然一切都改变了?

  是啊,

  你以为母亲的角色是你的荣光,没想到却成为你不得不面对的窘境

  对于普通人来讲,中年女性的梦想往往是不受人待见的,除了担心孩子学习,老公出轨,婆媳关系,家庭纷争,整日的烟火气十足,很难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难道女性婚后就真的不配拥有梦想吗?说到底,女性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她的一生都要被生育权所捆绑,一旦行使了生育权,就意味着核心竞争力也一同丧失了。

  而与之相反的是,男人结婚后,只要专注于工作赚钱,为家庭积累财富资本足够了。

  一边是有形的收入,一边是无形的付出,很多家庭的矛盾也骤然产生

  男性角色在家庭中的缺失,让很多中年女性担负着双重的压力,缺乏有效沟通,更让许多夫妻遭遇到了中年危机

  闺蜜因为休完产检后刚上班,业务上的调整,有时必须要加班。没想到一回到家婆婆冷言冷语丈夫的不理解,让她一度产生抑郁

  

  委屈地说:“我只是不想被这个社会淘汰,我不想孩子以后说我是一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我到底哪里做错了?”

  比起自我的困惑挫败感,家人的不理解才是最让人难以接受的。你试图坚强,努力装作若无其事样子,其实心里早已溃不成军。

  努力提升生存能力,才是唯一的救赎

  虽然磨难重重,但是,有越来越多的妈妈正在默默努力着。她们穿梭与上下高峰期地铁里,忍着涨奶的痛,风雨无阻的做起了背奶妈妈。

  她们可以做出无可挑剔的PPT文案,也能深夜里为孩子亲手制作绘本玩具

  她们能在孩子生病时陪伴到深夜,清晨起来,依然画上淡妆,打起精神做那个职场上雷厉风行女强人

  

  她们可以一边做着全职妈妈,一边不放弃追逐梦想,只想寻求一切成长契机。她们用自己的言行,为孩子传达出一个独立自强的女人应该有的姿态

  作为一名中年女性,我们拥有了孩子般的软肋,也不要忘记为自己打造生存于世的铠甲。只有勇敢无畏,才能抵抗生活的无端风雨

  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应该拥有独立养活自己的能力,没有性别之分。每一个中年女性都应该拥有独立的赚钱能力、独立的生存能力,因为,这才是女性行走人间终极武器

  不断提高自己在职场上的不可替代性,及时学习充电,锻造创造力,不要放弃任何成长的机会,真正减缓自我价值的,从来都不是一场生育。

  

  只有依靠坚持、努力和自律,才能让你度过人生所有的危机。

  人生过半,岁月继续,我们期盼社会能有更好的制度出台维护好女性的合法权益,我们更希望大家不再对中年女性群体过于苛刻

  生活不易,别让她们辛苦一生,皱纹爬到了眼角内心却充满了难以名状痛苦

  不论身处人生的哪个阶段,少一些怀疑贬低,多一些宽容信任。不要理所应当的否定自己,为自己找到坚实存在感,没有人能打败你,除了你自己。

  因为,千帆历尽后,每一个女人,都值得过上最好的人生。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