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若英:最好的人生,不过九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若英:最好的人生,不过九个字

2019-08-09 07:40:35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刘若英:最好的人生,不过九个字

  不将就,先悦己,后悦人。

  01

  今天早上上班途中,车厢里传来《一辈子的孤单》,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很久以前。

  那时候疯狂的爱看《粉红女郎》,也疯狂地迷恋奶茶刘若英

  现在的05后,可能难以想象还有歌手或者演员能够像奶茶那样温暖明媚而又恬静淡雅

  《粉红女郎》播出已经17年,刘若英也经历了从歌手到演员,从作家导演,从单身妻子再到母亲蜕变

  经历事业的沉浮,感情蹉跎,可她仍然保留了我们初始她的那份率真真实

  正如她说的:“我从不曾对自己感到失望,也从未背叛过自己。”

  她向来是一个懂得取悦自己的人,而这种悦己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她的从不将就。

  她在《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中说:“像我这种孤僻又不肯将就的人,比较难以从众,所以很容易诠释孤独吧。”

  一个人要怎样做,才算没有背叛自己?

  我想答案就是9个字: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

  02

  刘若英的“不从众”是出了名的。

  她刚来内地拍戏时,被导演要求用夸张的方式表演“倒吸一口冷气”。

  她却说:“我受过的专业训练告诉我应该内敛,把情绪透过眼睛表现出来。”

  后来她遭到导演的破口大骂年轻的“亚太影后”一下子大哭起来,满腹委屈

  可是哭归哭,刘若英最后还是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表演,无声、倔强对抗导演代表的“主流”。

  而对于生活状态,她习惯独处,就连生日当天,她送自己的礼物都是“独处”。

  一个人吃饭、旅行、逛展、阅读、看电影、唱K、拜访朋友

  她说“我没有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我只是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方式去生活,一个人生活不代表不能取悦自己。”

  提到她的感情生活,始终绕不开一个人——陈升。

  她敬重他的才华人品喜欢他的克制深情,但即便再爱,也始终和他保持着安全距离,只做他的徒弟,她太懂得尊重自己

  而后的数年时光里,她的感情都是一片空白,不将就世俗眼光,风轻云淡地过自己的生活

  直到遇见钟石,嫁给这个与她有着契合灵魂的人,成为钟太太

  不将就,先悦己,而后悦人。

  因此,嫁给爱情这么美好事情当之无愧属于41岁的刘若英。

  婚后,她依然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将就于婚姻给的岁月静好,照样喜欢独处、健身、唱歌、写作,还拍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

  她是演员,是钟太太,是孩子妈妈,也依然是刘若英,她总能在自己的星球保持最独特洒脱底色

  其实,一个人最好的人生,就是懂得妥善安放自己。不将就不从众,最大限度保存自我的本真,取悦自己,未曾因世俗的安稳幸福放弃自己最宝贵东西

  03

  唯有悦己,才能悦人。这绝对真理

  全日本最会生活的人,叫松浦弥太郎。

  据说他开了一家书店叫COWBOOKS,书店只有2000本,都是他精心挑选古书绝版书。

  起初,书店的生意不好。“这都是好书啊,可来看的人就是很少。”开着开着,松浦自己都失去了信心

  后来一位读者一句话让松浦醍醐灌顶:“你想倡导什么,首先你要成为什么。”

  于是他一周买一次花,两周剪一次发;

  一年四季,每季必须出去享受一下当季美食

  在家吃饭用精致餐盘,让心情胃口变得很好;

  坐舒适有型的椅子,让工作真正地庄重起来。

  他开始对待恋人一样对待自己的生活。

  在松浦的世界中,所有细微事物都会有其美感

  一只荷包蛋,一杯燕麦片,郑重其事地对待它们时,都会让自己内心有种奇异喜悦

  后来,一批批羡慕松浦精致生活的人,慕名来到松浦的书店。

  书店的生意开始好起来。“COW BOOKS”,因为倡导一种独到的精致生活,而被评为全日本最具个性的书店。

  生活的意义,是即使是一个人,也要有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情趣

  这就是对生活的不将就产生仪式感,而这种仪式感,又能真正取悦自己。

  你用心对待生活,岁月报你以歌。一个人真正独立自由从容喜悦的灵魂,就藏在这日复一日精致的生活方式里。

  生活是一面镜子,只要你对生活不将就,就能把日子过成诗。

  04

  看奇葩大会时,有个90后女孩可乐演讲被高晓松盛赞为“奇葩大会迄今为止最好的演讲”。

  她说:“活着本身就是意义本身,而体验就是活着最大的意义。”

  因此,最高级的悦己,就是让自己对于生命的体验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长眼界见识收获愉悦价值感。

  而不是将就着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每天重复着同一个动作,见一些同样的面孔

  去年年底我采访了一位公益人小苏姐,她毕业于广东外国语大学,后入职美国一家电商公司管理培训项目,在洛杉矶工作了2年。

  回国后在深圳一家国企担任翻译。这份工作很稳定薪资待遇不错

  而与此同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在深圳的一家全国性大型公益机构青少年教育,也是在这时,她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还能有哪些可能性

  思虑再三,她最终辞职全职做公益,经常全国各地到处跑,谈项目、拉赞助,还多次出国与国外先进的公益机构接洽和学习

  这两年,她见过来自社会背景、各阶层政府企业的人,并与其中一些人达成了长期的合作,也遇到了很多正面或者负面的情况,通常要逼着自己去解决

  就在去年,她自己注册了一家教育类性质的公司,成为自由创业者,而她这两年积累人脉资源,为她的公司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今年年初,她作为知名公益人和企业家邀请参加广州教育峰会实现了她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她在演讲里说:

  如果当时我将就做那份一眼看得到头的工作,我不会成为今天的我。

  人脉、资源、执行力和应变力是我在做公益时最大的收获,同时我也收获了自我实现的价值感和愉悦感。

  有时候,我们只有体验过不一样的生活,才有资格决定待在原地还是破风前行

  一个人最高贵状态,就是做自己。

  不将就于一个不爱的人,不将就于世俗的价值观,不将就于眼前一地鸡毛的生活和工作。

  保有自己最独特的性格和气质,才能坚持自我,真正取悦自己,都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正如香奈儿说过:“你可以穿不起香奈儿,你也可以没有多少衣服可供选择,但永远别忘了一件最重要的衣服,这件衣服叫自我。”

  作者:然雪蝉(富书专栏作者)&乔巴(富书主编),每天和300万人一起升级生活认知,知乎、微博@富书。本文首发富书(ID:kolfrc),富书2018重磅推出新书《好好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