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做人要心里有数,做事要手上有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菜根谭》:做人要心里有数,做事要手上有度

2019-09-29 15:20:55 作者:未知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做人要心里有数,做事要手上有度

  做人心里有数,摆正自己位置才能知己知彼,做到扬长避短

  做事要手上有度学会适当糊涂,懂得至察无徒,才能和光同尘。

  01

  做人既要有知人之智,也要有自知之明

  公元前307年的秋天,秦军占领韩国宜阳后,周天子都城,洛阳的门户被迫打开。秦武王亲率精良军队大举进攻洛阳,周天子无力抵抗,只好归降。

  而那个早就想问鼎天下的秦武王,一进城就直奔周室太庙,冲着那象征着天下权利归属的九鼎而去。

  等他兴冲冲地闯进太庙时,只见九尊硕大的宝鼎,呈一字排列殿堂之上,他指着其中一尊便问:“这鼎可有人能够举起?”

  守鼎人回答:“此鼎重达千斤,从无人可举起!”。

  这番话可大大愉悦到秦武王,只听他兴致勃勃道:“无人举过,孤便来一试,让尔等见识一下我大秦的威武”。

  话音刚落,他就屏退左右,赤膊上阵。刚开始时候,鼎的确被举了起来,但秦武王想着自己既然都把鼎给举起来了,何不举着鼎绕着太庙走一圈,让这些人好好儿看看他威武雄壮样子

  不曾想,意外却发生了:在他举鼎移动过程中,体力渐渐消散,后力不继之下,重鼎“哐当”砸向地面

  而那摔落的巨鼎,好巧不巧正砸在他的左腿上。等到士兵手忙脚乱地把鼎移开时,秦武王的右腿胫骨,已经被重鼎压碎。而他,也早没了之前的威武,痛得昏死过去,当天晚上,就气绝而亡。

  就这样,这位年纪轻轻就联越制楚,平定蜀乱的的君王,因过度高看自己的力气,最终死在重鼎之下,成为秦建国以来死得最憋屈、也最搞笑的一位君王。

  而相比天生骄子秦武王,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虽然“智不比张良、勇不如韩信、才不敌萧何”,真的就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普通人

  但他却能在群雄辈出的时代里,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不过是因为他拥有一个非常重要能力——心里有数

  《道德经》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只有做一个心里有数的人,才能做到真正的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才能。

  所以,刘邦不像秦武王一样英雄:他对自己能力上心里有数,所以从不乱插手那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他对别人的能力心里有数,所以选用那些在各方面杰出英豪,让他们为自己效力,最后才夺得了天下。

  02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宋代有个传奇宰相叫吕蒙正,出身贫寒,甚至为了生存,年少的时候还曾做过乞丐

  当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打破坚实阶级壁垒,成为万人之上的宰相时,他的出身,成了政敌攻击他的把柄

  据《宋史》记录,吕蒙正在以宰相身份入朝的第一天,就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他这么一个当过乞丐的穷小子根本不配担当这么重要的官职

  这样带有侮辱性的话语,让那些和吕蒙正要好同事们听到后,无不愤怒表示要追究到底。

  但吕蒙正面对这盆当头泼来的冷水时,心中虽然也颇有介怀,却主动制止朋友们追查此事,他说:“如果知道这个口出恶言的人是谁,那我肯定终身不能忘记,心里一直惦记这么一个背后说人是非小人浪费我的心力精神。这样算下来,不如不知道为好。”

  是啊,正如《菜根谭》上所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小人情伪,在君子岂不知之,若以大度兼容,则万事兼济。”

  做人如果对小事也追究到底的话,很难有朋友,就像如果河水非常清澈的话,很难有大鱼。那些小人虚情假意作风聪明人哪会不知情?

  但俗话说得好,“欲成大树,不与草争;将军有剑,不斩苍蝇。”人的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想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属于自己无限的幸福,就得学会将这些“小苍蝇”扔在身后。

  所以,该糊涂时且糊涂,既是给别人一条生路,而是给自己一条退路

  03

  做人心里有数,做事手上有度

  后人评价曾国藩,总能被他身上的“笨拙”与“精明”所震撼,但这两个看似对立的特质,其实也并不矛盾,他与众不同的“笨拙”其实是心里有数,而他的“精明”,只不过是做事手上有度。

  他心里有数,所以他知道真诚力量,对上司下属,都贯彻了以诚相待、以拙胜巧的原则

  因为心里有数,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他连考六次秀才名落孙山,被点明批评了之后虽然感觉耻辱,但却不气馁,并从中分析自己的缺点,最终在第七次的时候金榜题名,从此打开了传奇的仕途之路;

  因为心里有数,所以打仗时都是花了极大功夫研究敌我双方情况战斗部署后勤供应出现不利情况如何救援等等,直到每个环节都算到了,算透了,才下定打仗的决心。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所以才能脚踏实地奋发努力

  也正是因为心里有数,所以他做事越来越有度。他原来也是一个看不惯世事含糊,做事不黑不白,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的人。

  可是他渐渐发现,如果把自己的一生放在纠结于这些细节上,虽然能够保全自己的清白名誉,但是对实事却毫无帮助

  于是他慢慢转变自己与这个世界相处策略,让自己拥有“藏污纳垢”的容量,适当地与这个世界某些不合理现状妥协。然后绕过多障碍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理想攀爬,达到自己的最终目标

  《菜根谭》里说“地之秽者多生物”,只有在污秽地方才能长出好的植物

  所以人只有必要时和光同尘,圆滑柔软,才能顺利通过一个个困难的隘口。

  只有做到心里有数,坚持原则,做事有度,适当“藏污纳垢”,才能海纳百川调动各方力量,达到胜利彼岸

  正如《菜根谭》所言:“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尤洁。”

  生活繁杂人世间,我们要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留天真。最后,愿你我出走一生,归来仍是少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