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胸怀,叫“得理也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胸怀,叫“得理也饶人”

2019-08-16 07:12:41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胸怀,叫“得理也饶人”

  傅雷在《傅雷家书》中这样教导孩子:理直也不要气壮,得理也要饶人。

  生活中,得理容易,饶人难;理直气壮容易,理直气和难。

  一个人胸怀是否宽广,就看能否做到“得理也饶人,理直气又和”。

  01

  得理不饶人,赢得是道理,输的是胸怀

  相声演员岳云鹏17岁时,曾在一家饭馆打工。有一次,因为不小心把3号桌点的两瓶啤酒,错写到了5号桌的单子上,其实就是6块钱的事。

  结果客人不肯买单,还大骂了他近3个小时经理去跟客人解释,也被骂了回来,最后岳云鹏不得不出了客人的352元餐费,对方才作罢。

  2015年,在两度登上央视春晚之后,岳云鹏接受《面对面》栏目采访主持人问他,“你还恨那位客人吗?”

  一向开心的岳云鹏瞬间哽咽,说道,“到现在我还是恨他!”说完就哭了。

  而生活中这样的现象依然存在

  餐厅吃个饭,对着稍有疏忽服务不周服务员当中大喊大叫,得理不饶人;

  外卖小哥稍微迟了点,立马指着人家鼻子破口大骂,骂完还要投诉

  事实上对于原则性事情,占理不让步是应该的。

  但生活中很多问题都并非原则问题,很多是一些无伤大雅小事。正是在这些无伤大雅的小事上,才真正地暴露出一个人的胸怀。

  中国有句老话:“有理也要让三分,得饶人处且饶人。”

  有些人喜欢“得理不饶人”,然而虽然表面胜利了,实际上却输掉了别人对你的信任尊重得不偿失

  02

  得理要饶人,理要直,气要和

  杂志天地》刚刚成立之时,苏青曾向张爱玲约稿,张爱玲很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可到了交稿的最后时间,张爱玲却没有把稿寄来。当苏青打电话询问时候,张爱玲竟说忘记了,并冷冷地挂断了电话。

  苏青放下电话,赶紧找人补缺,费了好一番周折,才按出版了杂志。杂志社工作人员知晓这件事,都非常气愤建议她将此事公之于众

  可苏青却说为张爱玲开脱,后来苏青非但没有恼怒张爱玲,还是不断地向她约稿。

  而自此张爱玲也没再爽约过,两人还成为了交往甚密的闺蜜,最终成就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就这件事而言,张爱玲的爽约,以及她轻慢的态度,是名副其实“失理”的一方。但面对此种情况,苏青非但没有得理不饶人,反而站在张爱玲的角度为其着想。

  没有咄咄逼人,“理直气和”却比“理直气壮”更能够说服改变他人。

  以己度人理解他人的立场和不容易,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广阔的胸怀。

  03

  得理要让人,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

  ldquo;她不可能卖得好,我敢打赌,如果超过一百万本,我把鞋子吃下去。"

  面对美国前总统妻子希拉里出版的自传书籍脱口秀主持人这样辛辣评价道。

  上天往往喜欢捉弄把话说绝的人,希拉里的自传没过几个星期,就畅销了一百万本。

  主持人该品尝鞋子的味道了。没错,他的确吃鞋子了,并且鞋子是希拉里亲自送来的。

  不过,鞋子的质地不同寻常,主持人吃下的是希拉里特意为他定做的鞋子形状蛋糕

  鞋子的味道一定棒极了,因为它里面加了一种特殊调料——宽容大度的胸怀。

  李鸿章有句话说得好:今日我以盛气凌人,预想他日人以盛气凌我。

  俗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放对方一条生路,给对方一个台阶下,其实也等于给了自己一个台阶。

  真正广阔的胸怀,不是无理搅三分;真正广阔的胸怀,不是得理不饶人;

  真正高尚的胸怀,是理直且气和,万事一线,日后好相见。

  谨记得理也饶人,恰到好处春风,不忘理直且气和,大度胸怀人人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