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跪舔而后得志,真的值得羡慕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跪舔而后得志,真的值得羡慕吗?

2019-08-12 12:51:51 作者:平凡的鸣 来源: 鸣人之声 阅读:载入中…

跪舔而后得志,真的值得羡慕吗?

  作者:张鸣

  眼下,知识分子跪舔而得志,得志而后嚣张经过媒体放大,是越来越不堪了。然而,总会亲友或者昔日的同学朋友,过来问你,你为什么不像他们那样?你也是教授,为何不上电视专家

  说实在的,我还的扪心自问过,我能不能也这样,昧着良心胡说八道,把黑的说成白的。或者说,顺着权力说话,当他们的应声虫。想了想,我还真的做不到。无论如何都做不到,漫说现在刀还没架到脖子上,就是架到了脖子上,估计也说不出口。不是自己不怕死,而是真没这个本事,能够这样在大庭广众之下,信口胡说。爹娘给的性子,改不了。

  明末清初的黄宗羲、顾炎武和王夫之,个个都身负绝学,但凡能屈就一下自己,学学那些成批下山的明末伯夷叔齐,想必博取功名荣华富贵肯定成问题。还有一个吕晚村,博学多才,凡天文算术,乐律书法,星占兵法,无一不精,能拉五石之弓,百发百中。在那个时代,堪称能文能武了。然而,就是因为看不上满人的统治者,就是不肯出山。像王夫之这样,甚至一直默默无闻,隐居到死,如果不是后世碰巧他的遗作得以问世,那么,后辈肯定不会知道人世间还有这样一个人的。

  其实我辈比不上古人,我们想的,无非就是像一个正常学者那样,做学问,不曲学阿世,不卖论求富贵而已。如果就这样简单要求,都不能遂愿,那么,也只好闷在家里读书了。

  小人得志,无论是知识界的,还不是知识界的,表演固然各有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三个字:不要脸。人只要到了这个境界,那什么都可以干了,跪舔,又算得了什么。

  一个人,只要你下不了那个决心和狠心去跪舔,那么,即使羡慕人家的泼天富贵,也是没有办法的。就算这样的人前赴后继,成批地产生,在你的身前身后纷纷冒出来,你也还是没办法。

  其实,这样的小人不值得羡慕。人活一辈子,不幸做了读书人,总得要点脸,要脸而一辈子默默无闻,即使像王夫之船山先生那样,在山里躬耕,不为人所知,其实也比那些不要脸的衮衮诸公要内心平静得多。固然没有得到荣华富贵,但也没有失去什么。

  值得警惕的,倒是那些坚持到半截,然后下山的人们,一旦毁弃了初衷,后来换来的,其实也未必真的是你要的。最大的可能,是两边都得不到。

  人生所得必有所失。不能得志,学无所用,其实也无所谓,无非就是寂寞点而已。生不逢时之辈,自古多有,又不是就我一个。性格决定命运,不能屈就,惨就惨点吧,至少,我还不用像船山先生那样,自己从土里刨食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