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和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鬼谷子:和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

2019-09-27 00:26:53 来源:三立书会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和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

  在《论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学生子路向孔子问道:“老师,如果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应该立刻就去做吗?”孔子回答说:“父亲和兄长还在,你要先请教他们的看法,然后再去做啊。”

  过了一会儿,冉有又来问道:“老师,如果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应该立刻就去做吗?”孔子回答说:“既然是合于义理的事,那听到了之后,当然应该立刻去做。”

  同样的问题不同的回答,这让始终坐在旁边的公西华十分疑惑,于是公西华问道:“老师,仲由和冉有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但您的回答却不同,这让学生很是困惑,所以我大胆地请问这是什么缘故呢?”

  孔子笑着说:“冉求这个人啊,生性懦弱畏缩不前,所以我鼓励他要进取;子路这个人啊,遇事冲动、好勇斗狠,所以我提醒退让些。”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说话也要看对方性格心理状态,和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才是真正的说话高手

  鬼谷子就是这样一位深谙此道的高手,他早就总结出了一套“见人下菜碟”的说话技巧

  与贵者言,依于势

  身份地位的不同,则会造成心理上的落差,这严重影响了一个人的正常说话水平

  当地位显赫的人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感受到来自对方的一种压力,从而将本已想好的话,忘个一干二净

  本该不卑不亢的你,却因为对方的气场太大,而成了唯唯诺诺的人。可见气场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当你和地位很高的人说话的时候。

  要想与地位显赫之人,进行一场均等的对话,那你首先就要把话讲出气势来。

  在这方面,孟子可算得上是绝顶高手。身为一介布衣,孟子经常游走于各路诸侯之间。但我们看,孟子在与各路诸侯的对话中,不仅没有显得底气不足,反而因为气场太足,而使得诸侯们退避三舍

  当有人向他询问如何提升气势的时,孟子是这样说的:“他是王侯,觉得自己厉害、瞧不起我们布衣百姓,但我德行高尚,同样瞧不起他们那些膏粱子弟。我们骄傲起来,那叫做风骨;而他们一旦骄傲起来,就有亡国的危险。这么一看,还是我们更加厉害啊。”

  其实,世间的事就是这样其妙。在地位显赫之人面前,你越是谦卑畏缩,他们就越瞧不起你,觉得你是个容易屈服的小人;相反,你越是不卑不亢,他们反而会欣赏你的风骨,认为你是一个威武不屈奇才

  可见,说话的气势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气势,那你一张口就输了。

  与博者言,依于辨

  与知识渊博的人说话,我们要依靠自己的辩才。

  在知识渊博之人面前,我们有时可能根本就无从插嘴,因为他们说的话太高深,超出了你的知识领域之外。

  那这时,我们要想和他们成功对话交谈,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辩才了。

  所谓“辩才”其实就是通过语言技巧,将你说的话修饰的更加精妙,使得本来在这方面造诣不高的人,也能说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看法来。

  就如同庄子和惠子的濠梁之辩一样。惠子“学富五车”,是一个知识非常渊博的人,庄子要想从渊博方面战胜他,则难度系数很大,所以庄子机智选择了另一个角度——辩才。惠子虽然辩才也不赖,可在庄子面前,他却总被绕进去,明知道庄子说的与自己截然相反,可就是无法反驳他,最后只能甘拜下风

  正所谓“知识不够言辞来凑”,有时候,言辞的修饰是可以弥补知识上的不足的。当然,辩才并非强词夺理,而是能够自圆其说,这有这样,才能让对方耳目一新。

  与贱者言,依于谦

  与贫贱者说话,要态度谦虚

  谦虚是不分等级的,面对强者,谦虚是你的本分,面对弱者,谦虚是你的美德

  有一次,齐桓公外出打猎,在路上遇见了一个一边放牛、一边唱歌的穷人属下们想要去赶走此人,可齐桓公却说道:“此人身困境,尚且歌声嘹亮,看起来并非平庸之辈啊,你们快把他请过来。”

  就这样,齐桓公放下身段,向这个放牛的贫贱之人虚心请教,最终发掘了这个人才,也为自己的霸业添砖加瓦

  有一句话说得好“永远不要瞧不起坐在你后边的人。”有很多不如你的人,只不过是暂时时运不济罢了。在他们面前,你的骄傲会为你日后树一强敌,而你的谦虚,则可能为你找到一个强有力朋友或者帮手

  与过者言,依于锐

  对于一些处于颓废状态下的人,一语点醒显得格外重要。有的人在失落时,需要别人软语安慰,而还有的人是需要你当头棒喝的。

  佛门公案中有一个关于鉴真和尚的故事:

  鉴真和尚一向以“普度众生”为己任,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被寺里住持安排去做出门化缘的苦行僧,这对一心想着广大佛门的鉴真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打击,于是他开始自暴自弃,甚至颓废起来。

  有一天,住持来到寺门口,指着门外雨后泥泞道路对鉴真说道:“你昨天是否走过此路?”

  鉴真答道:“当然!”“那么你能找到昨天自己走过的脚印吗?”住持继续问道。鉴真摸着脑袋说道:“昨天的路又干又硬,哪里会有痕迹呢?”

  住持反问道:“那么今天再走一次呢,你还能找到脚印吗?”

  昨天失败了,难道今天就不再奋斗了吗?

  住持的话敲醒了鉴真,使得他重新振作、恢复了最初的理想,继续进行着自己的“普度众生”之路。

  对于身处困境中的人,我们就要适当地鼓励、警醒他们,帮助他们恢复往日的锐气斗志,摆脱颓废的状态。

  我们总是在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实“与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正是这个道理。只有“看人下菜碟”,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语言的作用

  切记:和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不是虚伪,而是一种可贵的语言技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