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不善,不可处;品不正,不可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不善,不可处;品不正,不可交

2019-08-28 14:20:03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活一生,都少不了朋友。从咿呀学语到而立不惑,从天命之年到垂垂老矣,儿时玩伴,学时同窗老友故交,人生重要阶段总少不了朋友的陪伴

  朝夕相处日子里,朋友对人的影响潜移默化的。

  有句老话说得好:“选择朋友,就是选择命运。”

  某种意义上而言,跟谁交朋友决定着你拥有怎样的人生。

  曾国藩说:“一生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朋友不要求完美的,但有的朋友一定不能交。

  

心不善,不可处;品不正,不可交

  01

  心不善,不可处

  朋友可以没有钱,可以不优秀,可以没有美貌,但一定要善良

  《孔子家语》有言:“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近墨者黑,跟不善良的人相处,就像进了咸鱼店铺一样时间长了,会渐渐闻不到咸鱼的臭味,就连自身也被熏成了咸鱼味。

  无论是亲密无间、彼此信任的“管鲍之交”,还是知音难觅、慷慨豪情的“伯牙子期”,历史上的佳话,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你与哪种人交往,最后难免会被同化成哪种人;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如果你想像苍鹰一样展翅高飞,就和群鹰一起翱翔天空,千万不要和麻雀枝头

  如果你想像骏马一样驰骋大地,就要和马群一起狂奔,千万不要学猪吃饱就睡。

  常跟善良的朋友在一起,便会耳濡目染地跟着存善念、行善事、说善言,久而久之,自己的心就会温暖纯粹

  常跟不善良的朋友在一起,则会不知不觉地跟着同流合污、丢弃良知内心越来越污浊

  别和不善良的人交往,这是一个很浅显道理,但很多人却未必能做到。

  很多人只有在被伤得体无完肤,被搞得遍体鳞伤时,才会幡然醒悟,但往往为时已晚了。

  王安石选择吕惠卿作为莫逆之交,吕惠卿却阳奉阴违,背后捅刀子在宋神宗面前陷害王安石,踩着他攀上了高位,而王安石不得不辞职,退居金陵。可见,“友正直者日益,友邪柔者日损”,择友还需择善而处。

  《太上感应篇》有言:“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

  一个心怀善良的朋友,是纯真友善的,是有情有义的,是真诚实在的,是懂你知心的。

  当你选择与善良的人做朋友时,本身已经传递了善良,为自己种下了福田。

  

  02

  品不正,不可交

  一句话流行喜欢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其实这句话不光在情场深入人心,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是这个道理。

  与人结交,是一场心灵与心灵进行沟通的旅行。言出必行,说话算话,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人品端正诚挚待人,才能收获真情

  有的人,当你像花一样盛开的时候,恨不能把你插在头上、供在桌上,当你凋谢时,立马丢弃;

  有的人像称一样,如果你比他重,他就卑躬屈膝地低头;如果你比他轻,他就趾高气扬高高在上。这种人是恶友、损友,就是人品不正。

  人品正的朋友,或许有缺点,但一定是体谅他人,极具担当的,危难之时则可以挺身而出和朋友患难、共进退。

  人品正的朋友,一定是正直而光明的,不一定会让朋友处处开心,但绝不口蜜腹剑,当你走向歧路时,敢于及时挽救你。

  宋人许斐在《戒世人》有云:“与邪佞人交,如雪人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君子交,如炭入熏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

  意思是说,与奸邪谄媚之人交往,就像白雪进入墨池,虽融为水,但颜色更加肮脏;与优秀之人相处,就像木炭进入薰炉,虽烧成灰,但香气依然可闻。

  《荀子》中说:“择良友而友之”。具备良好品行的人就像风向标,能牵引着你。与这种人为友,如沐清风,能看到你灵魂上的缺陷,这是你要改进所在

  善良的人,让你舒服放松品正的人,让你安心坚定

  和善良的朋友相交,从自己善良开始;和品正的朋友相交,从自己品正做起。

  余生宝贵,你值得和更好的人一路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