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穷更可怕的,是你低估了生活的残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穷更可怕的,是你低估了生活的残酷

2019-08-19 14:57:23 作者:李戈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比穷更可怕的,是你低估了生活的残酷

    你以为简单工作

    也需要眼界智慧

  前不久,有一对小两口大学毕业之后做起了“炸油条”的生意,还做得风生水起,引起了网友关注热议

  这对夫妻都是90后,丈夫任晓猛学的是中药专业妻子任文亚学的是护理学专业。

  然而小两口都没有从事医疗行业的工作,却在济南市长清区水鸣街便民市场附近摆摊卖起了油条。

  年收入已经达到了30万元,要知道按照2018年的数据来看,济南平均收入只有8.4万元。

  可以说,两个人的收入已经很可观了。

  最近两个月以来,任晓猛还当了把网红,他直播摆摊卖油条的场景收获了不少粉丝,还收了全国各地30多名学徒

  一时间又有很多人开始说:

  ldquo;读那么多年书有啥用?最后还不是在街上摆摊卖油条?”

  ldquo;不读书也无所谓啊,你看那上街卖油条,一年都能赚个30万!”

  可很多人没有想想,在那么多卖油条的人里,能出来多少像他们夫妻俩的?

  绝大部分卖油条的人,根本可能有这么高的年收入。

  为什么单单他们俩就能收入颇丰?

  根据他们的介绍,在经营油条买卖时候,采取了多种方式,在炸油条的时候,还同时进行直播。

  并且在取得了初步成绩之后,能想到要开一个小吃培训学校扩大自己的经营和成果

  一个人读书的重要性,不在于知识增长了多少,而是在读书过程中,形成了一种思维训练和多角度问题的方式,最终想出怎么更好解决问题的办法

  想做好生意,需要眼界和对商机把握能力、对新事物敏感程度,而这些都恰恰是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

    生活残酷

    只是你以前不知道而已

  前公司同事名校硕士单身美女,做着光鲜的工作,拿着体面薪水,令众人艳羡。

  直到她人到中年的父亲在一次普通的体检后,生命进入了倒计时

  她和家人卖了老家的房给父亲治病,还借了亲戚朋友的钱,却依然只能眼睁睁看着父亲日渐消瘦

  ldquo;感觉自己好无能,读了这么多年书,连一个家庭保护不起。”

  她说:“但不论怎样,我也不会放弃。”

  看到母亲坐在病房的门口偷偷流泪,她跑过去抱住了母亲,问到父亲的病情

  母亲告诉她是胃癌晚期,治疗的话要花很多的钱,这些钱去哪里弄来呢,唉,说着,母亲又哭了起来。

  直到她看见一张张费用单子像水一样从那台冰冷的机器上流出来,她感到双腿无力,慢慢坐到地上,拿着药费单的手不停地在颤抖。

  第一次发现,自己就任凭生活把蹂躏脆弱不堪,毫无还手之力。

  想着自己平时出入在CBD这样高搭上的写字楼里上班,看起来收入还不错,还经常跟一些收入不如自己的朋友显摆,但经历了一次考验,就轻松耗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

  诗人里尔克有句名言:哪有什么胜利,顶住意味着一切。

  生活就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当我们站上一个小山头时,往下一看,原来并不是什么世外桃源,而是铺满碎石道路

  原来,生活本残酷,只是你以前不知道而已。

  钱,才是你最大的底气

    面子

    有时只是对脆弱的掩饰

  很多人追求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繁华,那里有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机会,但也同样有着更大的压力

  最简单的例子看看北漂和沪漂们。

  ldquo;在大城市上班”成了很多人眼里的荣誉标签,但其中的苦辣,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年轻人的日常,就像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说的那样:

  每个月工资一到账,还没捂热乎,就都给了房东,那些数字也就是在自己的工资卡里过了一下。

  她宁可呆在外企做没前景的HR,始终带着自己在大企业光环,但实际上是自己只愿意活在自己编织谎言里。

  面对外人异样眼光,她选择高冷的鄙视,反过来再用一种心灵麻醉的方式安慰自己,觉得自己所干的工作才是高端的,不知不觉在臆想中就坐到了鄙视链的顶层。

  她辛苦淘各种A货,维持自己表面的光鲜,却只能合租在一间连衣服都挂不开的小卧室里。

  工作体面却脆弱不堪,拿着高薪疲于奔命

  而跟樊胜美合租在一间房的室友邱莹莹,没有樊胜美的外表,没有安迪的聪明,也没有关雎尔的学历和家庭。

  所以一开始她所从事的工作就是整个朋友圈最底层的。

  但不同的是,她对自己没有太高的估价,被第一家公司炒了之后,她并没有急于找到更具有光鲜名头的公司,而是自己上街推销咖啡

  作为一个对咖啡不怎么熟悉的人,为了干好这个工作,竟然一晚上喝了几十种咖啡,失眠很久。

  在店里起初还不受经理待见,后来凭着自己一点点的努力找到了线上网店的营销方式,拓展业务,慢慢当上了店长

  樊胜美也是后来在她的感染下,才在30多岁的年龄大胆改了行,找到了一条符合生存实际的路。

  所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找到一个适合安放自己的位置,才算是走向成熟的开始。

  有的时候,在生活面前,自尊是开不起玩笑的。

  当你能够放下所谓的面子,放低姿态敬畏生活,懂得活下去的不容易,才算是成熟了。

    没有人生来受穷

    也没有人注定富有

  曾有一个朋友小K在工厂工作。

  因为经济形势不好面临裁员的处境,很不幸他跟自己的朋友都被裁了,被裁员后的他在家里一呆就是一年多。

  这一年里小K也找了很多工作,但是都不满意,要不就是觉得薪水给的低,要不就是嫌不体面,一年多来,生活的压力让他变得十分拮据

  他周围的同事就跟他开玩笑,说暂时找不到太好的工作就去摆个路边摊吧,再不济去送外卖,送外卖每个月其实也收入不少。

  小K一脸嫌弃地说到:“我再看看机会吧,去干那些多丢人啊。”

  这时他的朋友说了一句话:“那你不觉得穷更丢人吗?”

  这句话很简单,但是也很有力量,就像当头一棒,敲醒了周围的不少人。

  没有哪一种活法注定要被鄙视,都是为了生存,不偷不抢,哪有那么多高低贵贱之别。

  老话说“三贫三富过到老”,很多人因为某一次或者几次机缘巧合,在某个领域获得成功,从此就相信自己在这个领域具备了很强的能力,被周围的同时朋友捧得很高。

  一旦出现了什么闪失,从神坛跌落,直面了惨淡的人生,就难以再接受现实

  不过,生活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的。

  很多人之所以穷,并不是因为经济上没有能力去赚钱,而是思想上有着自己不可逾越的自尊:不相信生活的残酷,甚至看不起努力与残酷生活抗争的人。

  当年北大的高材生陆步轩不顾世俗的眼光,直接在店铺里卖起了猪肉,很多人对他不解,甚至冷嘲热讽

  可如今,他已经是身家过亿的企业家

  如今,像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人。并不是非要走进所谓高大上办公室,才配衬得起自己手中这张文凭

  都是为了生活,卖猪肉、卖油条、当保安、送快递都不丢人。

  丢人的,永远都是自以为站得高,却从来不曾认识生活的可怜人。

  作者简介:李戈,富书专栏作者,新书《好好生活》正在热销中,和300万人一起升级生活认知,知乎、微博@富书,本文首发公众号:富书(ID:kolfrc)t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