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高祖刘邦的谢幕:“送走了对手,我的人间使命也完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汉高祖刘邦的谢幕:“送走了对手,我的人间使命也完成了!”

2019-08-15 07:54:12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汉高祖刘邦的谢幕:“送走了对手,我的人间使命也完成了!”

  公元前195年四月的春天,在长安城未央宫里,一个中了箭的倔老头躺在床上痛苦呻吟着,他的妻子替他请了位医术高明大夫估计是当时大汉帝国最有本事医生了。那医生瞧了他的伤势,成竹在胸:“这病,可以治。”

  听了这句话,躺在床上的倔老头无端端地大发雷霆,“老子布衣之身提三尺剑取天下,这不就是天命所归吗?老子的命在天,就是扁鹊也不管用!“倔老头脖子一抻,翻身过去,拒绝接受治疗,倒是大方地赐给了大夫50斤黄金。没过几天,这位倔老头子就去世了,秦末汉初群雄争霸的时代风云,随着他的溘然长逝也烟消云散

  这倔老头享年61岁,在古代不算英年早逝,可他远远还没活够。他是大器晚成人物,前面大半辈子都是浪荡子,乡亲瞧不起爹娘看不上,大小也是基层公务员,但是一直讨不上老婆。多亏了他岳丈慧眼英雄,他四十多岁才娶了妻。

  他起兵很晚,47岁那年在家乡起兵造反,50岁那年引兵入咸阳接受末代秦王子婴的投降,54岁那年干掉那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对手,同一年在定陶泛水之阳登基称帝。他虽然在50岁那年就封了王,可那是诸侯王,但算起来真正坐拥江山南面称孤不过短短七年,而这七年间也是南征北战,忙着收拾当年一起打天下的老部下。打天下七年平定天下七年,他的皇位来之不易,他这皇帝当得辛苦,让他殒命的那一箭就是他御驾亲征讨伐老部下英布时,被流矢所伤。

  在回来的路上,他就病倒了。或许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一箭会要了他的命。这位临死还不忘念叨着“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的倔老头,就是大汉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其实他提三尺剑起兵不假,可是大汉的地盘,有三分之二都是韩信打下来的。如果没有韩信,他能不能干赢老对手项羽,还是个未知数

  刘邦是大器晚成的人物,他虽然力克项羽登基得天下,但是龙椅都没坐暖,就驾鹤西去。看起来,他好像是放弃了自己生命,如果他接受良医的治疗,说不定就能活下去了。可是,仔细想想,却不是这么回事。有谁能在生与死之间,轻易放弃活着的机会更何况是历经千辛万苦,才打下这万里江山的帝王

  刘邦之死,我个人认为,很有可能是伤势恶化,到了不能治愈程度,他所谓的”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其实是遮掩自己的伤势。他一辈子惯是要求,当年被项羽打得如丧家犬一般,都不肯认输,怎么可能承认自己是因为征伐造反的部下——淮南王英布所伤?他所幸为自己找个漂亮借口,死也要死得漂亮,也给吕后找来的医者一个台阶下。医者如果救不活皇帝,轻者获罪,重者脑袋

  汉十二年,刘邦亲率大军讨伐叛变的淮南王英布,在战斗中被流矢所伤。英布不是他的对手,被打跑了,刘邦却没有亲自去追,反而做了一件很奇怪事情。他派其他将领去追英布,自己回沛县老家

  这是他当了皇帝之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老家。他在故乡丰邑召集父老子弟饮酒,并召集沛中少年一百二十人,教他们唱了一首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像是有预感似的,刘邦在宴席上起舞,吟唱着《大风歌》,涕泪横流。他还说了一句话

  游子悲故乡。吾虽都关中,万岁后吾魂魄犹乐思沛。

  都关中是出了军事战略考虑不然刘邦更加乐意选择离故乡更近的洛阳,作为都城父老乡亲一再挽留刘邦,刘邦住了十几日,才依依不舍地返回长安。他在路上就病了,回宫之后一病不起,这才有文章开头的吕后求良医。

  刘邦当时已是61岁的老人,还在四处带兵打仗,考虑到古代的医疗条件有限,人的寿命都短,已过耳顺之年的刘邦也是够操劳的。史书并没对他身上的伤有过多交代,伤在哪里?是否是要害之处,统统不清楚根据记载,刘邦的箭伤看似突然发作,来势汹汹要了刘邦的命。其实刘邦马上得天下,受伤应该是家常便饭,中了流矢后他应该心中有数的。

  这个伤若是能控制,刘邦应该在故乡或者半途上休养,直道养好伤再回去。他受伤后没有继续追击英布,而是返回故乡,也许是他对自己的寿数早有预感。被他打跑的英布,派手下将领追击,英布最后死于鄱阳。

  7年前,他在垓下跟诸侯合兵,打败了此生最难缠的对手——西楚霸王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王,数度追得他落荒而逃,而他凭借着坚韧意志,终于逆风翻盘了;三年前,他的妻子将他最忌惮部下韩信,骗到长乐宫中棒杀了,那个具有不世出军事天才家伙,毕竟在政治上嫩了一点。他跟他有过不杀之约,见到他的人头,他心中的滋味复杂

  现在,英布也死了,开国功臣中最能打的三人——韩信、彭越、英布都去见阎王了,他刘邦也终于可以放下心来。大汉江山,从此安稳了。这三人合称“灭楚三杰”,没有他们加入汉军,他刘邦就不可能干赢项羽。

  可是,送走了最后一个老朋友,他在人间使命完成了。其实,他也累了,开国之前打了七年仗,从一个小小亭长问鼎天下,古今他是第一人;开国后燕王臧荼造反,他开始马不停蹄地南征北战,接下来是韩王信、卢绾、陈豨、淮阴侯韩信、彭越、英布········此时,有一种深深疲惫,如同潮水般将他包围

  当年,他是刘太公家游手好闲的三儿子,斩白蛇起义以来创立不事功业,可是也没过上一天舒坦日子。他想做的事情,都做到了;他想赢的人,也都赢了。或许,上天安排他在世间走一遭,就是为了平定这纷争的天下。

  现在,他是真累了。他清楚地知道,如果人生是一场折子戏,谢幕时间到了。此时离开,也许是上苍完美的安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