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闲话的害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说闲话的害处!

2019-08-28 05:20:20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说闲话的害处!

  废话空话谎话、杂话、脏话、烂话、坏话假话,均可归纳曰“闲话”。一句闲话,很好的朋友可能结下永世的仇恨,一句废话,本来无事,可能惹下无边的风波;一句坏话,可能破坏了多年建立的同事情谊,一句空话,可能让人看清你的价值多少:一句谎话,可能让人鄙视你的人格,不耻你的为人

  最好的语言,就是不说。然而不说,太过消极。人应该积极地说好话,说善良的话,说慈悲的话,说赞美人的话,说成就人的话。

  说到闲话之害,自美国九一一事件后,乘飞机成为令人胆颤心惊的事。有位夫人因为在机场苦候误时两个钟头班机担心赶不上重要的约会,因此随口附和大众牢骚说了一句“让飞机炸掉好了”,被联邦调查局以恐吓罪名拘捕,航空公司则以“虚报炸弹消息”为由提出控告。你看,闲话的后果怎么能说不严重呢?

  曾经任职于英国皇室的一名女侍,一日随口告诉在厨房工作同事说:“我可以轻易女王食物中下毒,而且不会被发现。”消息传出后,虽然女侍极力辩称只是随口的一句闲话,仍然被白金汉宫以“言行非常严重的不当”为由解雇,并且锒铛下狱。这也是由于一句闲话而招来横祸

  人有喜欢说闲话习惯,闲话必然会惹来不可想象结果。所以孔子说:不当说的不说,不当看的不看,不当听的不听。这就聪明多了。

  我们看今日的社会人士,聪明的人都是想过以后才开口,愚笨的人则说过之后才回想。想和说应该有先后的次序,先想后说,想好了再说。一个人尤其应该知道:当说话的时候要说,不当说话的时候要沉默

  说话最大的罪恶,就是说无意义的话,说不知强为知的话,尤其造谣诬人更是罪大恶极。冷饭冷菜好吃冷言冷语令人听了难受。所以,闲话之外应该多说实话真话有用的话,能说有建设性的话才有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闲话的害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