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功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功不言

2019-10-23 05:37:26 作者:中原剑客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有功不言

  01

  95岁老兵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荣获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两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还获得一枚“人民功臣奖章。但是,直到2018年底,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采集工作时,他才出示了自己尘封63年的军功证明。这么多年,他连子女都没讲。

  记者采访时问他:“这么英勇事迹为什么从来不讲呢?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功绩尘封起来呢?”

  老英雄说:“这些往事组织上已经给了我证书勋章,我没必要再拿出来到处显摆。我想起和我并肩作战战士,有许多都不在了,我牺牲战友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显摆自己啊,比起他们我有什么功劳啊?”

  张富清战争年代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深藏功名,竟然隐瞒了60多年。是什么让他淡泊名利、大功不言?是绝对忠诚初心,是永不骄傲平淡心,是克己奉公、丝毫不求回报的心,是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让他身卑言谦,至为真挚地说出了自己的“功名观”,他没有资格把自己的军功拿出来显摆,从不愿躺在功劳簿上。这是何等感人啊!

  02

  袁隆平所获荣誉数不胜数。有一次,记者问:“您到底有多少次荣誉?”

  袁隆平反问:“那我怎么搞得清啊!很多荣誉、奖励,我根本没有去领取,但是有的荣誉是必须去的!我讲一个故事:那年,我去墨西哥参加国际讨论会,并被授予‘先驱科学家’荣誉称号。这次会议有60多个国家600多位科学家参加,其中12位是中国人。我因故在举行仪式的头天下午才到。我到了后,大家喜出望外,说,袁老师你终于来了,我们急死了,你来了,我们的地位提高了。因为在5名被授予荣誉称号的人之中,其余4名都是美国人。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荣誉功名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整个中国。我只是一个学科带头人,一名代表杂交稻并非我一个人的成绩,而是整个科研团体成就。所有的荣誉功名都是代表国家和民族的,并不是给我个人的。”

  袁隆平深谙功名的轻重主次,国为重,己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所以他一向平静谦和,从不居功自傲,不慕个人功名,从来都是大功不言,有功不贪,推功于人,他设身举例、现身说法故事,彰显他国重于己的“功名观”,真的是功名淡如水,事业重如山,令人赞赏和尊崇。

  03

  韩美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这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个人得此殊荣。有记者赞叹他是“中国最了不起艺术大师,中国的毕加索”,韩美林说:“我是一个大师傅,不是大师。为什么是大师傅呢?油盐酱醋、煎炒烹炸,这跟生活里的酸甜苦辣一样的,看你怎么掌勺了,喜怒哀乐,都是你的佐料,你一个艺术家,你怎么来掌这个勺,这是你的事儿。艺术没有满分,不要有一点成绩就互相吹捧。荣誉和羞辱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前进吧,往前走,就是低头拉车,一抬头,已经走向世界。艺术家应该下乡,和人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唱歌、跳舞、打鼓,一起捏、画,一起哭、笑……这个民族,我舍不得!我不是中国的毕加索,我是陕北老奶奶接班人。”

  面对殊荣和盛赞,韩美林一如平常地保持谦逊,他不重功名,功名不言,幽默喻称自己是“大师傅”和“陕北老奶奶的接班人”,既抛弃了被人冠之的所谓大名”,也由衷表达了自己的艺术之根、取之不竭的艺术源泉就是民族和民间文化艺术,滋养他艺术灵性的人无疑是祖祖辈辈父老乡亲一番话语尽显他抱朴守真、不忘民本、归功于乡土的“功名观”。

  德高行洁,大功不言。挚言砥砺自己的“功名观”,淡对功名利禄,方能使一生不毁己守、不舍己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功不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