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经》:抗拒诱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接近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道德经》:抗拒诱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接近它

2019-10-01 13:24:01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抗拒诱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接近它

  《道德经》第四十六章,“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这句话说的是,天下灾祸,没有比不知足更大的;天下的过咎,没有比贪心更大的。只有知足所得到的满足,才是长久的满足。

  不满足是进步的动力,但是人心的陷溺,也是因为不满足,尤其是对物欲追求永无止境的,好还要更好,多还要更多,因为不知止,不知足,所以就疲于奔命,愈陷愈深,难以自拔,终至沉沦于痛苦深渊,不只害了自己可能还会累及亲朋好友,甚至伤及无辜

  虽然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一样,但是不知止,不知足,所会带来的伤害是一样的。天下事一得一失,祸福相倚相成,利之所在,弊亦生焉!每个人都希望求福而辞祸,可是如果不能知止、知足,一味地追求,恐怕还没得到福,就先得到祸,即便得到福,祸也紧随而来。

  宇宙万事万物,都不是静止不动的,循环反复是宇宙不灭的定律。《道德经》第五十八章:“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祸中有福的因子,福中有祸的因子,所以,天下事得不必喜,失不必悲,生命一连串得失失的过程,一次的成功,不会是一辈子的成功;一次的失败,也不会是永远的失败。快乐人生第一要义,怎么样才能开心生活,才是人生最重要课题,如果因为得到一些好处骄奢淫逸,迟早会是乐极生悲

  快乐是拥有很多,快乐是抱怨很少,知足的人,才是真正的满足。最平实的生活,是最真实的生活,我们想要的很多,我们需要的很少,我们只要一点点食物,一点点水,人就能存活下去,太多的物质享受,对人并没有好处,可是我们并无察觉,我们常喜欢拿别人来相比,比美貌、比才干、比财富、比社会地位,就怕自己比不上别人,觉得丢脸,觉得在家人亲友之间没有面子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人要力争上游,追求卓越能力,享受优质的生活,基本上不是错误态度,但是十分重要的是要量力而为。而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可以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生气不如争气,争气才能神气,争气是向成功者看齐,是要求自己和成功者一样的杰出,不是牺牲别人而成就自己,更不是作奸犯科胡作非为,求得不法的利益

  求不完,就苦不完,名利之心不绝,烦恼痛苦不断。老子主张无为,不是一无作为,而是无刻意作为。“求”,就是刻意的作为,君子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随缘自化,顺应自然,才是最正确的人生态度。

  人生数十寒暑,每个人都可以玩几回人间游戏,我们不宜妄自菲薄自暴自弃,不图上进。君子不自限,路是无限的宽广,每个人应该很清楚了解自己有什么、没有什么,要什么、不要什么?该要什么,不该要什么?人生的价值靠自己肯定,人生的目标,靠自己来设计。老子的思想,是告诉我们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人生所以有祸、有咎,不是因为做该做的事,而是做不该做的事。

  要是人就有欲望,老子并没有告诉我们绝欲,而是告诉我们寡欲,欲望是不能断绝,人没有了欲望,人就不成为人了。合理的欲望是正常的、正当的,追求合理的欲望,是不会有祸咎的,追求不合理的欲望才会带来祸咎。

  人生的祸咎,往往来自一个贪字。贪心贪得,就是非分之心、非分之得;不该有的想法,就是贪心,不该有的获得,就是贪得。人一有了贪心贪念,就会心存侥幸,就会得寸进尺,就会干犯不讳,枉法乱纪。如此一来,怎么不会有祸咎呢?

  所以,老子所谓“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并不是指合理的需求,而是指不合理的需求。人对不合理的需求,如果不知止、不知足,如果贪得无厌,当然就会自遗祸咎。

  人生最难的是抗拒诱惑,老子《道德经》说:“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虽然是消极作法,却也是很有效方法;抗拒诱惑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接近它。如果我们没有很坚定自制力,知所取舍,则远离诱惑,就不会受到诱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