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最可怕的是什么?(震撼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上最可怕的是什么?(震撼人心)

2019-08-06 08:17:4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世上最可怕的是什么?(震撼人心)

  有个人禅师:“世上最可怕的是什么?”

  禅师说:“欲望!”

  那个人满脸疑惑

  禅师说:“听我讲两个故事吧。”

  可怕的黄金

  一个僧人惊惶失措地从树林跑出来,碰到两个正在林边散步的人。他们问僧人:“你为什么这么慌张?”

  僧人说:“太可怕了,我在树林中挖出了一堆黄金!”

  两个人在心里嘲笑道:“这真是个大傻瓜!挖到黄金,居然说太可怕了!”

  他们又问那个僧人:“在哪里挖来的?快告诉我们。”

  僧人说:“你们不怕吗?它会吃人的!”

  两个人不以为然地说:“我们不怕,你快说吧!”

  僧人说:“就在树林最西边的那棵树下面。”

  两个人去到那个地方,果然发现金子

  于是,他们讨论怎么把这些黄金拿回去。其中一个说:“白天把它拿回去不安全,还是晚上来拿吧,我留在这里看着,你去带一些饭菜来,我们在这吃完晚饭,天黑了就把黄金拿回去。”

  另外一个人照他说的去做了。留下的那个人想:“等他一回来,我就用木棒打死他,这些黄金属于我了!”

  回去的那个人也想:“我给他的饭里下毒药,他死了,黄金就全归我了!”

  等他回到树林里时,另一个人从背后狠狠地用木棒把他打死了,然后说:“亲爱朋友,是黄金逼我这么做的。”

  接着他拿起那个人送来的饭菜,大口地吃起来。没过多久,他感到肚里像火烧一样,才知道自己中毒了,临死的时候他说:“僧人说的话真是太对了!”

  两个亲密的朋友变成了死敌,最终害死了彼此。贪欲,摧毁了人与人的信任

  其实,不是黄金会吃人,而是人性中的欲望在吃人。

  人,不贪,万事讲究一个适可而止的度。

  适度贪念,是奋斗动力,但极度的贪婪,却会自取灭亡。

  那些倾家荡产奸商,违纪落马的官员,无一不是中了“贪”的圈套,一旦放任自己走上不归路,就如同落入陷阱野兽,再怎么挣扎都会成为欲望的猎物

  常言道生活本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身心本无累,累的是背负太多。

  一生匆匆不过数十载,未来总是伴随着未知适当地放过自己,不被自己的欲望所控制,你会发现你会过得更自在舒心

  人活一世,奢求太多,会累坏身子

  不必要求大富大贵,只求父母健在,平安长寿,不求岁月静好,只求平淡为真,知足常乐笑颜开怀

  佛与魔鬼

  有个很出名画家,他想画佛和魔鬼,但是在现实中找不到他们的原形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去寺院朝拜,发现寺院里的一个和尚像极了他心中的佛。于是他重金聘请和尚,当自己的模特

  作品完成以后,轰动世界,画家说:“这是我画过的最满意的一幅画,这位僧人清正安详气质可以感动每一个人,看过的人,都会觉得他就是佛。”

  因为这幅画,人们不再称他为画家,而是称他为“画圣”。

  过了一段时间,他准备着手画魔鬼了,但要到哪里去找魔鬼的原形呢?他探访过很多地方,找了很多外貌凶狠的人,没有一个满意的。

  最终,他在监狱中找到了一个像极了魔鬼的人。

  当他面对那个犯人的时候,犯人却突然在他面前失声痛哭。

  画家奇怪极了,就问那个犯人是怎么回事

  犯人说:“为什么你上次画佛的时候找的是我,现在画魔鬼的时候找的还是我!”

  画家大吃一惊,仔细地打量着犯人说:“怎么可能呢?我画佛找的和尚气质非凡,而你看起来就是一个纯粹的恶鬼,你们怎么可能是同一个人?”

  那个人哭着说:“就是你把我从佛变成了魔鬼。”

  画家说:“你别血口喷人,我可没对你做什么!”

  那个人说:“自从我得到你给的酬劳后,就整天花天酒地,纵情挥霍。到后来,钱花光了,我却习惯奢靡的生活,欲望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我就抢别人的钱,还杀了人,只要能得到钱,什么样的坏事我都能做!结果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画家听了他的话,感慨万分,他惊叹人性在欲望面前是如此脆弱

  他愧疚无比,从此以后再也不作画了。

  每个人的灵魂,都有两个面,一个是圣人,一个是恶魔,成圣还是成魔,只在一念之间。

  受制于欲望的人,即使原本圣洁,也会在瞬间掉入泥沼,难以翻身。

  前段时间,“玛莎拉蒂醉驾撞宝马”事件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一位23岁的女车主,醉驾导致追尾,造成宝马车内的两位乘客被活活烧死。

  据说,这位年轻的女车主刚大学毕业喜欢社交圈里炫富,是个典型的不学无术的富二代

  而在事故发生前的一个月里,她已经交通违规五次,却屡教不改

  谁能想到,一个外表光鲜亮丽,生活富足女生内心早已腐烂发臭。

  但细细想来,其实是追逐欲望的生活,导致了良知的泯灭,才会年纪轻轻就视他人生命草芥,犯下恶果

  钱如枷锁,贪是坟墓追名逐利最终只是一场空。

  人的价值高贵,绝不源于物质堆积,而是内心的干净朴素,在俗世中有自己的原则,不随波逐流

  所谓:无欲则刚。一个人如果能战胜自己的欲望,就会坚不可摧

  如何当欲望的主人呢?

  1  学会分享。分享是管理物质欲望的好办法,在面对利益的时候,不贪得无厌。学到的要教人,赚到的要分人,财散人聚,这样帮助你的人会越来越多。

  2  学会知止。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奋发有为人生,理应进取有度,收放自如才能获得长久的富足和安乐

  3  学会知足世间一切,看轻了,也就看透了,一切的一切都不过是过眼云烟。不奢求太多,知足常乐才是真。

  禅师说完了这几个故事,便闭目不语了。

  世上什么最可怕?你的心里有明确的答案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