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困住你的不是能力,而是认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困住你的不是能力,而是认知

2019-10-06 16:31:40 作者:梁小小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困住你的不是能力,而是认知

  曾经,我和一朋友因为一种凉菜是否应该先焯水这个问题发生激烈的争吵。

  他的认知中,凉拌菜必须要焯水,不然细菌。而我的认知是,凉拌肯定要生的才算凉拌。

  我们之所以坚持自己意见,是因为,我们的认知限制头脑中的想法思维,做任何事都跳不出这个圈子,这就形成了认知差别

  30岁以前,我并不知道自己的认知不够。总以为,怎么努力也不成功,是能力不强。

  其实,能力来源于我们的认知。

  由认知带给人的思维和判断决定了能力的行动方式

  认知,比能力更重要

  猎豹掌门人傅盛曾提出人和人最根本的差别就是认知差别。

  他认为,人的认知一般有4种情况,95%的人都处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这种状态

  

  这就非常合理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总是一副自己什么都知道的样子做事专横固执

  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自己的认知是不够的,需要不断学习

  傅盛说,曾经有一次跟马云喝茶,发现马云总是在不断观察行业变化,从变化中找关键切入点,找资源跟人配合

  大家都知道,马云非常厉害,能力卓越。其实,马云与普通人最大的差别是认知。

  他持续学习,增强自己的知识和资源储备,用以开阔思路,到最后就形成了不止能力这一种优势

  马云第一次高考失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路遥的《人生》。

  看完书,马云懂得了:“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却往往只有几步。”这本书让马云的认知瞬间提升,于是下定决心第二次参加高考。

  再后来,互联网兴起,马云创建了黄页,又开创性建立电子商务,一次次的远见和创新,与马云持续提升自己的认知,保持开阔的视野,不断吸收新鲜事物的习惯分不开。

  因为认知的差别,别人能看见的,我们看不见。就算能力再强,也无处发挥

  正如隧道视野效应说的,一个人如果处在狭窄的隧道内,他眼中看不见的,他就无法知道。

  所以,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认知比能力更重要。

  认知,习惯用经验标签

  《人民名义》就是一部有关认知的大戏

  大风厂的工人,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饭碗,不惜用身体对抗拆迁结果工人被烧伤。在他们的认知中,为了一家人生计,宁愿用生命阻挡暴力

  小老板蔡成功自幼家贫,在社会摸爬滚打终于当上老板,为了维持经营,他不惜向高小琴借高利贷,却不知他早已是别人的猎物

  男主角侯亮平为了反腐公正严明,不畏权势,是因为在他的认知中,为了事业,为了正义,其他都不重要。

  高育良位高权重,好不威风。可是他却为了红颜知己做出违背原则的事。那是因为,他以为自己已经无所不能世界尽在他的掌握中。

  这些人,他们的层次不同,眼中所看到的就不一样,由此带给他们的认知也就千差万别

  不管他们现在做什么,为了什么,都源于他们曾经的经历眼界所带给他们的判断力

  这种判断力,就是认知最重要的一种外界体现表现为我们怎么样看待事物,做出决定。

  美国心理学家乔治·凯利曾经提出过“个人构念论”的观点

  他认为,每个人都像是个科学家,用自己知道的种种理论、认知来预测周围的世界,人际环境等。并且,这些曾经的经历和判断中得出的理论,会指引我们对现在观察到的行为标记

  一个人看任何事物、作出判断,都受限于过去的经验,这样不仅简单快速,也是一种本能

  因为,认知作用于我们的思维,得出的观点又刻画了头脑中的认知。如果长期处在一种固定模式中,思维就会越来越僵化。

  看一个人的认知水平,要看他的经验是否总是一成不变,经验越固化,认知越狭窄,受限。

  认知,决定思维和行动方式

  曾看过一个小故事

  一位青年来到绿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轻人问:“这里如何?”老人家反问说:“你的家乡如何?”年轻回答:“糟透了!我很讨厌。”老人家接着说:“那你快走,这里同你的家乡一样糟。”

  后来又来了另一个青年问同样的问题,老人家也同样反问。年轻人回答说:“我的家乡很好,我很想念家乡的人、花、事物……”

  老人家便说:“这里也是同样的好。”旁听者觉得诧异,问老人家为何前后说法不一致。老者说:“你要寻找什么?你就会找到什么!”

  在这个故事中,为什么两位青年得到的答案不一样,原因就是他们的认知。

  通常情况下,判断了某样事情,思维方式就这样被固定。那么,就会做出相应的选择和行动,这一连串过程,看似普普通通,但最核心本质来源于认知。

  有些人认为读书无用,当小老板挣的钱也比大学生多。

  有人觉得天天努力,拼命工作,也得不到高收入,不如打打酱油,混混日子乐得逍遥

  还有人以为自己年纪大了,再怎么样也干不出啥名堂,所以就算有再大的梦想,也不去追,只把希望寄托孩子身上。

  在这些人的意识中,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认知局限、片面,只看见了事物的一个方面

  这样的认知,作用了思维,决定了一个人的行动,也直接影响了一个人的成就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会让自己的眼光局限在思维中。而是,时刻探索寻求,并看见各种变化,以及不断吸收新的东西

  没有天生厉害的本领,只有不断提升的认知;没有能力不行,只有认知不够。

  持续改变认知,你会发现,不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

  拼到最后的,还是认知

  稻盛和夫说:“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里说的思维方式,就是认知,是做事和行动的基础

  想要成就一件事,除了要具备极大的热情,强大的能力,从外界持续获取的认知更是最关键的要素

  大多数时候,我们对这个世界保持一种坚固的认知,这样的经验可以让人少走弯路,也会形成禁锢

  要知道,这个世界瞬息万变,过去的见解和判断只能是过去,未来是新的,我们就要用新的认知去理解和看待。

  不停留在过去,除了用行动往前走,更应该让脑子走在前面,学习的重要内容就是认知的持续提升。

  能力,可以做成一件事;认知,却可以成就一个人。

  30岁以后,最大的本事不是能力有多厉害,而是认知有多强大。

  不要让你的认知,困住你的世界。

  你持续扩大自己的认知,认知才会让你紧跟上这个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