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话虚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实话虚说

2019-10-19 02:33:20 作者:陈建伟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实话虚说

  实话虚说实话实说固然没错,但有时候,实话虚说反而能收到更好的效果。一个最典型的“实话虚说”例子:热恋中女生男生“我是你第几个女朋友?”男生一句“你是我最后一个女朋友!”巧妙避开难题

  正如台湾作家刘墉所言:“虚说的话基本上还是实话,只是说得不够精确。很多人采用这种方法,既没撒谎,又避免了尴尬。”

  1

  有个着名节目主持人生活中低调,还经常坐地铁上下班。因为经常在电视主持节目,坐地铁的时候难免会被人追问:“你是电视台的那个主持人吗?”刚开始,主持人很礼貌回答:“是!”结果,每次回答完,都会有很多同车厢的人上来索要签名,时间久了,他感觉吃不消了。后来,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这一次,又有人上来问他:“你是电视台的主持人吧?”他笑着说:“呵呵,大家都这么说。”乘客听完,误以为对方只是和那个主持人长得很像,也就没再纠缠,自动离开了。

  面对热情的乘客,主持人因为实话实说,结果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可身为公众人物,也不能当着大家的面说假话,索性就用一句半真半假的“虚话”来应对。不得不承认这位主持人很聪明,他巧妙利用了“大家都这么说”这句话的歧义误导了大家的思维。这样一来,他既没有撒谎,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

  2

  有位美国学者来北京访问,分别参观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访问结束后,他在一家酒店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其间有位中国记者问道:“教授,请问在你眼里,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哪个更强一些?”这位学者略加思索微笑着说道:“北京大学的人文学科很棒,出过许多着名的文学家外交官,他们的学术传统严谨,学术氛围也很自由;清华大学的理工科很棒,把理工科的任何一位教授放到其他一流大学,照样都是顶尖级的。这两所大学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地方。”

  很显然,对于记者这样的问题肯定不能生硬地直接回答。因为不管说谁好,都会遭受来自另一方的质疑,而不回答又显得不礼貌。这位学者表面上对记者的提问做了回答,但其实只是说了大家都知道的“虚话”,没有对两所学校综合实力进行评比,而是针对它们各自的优点进行了赞美。问的人处心积虑,说的人避重就轻,听的人也无从挑剔

  3

  2014年的黄磊可谓意气风发,先是他主演电视剧《我爱男闺蜜》在国内热播,广受好评,紧接着他和女儿参加的《爸爸去哪儿2》更是让他赢得了“黄小厨”的称号。有记者就问他,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不是也是“男闺蜜”的形象,黄磊笑着说:“最近几年,‘女汉子’‘男闺蜜’盛行,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包装柔弱才逞强,自信才示弱。”一句话,赢得了记者们的热烈欢呼和阵阵掌声

  记者问这样的问题自然是想从黄磊嘴里知道究竟“是”还是“不是”,但黄磊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巧妙地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社会普遍现象上。这样一来,具体问题就变为“虚化”的普遍性问题。紧接着,黄磊用一句颇有哲理性的话“柔弱才逞强,自信才示弱”引人深思。这样,他既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也塑造了自己自信、有担当正面形象。

  4

  不管我们再怎么强调实话实说的重要性,都改变不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现实,所以,为了不给自己招惹麻烦,最好还是实话虚说,即把具体问题笼统化,从而让对方无法从你的话里找茬。既然是虚话,就很容易变得啰唆,进而给人一种不真诚的感觉,所以用的时候,还需注意场合分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实话虚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