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脸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脸不同

2019-10-22 02:01:57 作者:姚远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脸不同

  01

  廉颇是一代名将,他身边也有很多门客幕僚。这些门客来投奔他时,总会说“仰慕将军威名”“敬佩将军的为人”之类的话,廉颇觉得他们都是忠义之士,对他们非常信任。后来在长平之战中,廉颇迟迟未能取胜,被免去了职务,这些门客居然一哄而散,全都离开了。

  赵国在长平之战中惨败,又重新启用廉颇。这时,那些门客又都回来了。廉颇对他们有怨气说道:“先生们都回去吧!”

  谁知门客们却振振有词地说道:“天下的人都是趋炎附势的,你有权势,我们投奔你,你没权势了,我们离开,你有什么可怨恨的呢?”一番话说完,廉颇终于认清了他们都是趋炎附势之徒,并非真正的忠义之士!

  当廉颇是大将军时,他看到的是一群“忠义之士”;当他被解除了职务后,他才看到了一群趋炎附势之徒。

  站在不同位置,你看到的脸也会是不一样的。

  古语云,“一贵一贱交情乃现”,当你的身份变化时,别人也会用不同的脸去面对你!所以,不要被别人的某一面迷惑尝试着从多个角度去看人,才能认清一个人真面目

  02

  苏良是一位技术专家,因为能力出众,被提拔当了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副总。朱国振是公司行政部的经理,对苏良十分尊敬,经常说:“我最敬佩的就是苏总这样的技术专家!”后来苏良被调到一家科研机构工作。一次,他以前所在的企业搞了一个研讨会邀请他过去。

  朱国振是这次活动负责人

  吃饭的时候,原单位朋友邀请苏良去主桌落座,朱国振看到了,把苏良叫过来说:“老苏啊,咱们搞研讨会,目的是把产品卖出去。主桌坐的都是各个公司的负责人,那都是有权拍板买我们产品的人。你一个科研人员,就别往那桌凑了!”

  苏良不禁感叹:“真是人走茶凉啊,这才几天,苏总变成了老苏,连上主桌吃饭的资格都没有了!”

  苏良是单位的副总,朱国振就非常尊敬他,但是苏良离开了单位,朱国振的态度马上就变了。中国有句古话叫“人走茶凉”,你在那个位置,别人就会给你一杯热茶,用笑脸去面对你;你离开了,对方的脸也马上冷了下来。

  可见,他尊敬的并不是你,只是你的位置而已。所以看人的时候,多一些理性,不但要看对方的表现,更要去看自己和对方的关系全方位地去考量

  03

  法国富商加斯顿在一次晚宴认识了一位名媛,对方谈吐优雅。谈到慈善问题,名媛滔滔不绝,两人很谈得来。过了不久,加斯要举行一次慈善拍卖,他想到了那位名媛,就邀请对方来作主持人。拍卖结束后,名媛突然致电加斯顿,要求给她酬劳

  加斯顿说:“所有的收入都会捐赠,按照惯例这种拍卖会是没有酬劳的!”那位名媛一听,脸色立马变了,说道:“你是个骗子,想把所有的钱都塞到自己腰包吗?别忘了,没有我你绝不可能卖出那么多钱!”加斯顿跟她解释,她根本不听,坚决要求支付自己酬劳:“你知道我的身价,我不可能为了一个没有报酬的活动浪费一整天的时间!”加斯顿看清了对方的嘴脸,支付了酬劳,却再也不和对方来往。

  名媛和加斯顿初次相识时,两人没有利益关系,更没有利纠纷,所以名媛表现得彬彬有礼

  而两人合作后,那位名媛为了得到报酬,就彻底撕下了脸上伪装,暴露了自己自私贪婪的一面。

  利益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要看清一个人,不光要看他在没有利益纠纷时的脸,更要看他在利益面前是怎样的一副嘴脸。

  04

  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脸不同,你处在高位,看到的脸都是带笑的,看到的人都是热情,当你换一个位置,看到的可能就是一群冷漠刻薄的人。

  看人,不光要看他对自己的态度,也要看他对别人的态度;不光要看他对上的态度,更要看他对下的态度,全方位看待,才能认清一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