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鸣:走狗早晚变成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鸣:走狗早晚变成羊

2019-09-13 07:57:36 作者:张鸣 来源:鸣人之声 阅读:载入中…

张鸣:走狗早晚变成羊

  蔡京之恶,当然恶不过他的主子,北宋末年的种种,决策者是宋徽宗赵佶,蔡京不过帮忙而已。君臣把北宋多年积攥的家底,挥霍一空,还大办花石纲,扰动天下。要说报应,也首先报应在赵佶身上。但是,首先遭难的,却是蔡京。待到金兵南下,国日非之际,要找替罪羊了,蔡京就只好靠边站了,紧接着,又被发配。八十岁老翁,流放边远军州。

  然而,蔡京刚刚上路,这边宋徽宗的旨意来了,说是要让他把三位美姬交出来,一位慕容氏,一位邢氏,一位武氏。这三位,都是国色天香,万里挑一的人物来人说了,这不是宋徽宗要的,而是金人点名索的。原来,三位美姬的艳名,已经传到了北边。当然,也许是嫉妒蔡京的人,暗中给他下的蛆,把消息透漏给金人的,也未可知。

  蔡京屋漏又遇连夜雨,但是,我为鱼肉,人为刀俎,只能把人交出来。蔡京恋恋不舍,作诗一首:“为爱桃花三树红,年年岁岁惹东风。如今去逐他人手,谁复尊前念老翁?”当年石崇有绿珠,扑通跳楼了,可蔡京的三个宠姬,却没有一个做绿珠的,乖乖地都跟人走了,撇下他老头一个。

  磨难还没算完。走到路上,但过街市,说要去买点好吃的。街市上的买卖家,听说来人是蔡京,都不肯卖。不仅不卖,还连声大骂,骂什么的都有。州县官,也落井下石,前来驱赶,不许他们驻脚。蔡京感慨道,蔡京失人心,一至于此!好不容易走到潭州,做词一首:“八十一年住世,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此恋荣华,便有今日事呀。”几天之后,就一命呜呼,死在了流放的路上。

  无疑,宋徽宗赵佶,是个能作,能折腾,无治帼之才,却有超级大志的煌蒂,别个煌蒂的理想,无非是做明君,而他还要做神仙兼煌蒂,道君煌蒂。北宋百多年的江山,被他折腾的,摇摇欲坠了,却又赶上女真人崛起。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非要跟原来可以作为北宋屏障的辽国过不去,跟金人联手灭辽。灭辽之后,又不遵守契约,跟女真人动手动脚结果被人打得全无招架之力。江河日下之际,又六神无主,把煌位让给了儿子,但依旧迷信道士,最后被坑得父子俩一并被抓走,到今天的黑龙江蹲炕头去了。

  在这个过程中,蔡京无非是逢迎其欲,帮助宋徽宗折腾过瘾而已。充其量,不过是宋徽宗的一条狗,一条替宋徽宗干坏事的狗,然而,恰是这样的狗,是要先被烹掉的,因为,一旦局面糟了,狗得先被拎出来做替罪羊。事实上,一朝做狗,就得准备变羊,羊和狗之间,硬是存在这样的密切关系

  走狗变成替罪羊,自然就得任人宰割了。老百姓不敢骂宋徽宗,怪罪一个走狗,却没有任何障碍。把对宋徽宗的怒火,统统会发在替罪羊头上。过当然是过了,但是,这也是命里该着。当初做走狗的时候,就该想到这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