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懂你的苦,所以不劝你辞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懂你的苦,所以不劝你辞职

2019-09-12 15:17:08 作者:张梓夕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越来越累,越来越不想上班

  最近身边有好多人辞职,还有很多人在纠结要不要换工作

  理由说到底也无非是对现在工作的种种不满

  不喜欢工作内容、加班太累、工资低、看不到晋升希望……

  提到工作的辛苦,网上有两张工作前后的对比图,生动而扎心。

  上班的时候的你,像极了一个斗士,和各种人斗智斗勇

  

我懂你的苦,所以不劝你辞职

  下班的时候的你,立刻变成了断电机器人,随时都能倒下:

  

  这组调侃搞笑图却戳中了无数人的痛点,很多网友感慨道:“这就是我,整个人被工作掏空,上班实在太累了。

  或许生活中找不到出口,很多人把网络当做树洞表达自己对工作的无奈微博上关于#不想上班#的话题阅读也高达2.9亿 ,讨论就有33.7万。

  

  你是不是也对现在的工作有诸多不满?

  你是不是也是不想上班的一员?

  你是不是也在纠结要不要换工作?

  如果你越来越累,越来越不想工作,不妨问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换一份工作,会好起来吗?

  第二个问题:不工作,生活就不会累吗?

  没有一份工作,是用来享受

  换一份工作会好吗?

  提到这个问题,突然想起一个大学同学

  毕业后,我们在深圳一起找工作,她迅速找到了工作,之后又迅速换了工作。毕业一年内,换了10几份工作,面试超过100多家公司

  后来,我们互相调侃,我问她:“换工作是不是会上瘾,深圳这么多公司,就没有你看得上的吗?”

  她无奈的回答:“换工作真的会上瘾,而且换工作越频繁,越浮躁,越静不下心来。去的公司越多,对比来看就会觉得一家不如一家靠谱。”

  她又无奈地调侃我:“在同一家公司待一年,从来没想过要辞职吗?”

  想辞职,肯定是想过的。

  但就像她说得那样,每个公司都有不靠谱的地方,辞职有时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世界上,没有一份十全十美的工作,这世界上,也从来没有一份工作是用来享受的。

  成年人的工作,写满了委屈,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委屈里咬紧牙关坚持

  有的工作累的是身体,是常人不能承受之重:

  挑山工,每天要挑137斤的货物,走10公里的坎坷山路

  

  

  有的工作累的是心,是奔波与漂泊无依:

  大叔带着行李,在陌生城市谋生,在外漂泊了3天,依旧毫无着落

  

  

  有的工作是累的是取舍,是舍小家而为大家愧疚

  医生宝宝早产抢救,而他连坐4台手术在抢救病人

  

  

  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中说的一句话

  世上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挑,就是日子不能挑。世上所有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一推敲,每一件都藏着委屈。

  工作是可以挑的,但日子不能挑,工作里的事情和人性经不起推敲。

  无论什么工作,都会伴着失望都有你不喜欢部分,换了,依旧会遇到另一个讨厌的一面

  唯一,解决方案,就是看透工作的真相,依旧智慧选择理智地坚持。

  工作辛苦,不工作“心苦”

  前几天,被一中年女子带病去赶公交上班的新闻刷屏。

  女子在赶公交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摔倒了几次,又爬起来上艰难地上了公交。

  

  上车后满脸通红,把头靠在玻璃上,还在流泪。

  后来,人们了解发现,这个女子在在工厂夜班,之前已经因为身体不适医院点滴。她刚打完针为了不被扣掉300块钱的全勤奖,又带病赶去上班。

  有人说:“女子太不懂得爱惜自己,为了300块钱全勤奖,连命都不要。但更多的人,是对女子的理解感同身受:

  

  看过这样一句扎心的话:

  生活里80%的痛苦都来自于上班,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不上班,就会有100%的痛苦来自于没钱。所以在上班和没钱之间,我还是选择上班。

  工作辛苦,可对大多数而言不工作“心苦”。

  生下来易,活下去难,而工作是生存的必然选择。

  就如同大卫·梭罗在《瓦尔登湖》里说的:绝大多数的人都在平静地过着绝望的生活。

  成年人没有哭的权利,没有随时崩溃的权利,委屈再大,大不过“明天要上班”。

  不管昨夜你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早晨醒来这个城市依旧车水马龙,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我懂你的苦,所以不劝你辞职

  后台,经常有很多读者提问,自己工作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

  有些人是单亲妈妈,有些是高中辍学学生,有些是刚带完孩子重新进入职场家庭主妇

  如果早在几年前,或许我会告诉她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不喜欢的工作就别勉强,但现在我从来不劝她们离职。

  因为我知道,按照自己喜欢方式选择,是需要资本的。

  任性的资本,不是谁都有。

  当我们没有任性的资本的时候,一味地安慰你对自己好一点,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何尝不是在逃避问题,何尝不是给生活雪上加霜

  我懂你的苦,所以不劝你辞职。有些苦,必须你咽下去,才能熬过去。

  每当不想工作的时候,都会想起雷蒙德连卡佛的一句话:

  我还是相信工作的价值,越辛苦越好,不工作的人有太多的时间来沉溺于自己和自己的烦恼之中。

  工作很辛苦,但不得不承认,工作是用来治愈人生的。

  忙可以治愈一切矫情努力工作,认真赚钱,练好本领,在低谷时朝着想要的方向去努力,痛苦慢慢就会不药而愈。

  恰如木心先生说的那样:

  所谓深渊,下去,也是鹏程万里

  当你开始找出路,而不是逃避生活,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成年人的底气,是自己给的

  《时有女子》中说:

  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道,他不会来。

  是啊,我们一生都渴望有一个知你冷暖,懂你悲欢,护你周全的人。

  可惜,这样的人,等不到,来不了。这样的人根本不存在,若真有这样一个人。

  那个人,只可能是你自己。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共勉:

  拿你有的换你要的,这个世界一直如此,很残酷公平

  选择权很贵,你要自己去挣。

  而工作,也许就是最好的途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