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圈最扎心一幕: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朋友圈最扎心一幕: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2019-09-06 14:59:20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曾看过一个采访主持人分别问几位高龄演员你觉得什么是大人

  有人答道:能够负起责任的人。

  又问:那什么是活着?

  有人感慨就是不怕丢脸吧,丢脸也没办法日子就是要这样过下去。

  正如余华所说: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

  人到中年,身不由己,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多的是你想不到心酸

  01

  若非生活所迫,谁愿如此不堪

  最近两天,朋友圈被一条视频刷屏了。

  8月23日,南昌一辆公交车旁,一名女子带病赶公交一路上跌跌撞撞,摔倒了又爬起来,摇摇晃晃才走到车旁。

  公交司机赶紧搀扶她上车,这才发现她满脸通红,上车后头都抬不起来,还流着眼泪

  于是便劝说她先不要上班了,最后实在劝不住,只好报警求助

  原来,这名女子天天通宵上班,身体实在不堪重负,此前刚打完吊瓶,但为了300块的全勤奖不被扣掉,所以咬牙坚持上班。

  不到一分钟的视频,触痛了无数人。

  有人说,这是最近看过最真实,也是最心酸的新闻,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如此不堪,真的不要笑话她,这就是现实

  成年人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所有的心酸都不及第二天的早班

  生而为人,谁不是一边崩溃,一边谋生,因为有太多羁绊,因为不舍得爱的人受苦,所以就悄悄把苦都吃完。

  不久前的迪士尼乐园里,饰演玫玫的人偶突然身体不适,先是垂下头,然后慢慢地倒在了地上。

  盛夏时分常人烈日下站几分钟都难以抵挡的炎热更何况厚重服装里蹦蹦跳跳几小时的他们。

  

朋友圈最扎心一幕: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但因为工作要求,所以在最后一刻,她也没有摘下头套,不然这一天的辛苦就白费了。

  凌晨一点的街头,一名外卖小哥坐在路边失声痛哭。

  在此之前儿子突然发烧,他匆忙买药回家,可却耽误了送餐时间,最终超时十分钟,顾客退单,自己承担所有损失

  

  他的儿子在几个月前确诊了白血病,为了多赚点医药费,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拼命接单,从来不敢停下脚步

  肖骁在《奇葩说》里说过一句话人为什么懂事,是因为环境所迫,没有别的选择,他必须懂事。

  因为养家糊口,所以不能任性

  因为没有选择,所以不能喊累;

  因为没有退路,所以咬牙前行

  人生三分,一分无奈,一分荒唐,一分寂灭。细想来,不是烟火,便是离人泪。

  02

  万般皆苦,唯有自渡

  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里写道:世上的事情,原来件件都藏着委屈

  之前,看到有位网友在网上求助:“左眼失明,加上兔唇,相貌不帅,家庭条件不好,摆脱不了自卑该怎么办?”

  有人留言说:

  “把兔唇整好,戴眼镜修饰眼睛,有读书的脑子就好好读书,没有就好好学一门技术,有双手双脚能走能跳,父母俱在,你已经很幸福了。

  我瘫痪在床,辛苦打给你看,希望你懂。

  当你读到这句话的前半部分,也许想说:这世上真的不存在感同身受,可看到最后一句话,只觉悲凉

  原来这世上真的有人,光是活着就已竭尽全力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真相不过是,那些住高楼、光万丈的人,只是将一身锈,妥善的藏起来了。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一对夫妻双双患癌,多年治疗费用早已将两人压得喘不过气。

  

  

  今年又突然诊断出16岁的女儿患有“红斑狼疮”,治疗需要大笔费用。

  于是,他们决定通过抓阄的方式,选择谁留在世上陪伴女儿走过余生丈夫悄悄准备了两张白纸条,让妻子先选。

  其实从一开始,他就已经做好了选择。

  杨绛先生说:人在当时的处境中,像旋涡中的一片落叶枯草,身不由己。

  活在当下,有的人在感受“生活”,有的人在用力“生存”,有的人在拼命“活着”。

  

  个人都有各自的枷锁,你看到他摔了一跤就坐在地上突然痛哭的瞬间,却不知道这场雪崩之前他经历了什么样的苦难

  读书的孩子觉得上学太苦,他想着还不如出去打工,至少有钱花。

  外卖小哥每天风吹日晒,他想着当年若是好好读书,如今也不会这么累。

  写字楼里的上班族熬夜加班,他想着生场病多好,这样就有了休息理由

  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抢救后,他只想:活着,真好。

  每个人都在为了生计奔波,也有人在为了生命坚持,不论你刚刚遇到了什么,永远不要忘记生活,活着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希望。

  03

  余生,别忘了爱自己

  在“女子带病赶公交”的话题中,看到有很多这样的声音

  “虽然我很理解她的选择,但身体才是第一位,300块钱固然重要,可若是病倒了,治疗的费用也远不止300了,还是对自己好一点吧。”

  “生活不易,但只有把身体养好,才能赚更多的钱啊。”

  的确如此,被摧毁的健康是这个世界上最没办法回头的路,只有身体一切安好,才有幸福可能

  知乎上有个提问:说一说你近两年才明白的真相。

  有个高赞回答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去年,年仅36岁的工程师,因为长时间缺乏休息,过劳而死,留下妻儿老小一家人心痛万分。

  他的妻子说:

  无法相信,那个打电话说“想我”的男人就这么没了,老天,不能就这样带走他啊。

  我的小家,从此破碎了,八岁和三岁半的孩子,永远地失去了保护他们的爸爸

  我再也等不到那个和我白头偕老的爱人,年迈的婆婆白发人送黑发人。

  人生至痛,情何以堪?

  我们常说,万物之中,希望之美。

  人只有好好活着,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希望。

  

  如果生活太苦,不如给自己一点缓冲的时间,给自己一个重拾希望的机会

  如果身体不适,不如稍作休息,给自己一点时间,感受下生命的美好

  如果坚持很难,不如先放下,握得太紧只会更疼,待准备好之后再重新出发。

  

  人这一生,也许会遇到一百种困难,尝到千万种辛酸,但只有好好活着,你才有机会等到苦尽甘来之后,最甜的那部分。

  以此文,致敬每位用力生活的人,在苦难中凿出一条路的人,都是平凡世界里的英雄

  往后余生,记得对自己好一点,也许此刻很难,但下一刻就会有新的出路

  而活着,就是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