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朋友与“富”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穷”朋友与“富”朋友

2019-10-11 11:57:47 作者:赵文忠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穷”朋友与“富”朋友

  雷格有两个朋友,后来,一位经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几年下来,成了腰缠万贯富翁;另一位痴迷文学,整日里在文字里数墨论黄,但并无上乘之作,反而因为不善营生而日渐贫困

  有人问雷格:“你有这样两位贫富差距如此悬殊的朋友,可见你是富而不媚,贫而不傲,实属难得。”

  雷格淡然地说:“我从没有因为一位有钱,而觉得他很富有,也就没有“媚”的理由;也没有因为一位生活困顿,而认为他很贫穷,当然就没有“傲”的资本。朋友就是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三人相处,只在友谊,不在贫富,所以,我的‘穷’朋友一直‘穷’着,而‘富’朋友也没有因为穷朋友而感到胆怯。若是在你眼里,朋友有了贫富之分,说明已经没有了朋友。”

  雷格的一番话精彩,剥离了附在友谊之上的铜锈,亮出了友谊的底色,道出了朋友的真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