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茅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故事:茅台

2019-08-28 05:17:4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茅台

  内容来源:蒋先平,图文综合网络

  星期五下午,还有半个钟头就要下班了,老关靠在椅子上正闭目养神,桌上的电话突然响起。看过来电显示,老关心里一惊,电话是局长打来的。“老关,你下班后到我这来一趟。”局长的话里听不出情绪

  老关在单位是个闲人,干了二十多年还是个科员,平时工作也不忙,大部分上班时间都耗在看报喝茶上了,在局长眼里当然没什么存在感。今天突然得蒙召见,老关心里不免有些七上八下的。到了下班时间,老关上楼敲开局长办公室的门。

  局长热情地把老关让到沙发上,“老关呐,听说你儿子在贵州茅台酒厂上班?”“啊,是,是在茅台酒厂上班。”老关磕磕巴巴地回答,心里越发不安起来。老关的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应聘到贵州茅台镇一家民营酒厂工作,好面子的老关跟人吹嘘说儿子在茅台酒厂上班。结果这一吹嘘不要紧,过年时单位同事都托他买原产地的正宗茅台酒。

  老关的儿子刚参加工作,单位也不是茅台酒厂,根本没有买酒的门路无奈之下,老关只好花高价在当地买了一箱茅台酒,谎称是儿子从茅台酒厂带回来的,分给了大伙,这才圆上一张老脸。

  老关正揪着心等局长发话,局长却笑着从柜子里拿出两瓶茅台酒,“老关呐,这是别人送我的,你拿回去尝尝,看是不是真的茅台酒。”自己从来没给领导送过好烟好酒,今天领导却给自己送两瓶好酒,这是唱得哪出啊?老关心里嘀咕,嘴上赶紧客气拒绝。局长一再坚持,老关不好再推托,只得把酒带走了。

  第二天一上班,局长又打电话把老关叫去。一见老关进门,局长就笑眯眯地问:“咋样,这酒是真的吧?”老关忙道:“是真的,绝对是正宗茅台!”其实昨晚回到家,他抱着两瓶酒左看右看,压根儿就没打开喝。

  局长告诉老关,这酒是他一个亲属回收来的,这个亲属常年回收茅台酒,听说老关的儿子在茅台酒厂工作,有很多人找他买酒,这个亲属就想通过老关把回收的茅台酒卖出去。听了局长的说辞,老关彻底明白了,这是局长假亲戚名义高价卖掉下属送他的茅台酒。局长爱喝酒而且爱喝茅台,这是局里人尽皆知的事。全局科所队一共二百多人,逢年过节总有不少人拎着茅台酒去局长家。局长喝不过来,就想把酒变现。“这是个商机啊!”老关心里说,“一边是想送礼的同事同学朋友提供需求市场,一边是局长提供的茅台酒货源,这买卖太好做了。”

  老关乐呵呵地应承了局长。此后,一有人找他买茅台,他就到局长家楼下往局长家打个电话,局长夫人会悄悄把酒送到楼下。年节时同事找他买茅台,然后去送给局长,年节过后通过局长夫人,这些茅台又回到他手中。对老关来说,这绝对是个“良性循环”,因为每瓶酒局长夫人都会给他一百元操心费,一年下来赚了一万多块呢。

  更让老关惊喜的是,前不久局里一个科长退休了,几个后备干部争得头破血流,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让老关接任科长。局长的意见是:老关工作阅历丰富,早就该提拔重用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故事:茅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