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半(深度好文)

2019-10-01 02:45:11 作者:洞见·握书姑娘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半(深度好文)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人满则骄。

  ...................................................................................

  清代学者李密庵,曾写过一首《半半歌》广为流传

  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

  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

  半少却饶滋味,半多反厌纠缠

  百年苦乐半相参,会占便宜只半。

  旨在告诫人们世间万事万物都有一定的度。达不到或者超过这个度,都不能得到预期结果

  只有适中,才是最佳选择才能受用无边。

  这里的适中,正是这个“半”字。

  世间之事,大多离不开“半”字。

  生活一半如意一半失意人生一半明媚一半凄凉岁月一半欢喜一半忧愁

  无论对人对事,都不能要求面面俱到事事周全凡事只求半称心,才能知足常乐

  “半”不是破罐子破摔无奈,而是一种不较真豁达思维,也是一种看开看淡的人生态度。

  01

  半苦半甜,才是生活。

  人人向往十全十美期待时时顺心,事事如意。

  可这世上,哪有什么十全十美。

  大多数人,竭尽全力也只是过着苦甜参半,悲喜交集一生

  在西班牙,有一位着名舞蹈家叫阿依达,在不熟悉她的人看来,她是一位光鲜亮丽光芒万丈的人生赢家

  但了解她的人就会知道,看上去永远笑容明媚的她,其实生活里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痛。

  有一次,阿依达来中国演出接受了水均益的采访

  在采访中,阿依达坦承道来自己不幸幸福

  当年,10岁的小阿依达正活跃热爱舞台上时,突然剧烈的背痛让她动弹不得,后经诊断被确诊为严重脊柱侧弯。

  如果不彻底离开舞台,她的脊柱就会越来越弯,直到危及到生命

  当时的阿依达不明白意味着什么,对舞蹈的热爱让她满不在乎地宣告,就是要跳舞,哪怕死在舞台上。

  从那以后,她就一直戴着折磨人的金属矫正器跳舞,过海关时候,她把矫正器从身上摘下来,搁在包里。

  就这样,她一路带着明快的笑容舞遍了全世界

  生活的苦,终究没能将她打倒,反而使她越挫越勇,一路坚持,最终享受到了自己想要的甜。

  喜剧大师卓别林说:“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这叫做真实。”

  真实的人生,没有百分百的完美无缺,没有那么多令人艳羡的辉煌,也没有那么多无风无雨的顺遂

  有的,只是半苦半甜的现实

  人无完人,事无完美。每个人琐碎漫长的岁月里,总会遭遇一些挫折承受一些苦痛

  重点是,坦然接受,熬过去了,才会享受到生命的甜果。

  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

  不要沉沦于一时的苦一蹶不振,也不要沉溺于暂时的甜忘乎所以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在的生命长河里,淡然自若泰然处之

  02

  半得半失,方得圆满

  古龙老先生曾说:“你若得到了一些东西,你就同时失去了一些东西。”

  世上的事,得与失永远是相辅相成的。

  很多时候看似失去,其实在另一方面却是一种获得

  看过一个故事

  有一只小壁虎,被蛇咬住了尾巴,它拼命地挣扎,尾巴断了,小壁虎得以逃命。

  农夫看见了,心疼小壁虎,拿出一包草药说:来,我帮你把尾巴包扎上,这草药可以止痛。

  小壁虎感激之余,果断地拒绝

  “不用了,我很感谢疼痛,因为是痛让我知道自己还活着,而且你包扎了我的伤口,它怎么能长出新的尾巴来呢?”

  说完,小壁虎带着钻心的疼痛爬走了。

  失去,不一定都是痛苦。有时候,它也孕育希望

  就像小壁虎,失去了尾巴,但换来了生命。

  得到,也不一定都是惊喜

  就像花园里的花朵,当你因为喜欢而摘下来带回家,它只会死得更快。

  太阳出来时,雪人会融化;秋天来临时,花朵会消逝。

  凡事皆有代价,得到一些东西,必然也会失去一些东西。

  在得与失之间学会珍惜,即是一种圆满。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此处如有所失,彼处必有所得

  哭过了,便坚强了,经历过,就成长了,失去过,学会珍惜了。

  每一份看似悲伤的失去中,都孕育着或多或少的收获

  人生,就是一连串的得与失,丢掉因失去而郁结的负面情绪,换个角度,看到的就是新希望。

  一半得到,一半失去,人生方得圆满。

  03

  半聪半拙,才是大智。

  《儿女英雄传》里有言:天道忌满,人事忌全。

  意思是不能过分追求事情的完美,太完满,往往容易走向反面

  做人也是如此。

  太聪明的人,反而容易活得累,半智半愚的人,更容易过好这一生。

  晚清时期的曾国潘,就是这样的人。

  他没有超群绝伦的才华,被左宗棠屡屡不留情面批评“欠才略”,被学生李鸿章当面说太“儒缓”。

  连他自己也常说:“吾生平短于才,秉质愚柔。”

  在当时的着名人物中,他被认为是最迟钝愚拙的一位。

  然而,他的一生,却屡建佳绩,最后超凡入圣

  这一切,正是得益于他的“笨拙”。

  在学习上,他不懂得什么技巧,别人可以一目十行,他只能踏踏实实一个字一个字地过,看似愚拙,却也为后来直通科举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创建湘军选拔将领上,他不懂得说好听大话,只知道讲实实在在的真话,因此收获了人心,更是彻底根绝了军队里的油滑习气

  在他的一生中,“天道忌巧,去伪存拙”是最大的人生信条,也是给他带来最大益处,最值得人们学习的东西。

  作家苏芩说:“曾经以为自己活得很明白,后来才发现,一个真正活明白了的人,不会忍心让自己活得太明白。”

  大凡智慧之人,都懂得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该明白的时候不装懵,该糊涂的不较真。

  雾里看花,也有一种别样的美,凡事不必太认真,有时候看得太透反而是一种负担,懂得太多反而失去了乐趣

  人生,一半糊涂,一半明白,是一种不为难别人,也不困扰自己的智慧。

  04

  半人半我,才最自在

  有一位老先生,经常到一家商店报纸,店里的售报服务生总是一脸傲慢无礼样子,就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

  老先生的朋友看不过去,不禁问他:“卖报纸的地方很多,你为什么不到其他地方买?反而要在这里看这张臭脸?”

  老先生笑着回答:“为了跟他赌气,我必须多绕一圈,既浪费时间,又增加麻烦,再说,礼貌不好是他的问题,为什么我要因为他而改变自己的心情?”

  人活着,不把别人看得太重,不把自己看得太轻。

  不因为别人的不好而破坏自己的心情,也不因外界的不如人意影响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大的潇洒自在。

  正如杨绛先生所言: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做人,最怕太过极端,要么完全不把他人放在眼里,要么根本不把自己放在心上。

  生命很短,真心很贵。别对不值得的人毫不保留地掏心掏肺,别让自己总是忍气吞声受尽委屈

  留一半真心给别人,留一半善意爱自己。

  半人半我,才是做人最舒服最自在的状态

  ▽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人满则骄。

  生命过半,终于懂得了,花看半开,酒饮微醺,才是人生最美妙境界

  也逐渐在前行顿悟

  半苦半甜,才是生活的真相

  半得半失,才是人生的圆满;

  半聪半拙,才是为人真谛

  半人半我,才是处世的通达。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