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那个总是泼你冷水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远离那个总是泼你冷水的人

2019-09-16 16:24:52 作者:陈阿咪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远离那个总是泼你冷水的人

  摧毁一段感情一句话就够了

  你知道流感病毒传染得更快的是什么吗?

  是人的情绪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情绪感染”。意指人和人之间的情绪是可以相互传染的。

  假如此刻你心情愉悦,迫不及待地想把趣事分享给对面的人,却发现对方一脸冷漠,张口便是抱怨

  他便足以第一时间浇灭你所有的热情,让你心情坠落谷底。

  我听过一个故事

  女孩执意和男孩分手。她的妈妈盘问她原因

  ldquo;是性格不好?是人品不行?是能力不够?还是不够爱你?”

  姑娘摇头,然后说:

  ldquo;因为不快乐。你每天兴致勃勃地和他分享东西,他总有各种刁钻角度,迎面给你泼冷水。”

  你告诉他你升职了,他说“小单位有啥好得意的,你看和你同年的人,早跑到什么级别了。”

  你说假期想去旅游,他说“都是人挤人,花花草草有啥好看哒。”

  你高兴自己最近瘦了几斤,他立马甩脸色“还不是一样胖得是头猪。”

  所有的好心情,和他分享后都会瞬间幻灭

  摧毁一段感情,往往一句话就够了。

  你总说你是刀子豆腐心。

  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我满怀真诚捧着一颗热心来,到你这里几句话,几个眼神就浇个凉透顶。

  久而久之,也就什么都不想说了,何必自讨不痛快呢。

  远离那个总是泼你冷水的人

  习惯泼冷水的人,其实就是在把爱他的人往外推。

  以前听过一个词叫“自杀式社交”。意思是通过贬低和讽刺别人,来满足和填补自己的心理平衡

  单方面或许一时收获了小小的“心理平衡”,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缺乏同理心的自私,只会一次次伤害别人。

  去年老家的小表妹考上了大学,虽然学校只是个普通本科,但是全家人都满怀欣喜

  升学宴上,一家人热闹闹地围着说笑祝福,这时一个叔叔开口就说“不是重点大学,出来找工作难哟”,表妹一家满脸尴尬

  大学时,有个舍友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穿着上一直比较朴素。那正是女生爱美年纪,假期的时候,她打工赚了钱给自己买了一条裙子,开学时在宿舍试穿给大家看。

  同宿舍有个女生家庭条件不错,但说话很损。在大家叽叽喳喳夸好看时,她说“今年满大街都是这个款式颜色太亮也不适合你”,刚刚还很欢乐的一群人,仿佛被一句话一下子打回冰窖里。

  记得我妈有一回心血来潮做了很多菜,因为最近认识了一个湖北的朋友,她特意向别人学习家乡菜。

  晚上大家围着吃饭的时候,我爸毫不客气地点评菜太咸,刚好奶奶搭嘴说“辣得会上火,受不了”,我妈气得直接放下筷子,摔门而去。

  习惯泼冷水的人,凡事都爱站在自己的角度。

  好听点叫直率,说直白点,其实就是自私。

  不替别人着想,不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会包容,不通情达理,其实,就是情商低。

  跟爱泼别人冷水的人在一起,你就要做好随时被破坏心情的准备

  相处久了,整个人都会失去和他分享的乐趣,只想远离。

  远离这种冷漠,只为了给自己的快乐找块栖息地

  真相,有时候并不重要

  作家艾小羊曾经在《真相,有时候并不重要》中,写过一个故事

  她去好友家留宿。当晚她们在大排档吃了夜宵到家,刚准备喝鲜奶时,对方的婆婆忽然喊道:“赶紧吃点东西,不能空腹牛奶!”

  她觉得她真是不可理喻,因为明明刚从外面吃东西回来呀!

  但好友拿出一片面包照做,分给她一点示意也吃一点。

  在老太太看她们将面包塞进嘴里,喜滋滋地走开时,她问好友为什么刚刚不向婆婆解释自己不是空腹呢?

  好友笑着说:“如果她能在这件小事获得成就感,我们又何必告诉她真相呢?真相对她不重要,对我们也没意义,不过是半口面包的事。”

  是啊,人和人之间,有时候真相并不重要。

  如果说出来的事实,像针一样扎人心,倒不如用沉默成全别人的快乐。

  而这中间的差距,其实就是涵养

  王宝强有一次说起刘德华,说他刚成名的时候,作为一个在乡下长大的“乡巴佬”,第一次在酒店洗手间见到感应水龙头,不懂得怎么使用

  站在他后面的刘德华,看出了他的尴尬,沉默着上前先洗了手,为了让他看懂,还特意多洗了一遍。

  所以,在有些不重要的真相面前,沉默,就是一种美德

  一如那篇文章最后总结的:

  ldquo;如果一个人,常常凭着直觉去辩解与忤逆,日积月累,你会成为一个真实却毫无教养的人。

  在无关紧要的真相上,无谓消耗,使人际关系越来越糟,那其实不是追求真理,而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浪费生命。”

  锱铢必较,太口无遮拦,那不是率真,而是另外一种缺乏管教

  凡事留余地,伤人的话思考几秒再说。

  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尴尬的时候,能够识趣地不拆穿的人,才是真正心怀善意的人。

  请做一个温柔温暖的人

  所以,放弃那些不必要的真相,不要过多去苛责身边的人。

  毕竟,和那些琐碎相比,站在你眼前的人的快乐,其实更重要。

  你知道人什么样才叫温柔?

  是轻声软语?是眼波流转?是步履姗姗?那都是表面形态

  我所理解的真正的温柔,源于心。

  是像大地宽厚,像空气般包容,像春风般委婉,像冬日火炉一般温暖。

  尊重每一个人的快乐,是保护身边人的自尊,是把别人装心上。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内心温柔而又温暖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