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第一周,父母最该告诉孩子的三个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开学第一周,父母最该告诉孩子的三个真相

2019-09-07 16:35:58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正值开学季,身边有儿女父母都坐不住了。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孩子读的是寄宿学校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时候她就已经在家里到处收拾东西了。

  作业本不能忘,衣服鞋子要提前准备好,床单要带着,连下学期开学要报什么班,她都已经在联系了。

  孩子要开学,开心的家长,诚惶诚恐的也是家长。

  但忙了这么天,回头看到儿子的时候,朋友却免不了一肚子的气。

  她都急成这个样子了,儿子却像个没事人一样,什么事也不管。朋友气不过,时不时就会挑一下儿子的刺,弄得家里吵吵嚷嚷的,气氛紧张

  都说,有句话叫关心则乱,很多时候,管得多,都不如教得多。

  开学第一周,与其手忙脚乱地准备这个准备那个,不如静下心来,教给孩子这三个道理

  

开学第一周,父母最该告诉孩子的三个真相

  01

  学历永远加分

  今年七月,录取通知书陆续寄到学生手上的时候,人民日报的官微上曾发表过一个视频,罗列出最硬核、最用心、最、最立体、最动听、最庄重的录取通知书。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有校长的一封信和一枚“龙芯三号”的国产芯片

  

  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教授们亲笔书写,其中年纪最大的老教授已经86岁;

  

  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打开后“二校门跃然纸上成就了最立体的录取通知书……

  

  一份录取通知书,不仅仅是一张纸,还代表着一种学历,一种肯定,一种更加光明未来

  无论什么时候,好的学历都是你永远的加分项。

  学历不能代表一切,没有学历也能活,但是有学历会却让你活得轻松许多。

  记得雪峰在《演说家》中说过一段话: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500强企业,甚至世界所有的500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这句话之所以很难让人接受,就是因为它太过现实,一针见血。

  社会上总有一些人,一边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一边又优待高校出来的高材生

  没有学历能出人头地的人毕竟不多,大概率情况下,一份好学历,会让你比别人更加安稳更加顺遂

  一份高学历的背后,是一块更高的跳板,站在上面,就已经比很多人高了一个头

  这是大学给予你的肯定,更是你自己给予自己的奖励

  以649分考进北大的闫甲祥,最奢侈开销是五元的馍夹菜;左眼失明,右眼视力1.0 的周芷晴,靠着放大镜考进了人大。他们何以这样拼?

  因为他们知道,好的大学,是可以成就一个人的。

  02

  努力从来不怕晚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

  “具有了向上的力量才能一眼望到山外的大地,蜿蜒的长河人类精神的进步。

  一个人只有不断努力,不断拼搏,才能给自己挣一份平坦的未来。

  只要决心努力,什么时候都不嫌晚。

  家里有个侄子,打小就聪明,但是他的聪明劲儿从来没有用到读书上面。

  这么多年成绩一塌糊涂,就连他们班主任放弃他了,把人安排到最后一排,随他怎么折腾

  周围人从来不对他抱有什么希望

  神奇的是,后来上了高三,他却一下子开窍了,不用他爸妈逼着也会自己学习认真上课,每次考试全力以赴

  努力了一整年,高考的分数好过了一本线。

  并不是非出众的成绩,但是对于他来说,这已经是他交给自己最好的答卷了。

  倘若高三那一年他依然浑浑噩噩,最后只怕连大学都读不了;幸运的是他懂事了,知道改变了。

  努力与否,其实很多时候都在一念之间。

  决心去努力奋斗的时候,任何时候都不会晚。因为比现在好,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了。

  进步无论大小,只要是目标正确,那么道路也会是光明的。

  而有了觉悟,就该从现在开始努力。

  等待一个合适时机并不能成为你的借口,今天,当下,眼前,就是最合适的时机。

  正如《明日歌》中说道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蹉跎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无穷老将至。

  把握当下,才能让努力落实到以后的每一天。

  

  03

  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

  前段时间,听到单位里有个同事吐槽自己孩子。

  “一放暑假就疯玩,整天打游戏,怎么说都不听。

  “让他赶紧写暑假作业,他就说自己有计划,不着急

  结果现在暑假过去了,他一本都没写,昨天晚上还在那儿熬夜赶工呢。

  说起自家儿子的,同事又是生气又是觉得好笑之前玩得那么疯,现在过得这么惨,这不是活该是什么?

  暑假作业只是一桩小事,可是从里面折射出来的,却是一个孩子懂不懂得合理运用时间,知不知道合理地规划未来。

  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是一种大智慧,也是大多数孩子最缺的一项技能

  规划两个字,听起来好像很复杂,但是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其实就是能做好当前的每一件小事,也能准备好以后的每一件大事

  懂得规划的人,都是能够合理分配时间的人。

  网上有句话:“不怕学霸成绩好,就怕学霸过暑假。

  在学校的时候,大家的学习时间都是相差无几的,但是到了暑假,懂得规划的孩子知道利用时间来完善自己,不懂得规划的孩子则会迷失在游戏与玩闹中。

  懂得规划的人,都是对未来有明确定义的人。

  他们什么时候该学习,什么时候该放松,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并且会坚持不懈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法国诗人吕特凯说过:

  生命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

  懂得规划,才能让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得更加充实美满

  

  04

  有人说:“学校是象牙塔,而社会是江湖

  象牙塔与江湖之间,往往是无缝对接,出了象牙塔,就要面对江湖纷争

  每个孩子都需要明白的一点是,你在学校里的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将来步入社会而铺路。

  开学第一课,老师有老师的教法,父母有父母的教法。

  让孩子懂得学历是他的加分项,才能让他们不被学历无用论洗脑;

  让孩子懂得努力要从当下开始,才能让他们努力把握眼前每一天;

  让孩子懂得规划自己以后道路,才能让他们为自己以后人负责

  教得好了,开学第一课,也将会是人生第一课。

  把握当下,开学季,也是努力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