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个故事,什么是契约精神?(黑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讲个故事,什么是契约精神?(黑白先生)

2019-09-25 03:07:24 作者: 黑白先生 来源: 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讲个故事,什么是契约精神?(黑白先生)
  讲个故事

  一个亿万富翁到拉斯维加斯玩,自己又对赌博没有兴趣,就去街上找了一个流浪汉,给了他10万美元的赌资,让流浪汉代他赌博,输赢都是富翁的,流浪汉一天的薪酬是100美元。

  令人惊讶的是,流浪汉一天就赢了1000万美元!

  流浪汉很兴奋,以为富翁怎么样都会在100美元之外,打赏他一点,让他摆脱困境。但富翁并没有这样做。富翁按照与流浪汉之前的约定,就给了他100美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然后拍拍屁股就走了。

  由于心里承受巨大落差,流浪汉自杀了。

  这个故事在国人看来富翁很没人性道义,但西方人看来,流浪汉完全是被自己的贪婪害死的,富翁一点没错,道义可以要求自己,却不能要求别人。不能因为道义就不要契约,契约是底线,底线都够不到,谈道义就是流氓

  契约的世界,不吃人情世故这一套,也不中人情世故的毒害,它以法律基础,以规则为高冷,战胜了虚伪热闹

  其实,在我国大多数南方人天生就是生意人,跟他们合作很顺利,主要原因是他们会按规则办事,很重视合同约定,不掺杂个人感情

  而跟北方人合作则完全是另一种模式,重个人感情,轻契约精神。那些所谓的哥义气,会在合作过程束缚着你,反而无法达到预期的合作结果

  什么是契约?

  西方的文字记载,契约最早出现圣经里的旧约,即创世纪---神与亚伯兰立约。亚伯兰何许人也?他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先知,是上帝从地上众生中所拣选的代理人。圣经为什么叫旧约、新约?因为她是上帝与人的约定,人要遵守与神的契约。

  这有点类似每一个人都与神签订了一系列的契约,而这类契约在每一个信徒之间,起到了一种行为求同的精神需求,降低了交易双方可控因素发生概率

  什么是契约精神?就是在神的注视下,人人信守规则,不敢逾越半步,但是中国文化往往在乎聪明,在乎变通,在乎兵不厌诈,比如说田忌赛马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叫田忌的人,很喜欢与齐国王赛马,但是田忌的上、中、下等马都比不上齐王的马,他从来没有赢过。

  有一天,孙膑见田忌后,给他出一个主意:用自己的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战败!第二场用你的上等马对齐王的中等马,胜!第三场用你的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胜!

  一负二胜,田忌最终赢得了胜利

  但是让孙膑这么一弄,整个赛马的诚信体系就崩解了,恪守礼义诚信的萌呆贵族一看,原来做人还可以这么没底线厚脸皮啊,所以此后没人再按照赛马的真实情况来标明上中下三等了。

  孙膑加盟后,齐国辉煌耀眼投机取巧诚信缺失许可以使国力时间内大增,但光芒昙花一现社会上人人都想着投机取巧,即使在齐国后几任大王励精图治下,最终还是灭亡了。

  西方默认人性本恶,对所有人作“有罪推定”,因而与人定契约,谓之法律,与神定契约,谓之宗教,两者构成行为准则。国人默认性善,因而要求以内省替代契约,以有德者居上,但是心中无神明自然也少了许多自我内心监督约束,所以明着一套暗里一套的伪君子比较多。

  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

  为什么有的人有钱了就变得势利颠倒黑白,甚至六亲不认……横行无忌作恶多端的人,多行不义必自毙。做人,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无论因为什么做了违背良心的事,终究都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一个人可以活得不富足,可是却不能没有良心,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摸摸自己的良心,是否问心无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