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事拎得清的人,才相处舒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事拎得清的人,才相处舒服

2019-10-15 07:34:17 作者:炉叔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做事拎得清的人,才相处舒服

  1

  “拎得清”这个词,用来评价个人悟性高、懂事理、进退得体。说简单点,“拎得清”就是让人相处舒服

  结了婚的人,绝对受不了听风就是雨的伴侣;上班的人,一样受不了每天五迷六道的同事;甚至菜市场里买个菜,遇到个捯饬半天还说东道西的人,你也一定不会喜欢。任何一段关系,能维持到最后的,一定是做事拎得清、能让彼此感到舒服的。

  一个朋友开家私城,有次他家一位亲戚从他手里买了一些家具。从头到尾,他不仅没多收一分钱,还倒贴了路费安装费。那位亲戚却跑到他店里,骂他做生意老实——差不多样式,别人卖得比他便宜好几百,他却黑着心跟自己人多收钱。

  朋友听了,差点气晕过去。他和亲戚解释不同材质工艺决定产品不同的品质价格,卖给他的产品比别人的品质好很多,价格贵一点是理所应当的,自己没挣昧良心的钱。但那位亲戚却始终拎不清,继续狗咬吕洞宾”。

  后来听朋友说,他家这位亲戚一向如此。过年家族聚会,这位亲戚每次都会和别人嗔怪,嫌朋友小气,生意做得大,给他家孩子红包却很少。平时在酒店吃饭,也从来是朋友付账。

  这种亲戚,相信你也不会喜欢吧。一个在小事上拎不清的人,谁也不愿意和他多联系。毕竟,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经得起磨炼,但熬不过消耗

  2

  有次坐地铁,人很多,我身旁站着一个女孩身形比较胖,手里还拎着一包东西。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主动站起来,要把座位让给那个女孩,因为他把对方当成了孕妇

  事情突然变得很尴尬,那女孩满脸通红,想说自己不是孕妇却又说不出口,而那小男孩清楚事实,一再坚持让她坐下。这时旁边座位的一位大妈对男孩说,“你先坐下,让她来坐我这里吧,我马上下车了。”男孩这才没有继续坚持。等两人都入座后我发现,那位大妈慢慢挪到车厢后面,一直站了好几站。

  其实她当时就看出了女孩的尴尬,但若直说出来,事情只会更尴尬。于是那位大妈以自己马上下车为由,化解了这个尴尬。事后,她还刻意避开了小男孩的视线,免得再生事端

  拎得清,不是说一个人要明白多少大道理,而是你能够认真理解一些小事情,体谅别人的不得已,从而明白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

  那些拎得清的人,更会照顾别人的心理,也更会考虑环境因素。他们就像一缕春风,走到哪里哪里暖。与这样的人相处,才是真的舒服。

  3

  很多人感慨,现在交朋友门槛高了,难度也大了。学生时代的我们,打个篮球,参加个社团活动,就能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但现在,就算两个人天天见面,也未必能获得别人的好感

  有的人讲,交朋友要交同一个层级的,你是什么样的水平,就待在什么样的圈子;还有人讲,交朋友要交三观一致的,你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别人不同,就别强行融入别人的感情……

  其实,可能并不是社交的门槛高了,而是我们更加注重交往质量了。

  那些所谓的“三观”,最终都是为了让我们的身边多一些“拎得清”的朋友。

  来源: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作者:炉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