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岂有此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岂有此理!”

2019-09-27 00:29:12 作者:曾昭安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岂有此理!”

  有一天,时为“代课先生”的杨绛为了每月三斗米的薪水,乘电车学校上班。车过黄浦江大桥时停下,一日本兵上车检查,全车的乘客都按要求站了起来,杨绛极不情愿行这个“礼”,于是迟疑了一下才站起来,就显得比别人略晚了些。那个日本兵觉察到了,非常不满地来到杨绛面前,而杨绛却低着头毫不理会,日本兵就用食指在杨绛的颔下猛抬了一下。

  杨绛不禁大怒,没等日本兵发话,她就使劲一字一字地咬着呐喊道:“岂有此理!”

  全车的人没料到,这一声呐喊是从一个柔弱女子口中迸发出来的。静默的车厢里, 似乎有导火索在嗞嗞作响,直叫人窒息;人们脊背上仿佛有毛毛虫在爬动,好不难耐……杨绛却如雕塑一般,斜着头,目光坚毅地望着窗外,紧咬牙关,不着一言。时间一分一秒慢慢地挪动着,每一秒都好像比一分钟还要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终于,那日本兵退了一步,转过身,蹬着军靴出了车门

  这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声呐喊,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精神体现,所表现的是民族仇、家国恨的怨怼,是士可杀不可辱的血性,是有血性的中国人所散发出来的骨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岂有此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