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脸的读书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脸的读书人

2019-10-08 09:07:08 作者: 李不太白123 来源: 喝可乐的乌鸦 阅读:载入中…

不要脸的读书人

  偶然看到清朝赵翼《廿二史札记》里的一篇《明末书生误国论》,他说“书生徒讲文理,不揣时势,未有不误人家国者”,他还说“卖廉估直,礼义廉耻皆无”,就是说明读书人不要脸,软骨头,误了朱家的江山社稷。其实读过历史知道,明朝读书人的脊梁骨,在明初就被打断了。

  朱元璋对官员的酷烈,大兴文字狱,拍马屁写了一句“光天之下”,或者不小心说了一句“以身作则”,等等,朱元璋认为是在讽刺他当过和尚,做过流寇,杀你没商量。明初三杰,当官的要弄死,不肯当官的也要弄死。江西贵溪的夏伯启叔侄,为了逃避朱元璋的征召,把左手大拇指砍掉了,残疾人你总不会让我出来做官了吧。朱元璋闻听大怒,把夏伯启叔侄拘来,说了一通父母之恩只是生养,安享太平出于人君之赐的大道理后,下令将夏伯启叔侄斩首,抄家,“以绝狂夫愚夫仿效之风” 。

  靖难之役后,燕王朱棣攻下南京,非法篡位。把拒绝给他写即位诏书的读书种子方孝孺灭了十族。兵部尚书铁铉曾坚守济南,让朱棣久攻不下,还差点要了朱棣的老命。南京城破后,铁铉拒不投降,被朱棣捉来,“一口一个殿下”,后来破口大骂。朱棣割了铁铉鼻子耳朵,烤熟了塞他嘴里问什么味道?铁铉不愧是有风骨,直接回答:“忠臣孝子之肉味道当然是又香又甜的。”朱棣暴怒之下,将铁铉凌迟后放油锅里炸。将铁铉的家族全部屠灭的时候,独留下他的三十五岁的妻子和两个女儿,送到“教坊”里当军妓。残忍下作,简直变态极致同时设立东厂,大搞特务活动,把官员监视的死死的,喜怒无常,抓人杀人全凭个人喜好。如此高压之下,很难苛求明朝的读书人保持完整人格尊严

  朱棣死后二百年,大明朝堂呼风唤雨的人换成了魏忠贤。魏忠贤是个不识字的文盲,他整反对手段之酷烈,提拔小人阿猫阿狗底限,抬手富贵,覆手灭家,整个中国历史上可以说绝无仅有。对实在收买不了的东林党,如杨涟、左光斗等人,干脆肉体消灭。在狱中不是被铁钉钉进脑袋,就是被烙铁烙的五官不辨,死相极惨。而卖身投靠魏忠贤的”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等”,虽然胸无点墨,品性恶劣,但是个个蟒袍玉带,朱门紫贵。如此反差,让全国各地,无数自诩孔孟传人的官员们,以及无数奉行夫子之道的读书人,争先恐后的给魏忠贤立生祠表忠心组织万人上书,要求让文盲魏忠贤“配祀孔庙”。读这段历史的时候,恶心的简直都要吐出来!

  崇祯煤山上吊后,南明弘光元年,明末最负盛名读书人,东林党带头大哥之一,江左大家钱谦益,小妾柳如是劝他自杀殉国,他扑通一声跳下水,然后爬起来,一句“水太凉”留名青史滂沱大雨中,他亲自打开南京城门,向清军统帅多铎迎降。后来清廷的剃发令传到江南,钱谦益忽然又说:“头皮痒得厉害。”随即出门,家人以为他去篦发。不一会儿,剪了头发,留着辫子进来了。这位清初的诗坛盟主,赢得了“国破从新朝北阙,官高依旧老东林”的赞誉无耻到这个地步,怪不得陈寅恪先生在书里面要怒骂“他连个婊子都不如”!

  我们凡事都要讲个“自古以来”,其实读中国历史,就能感受到,真正配得上“自古以来”的,就是“无耻”二字。追本溯源,人性都是趋利避害的,读书人也是人,当环境宽容的时候,要脸有骨气,你就得被杀被害打击,看到别人脸皮厚吃个够,只要利益足够大,选择无耻就成了多数人的必然选择。要脸的人被杀被打被淘汰完了,无耻下作就形成一时风气,“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怎么改都改不掉了。明末读书人无耻,根子早在朱元璋的时候就种下了。“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总是读书人。”读书人不要脸是有传统的,多读历史,就会知道,那些胡说八道专家信口开河的管僚,实在不算什么,最大的过错不在他们,谬种流传,无穷无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脸的读书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