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扒灰”的来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扒灰”的来历

2019-10-18 04:07:18 来源:微信群 阅读:载入中…

“扒灰”的来历

  宋朝北宋期间,有一位宰相王安石,革新派。娶妻之后,其妻生儿养女。妻把儿女抚养长大成人后,她因病而去世。

  王安石因儿女等人成家,也没再婚。

  后来儿子娶妻,儿媳大家闺秀琴棋书画,无一不通。事有凑巧,物有偶然,其儿结婚不久,因病去世。儿媳因“好马不背双鞍鞯,好女不嫁二夫男”的封建礼教约束,也没改嫁。只是在自己屋内每天烧香祈祷希望求得来世大福大贵的来临。

  有一天王安石下朝回家,因6月大热天,儿媳关着门,赤身裸体正在闺房内打扇乘凉,他看到混身玉白,如藕瓜一般。心神有所动荡。于是,他就作了一首诗,其诗曰“上朝理事转回家,窥视屋内白藕瓜,触景生情情有动,心猿意马只想她。”趁儿媳不在屋时,他偷偷把写好的这首诗埋在她香炉灰内。

  待他儿媳烧香时,香炉内插不进香去,怎么回事呢?就用手一扒灰,扒出来一个纸条,一看心里明白了,只有她公爹写的,没有别人。她就随手写了一纸条埋在了香炉灰里。这纸条写的是:“屋内之里来谈谈,家丑不可往外言,见诗春情触动已,男单女孤应同眠。”

  停了几天,趁儿媳不在家,他又到她房内扒香炉灰,看纸条是否还在里边。结果扒出来的是儿媳写的纸条,仔细一看是一首诗,是给他写的诗对上啦,心情异常高兴

  从那以后,王安石就和他儿媳相好,过上了“夫妻生活。从此以后,凡是和儿媳相好的,就叫做“老扒灰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扒灰”的来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