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把笑容带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把笑容带回家

2019-08-23 14:15:0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请把笑容带回家

  1

  母子都在为上大学学费发愁时,父亲回家笑着说“我下岗了”;

  父亲出去找工作总是碰壁,但每天回家,他都笑着说“差不多了”;

  父亲做工时受了伤,回家依然笑嘻嘻的,说“没事,没事”;

  最终,一家人就靠着一辆三轮车,攒齐了学费。

  为什么进家门那一刻的情绪,有如此大的“威力”?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洛钦斯发现着名的“首因效应”,指人际交往中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头脑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家人之间虽然不是第一次见面,但是“首因效应”同样起作用

  回家,是与家人的“再一次见面”,这一面决定了家人如何判断你这一天的状态,并且在接下来的整个晚上,这个判断都会脑海里占据主导地位,影响着人的情绪和行为

  2

  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少幸福家庭,缺少的是不懂进门艺术的家人。

  有一位家庭主妇,她的家中,男主人大方和善孩子彬彬有礼温馨和谐气氛充盈整个空间

  她的家看起来跟普通人家没什么区别,除了房门上挂着的一方木牌,上面写着——“进门前,请抛去烦恼;回家时,带快乐回来。”

  有朋友来拜访,询问起那块木牌:“我也会时常提醒丈夫,不要带着怨气回家,可是他总是当耳边风。你用木牌提醒爷儿俩真的有用吗?”

  女主人笑笑解释说:“我并不是提醒他们。有一次我在电梯镜子里看到一张充满疲惫的脸,紧锁的眉头忧愁眼睛……把我自己吓了一大跳。

  于是,我开始想,孩子、丈夫看到这副愁眉苦脸时,会有什么感觉

  接着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我原来认为都是他们不对,其实,我自己也有原因

  第二天,我就写了一块木牌钉在门上提醒自己结果,被提醒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一家人……”

  换了一种方式进家门,消极情绪的传递链在进门的时候就被截断了,留在家里的,是一片平和与温馨。

  这一切都得归功于那一块小小的木牌。但这木牌背后,是“面孔管理”的学问

  3

  每一个人在进家门前,都有必要管理一下自己的面孔。

  把疲惫、愠怒、忧愁的表情卸载,更新轻松愉悦舒展脸庞

  回家前,先用随身的镜子看看自己的脸,我们是否不小心把坏情绪带回来了?

  如果发现自己脸色不好,不如先给自己一个微笑,即便只是刻意的嘴角上扬,也会给人的情绪产生积极的影响。

  加州大学心理学博士莎拉·普莱斯曼表示:“在经过同样的压力测试后,被要求面带笑容的受试者,心率下降得更快,压力也减轻得更快。”

  人一旦有了笑容,愤怒的、抱怨的、忧愁的话常常就说不出口了。即便是糟糕消息脸上的笑容也会让听者觉得“这不是什么要命难题”,反而会往积极的方向去想事情

  家人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一个人笑了,其他人也会受到感染

  回家时的一个笑容,就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把笑容带回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