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自有痕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善良自有痕迹

2019-10-20 04:56:08 作者:李华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善良自有痕迹

  1

  父亲粮仓里装满了金黄的玉米棒子,颗颗饱满玉米粒,像泛着光的宝石密集集。

  春天,父亲挑出大个的玉米棒子,一粒一粒掰下,然后挨个检查,找出最优良的作为新一年的玉米种子。而后,将精挑细选出来的玉米种子分别装在不同袋子里。

  我有点不解:“爸,干嘛这么麻烦,放一个袋子里不就行了吗?”

  “这些是要给邻居的,我们家的玉米品种好,每年都能获得极好的收成。分给大家,来年都会有个好收成。”

  “费这么多的事,一遍遍地捡一个个地挑,就这么轻易地给别人了啊?”我问。

  父亲说:“风吹着花粉四处飞散,如果邻家播种的是次等的种籽,在传粉的过程中,自然影响我们的玉米质量。因此,我很乐意大家都播种同一优良品种,大家都有好收成。”

  父亲的话很简朴却让我感触良久。善良,是一种选择。你付出了善良,或许不会马上回报,但一定会在另外的空间节点,得以弥补

  2

  和朋友在春天的傍晚漫步。我东望望、西瞧瞧,这样的时刻总会感觉眼睛不够用,想把所有的美好尽收眼底。两人正谈笑着,朋友突然停下脚步

  “怎么不走了?”我问。“你看,这块露出来的大石头,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走路,一不小心容易被绊着。”她用脚跺一下地上那块石头,然后,弯下身去,想把大石头拾起。

  任凭她怎么用力,石头岿然不动。她直起身来,把两只白皙的手捧到嘴边,往手掌里哈了一口气,对搓几下,重新弯下身去搬动石头。我赶紧蹲下身子帮她一起。二人合力,终于将石头搬起,送到了路边的河道里。朋友从河道里捧了几捧沙子,填在了挖出石头的坑里。

  此时,身边有嫩绿的柳叶,粉红的花儿朦胧的春雾,轻柔春风月亮已上花梢,夕阳仍有余辉……这些,都不及朋友那一弯腰的温柔忽然意识到,这条路也是我们每天都经过的路。

  善,是人性中所蕴藏的一种最柔软,但却也是最有力量情怀

  3

  1814年,一支考古队进入了“死亡之海”——撒哈拉沙漠

  当时,荒漠随处可见逝者骸骨队长总让大家停下来,选择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来,还用树枝石块为他们树个简易墓碑。但是沙漠中骸骨实在太多,掩埋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队员抱怨:“我们是来考古的,不是来替死人收尸的。”

  队长固执地说:“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们的同行,怎能忍心让他们曝尸荒野呢?”

  一个星期后,考古队在沙漠中发现了许多古人遗迹和足以震惊世界文物。但当他们离开时,突然刮起风暴,几天几夜不见天日。接着,指南针都失灵了,食物淡水开始匮乏,他们这才明白了为什么从前那些同行没能走出来。

  危难之时,队长突然说:“大家不要绝望,我们来时在路上留下了路标!”他们沿着来时一路掩埋骸骨树起的墓碑,最终走出了死亡之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考古队的队员们都感慨:“善良,是我们为自己留下的路标”!

  4

  善良,是心灵指南针,让我们永远迷失方向善行有时不仅仅是人性光辉,更是一种智慧,蕴藏看不见的机会希望

  对他人付出善意温暖,真的会吃亏吗?或许暂时会的,但是,人生是一条宽阔奔腾的河流,对于人生这一辈子而言,善良自有痕迹。不要太过计较得失,心是善海,春暖花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良自有痕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