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至柔者至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至柔者至刚

2019-10-24 02:08:31 作者:沙农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至柔者至刚

  1

  2019年第10期《特别关注》有则故事,叫《本怀》。故事出自《世说新语》“贤媛”篇,极短,不足百字,却极富深意

  原文如下

  桓宣武平蜀,以李势妹为妾,甚有宠,常着斋后。主始不知,既闻,与数十婢拔白刃袭之。正值李梳头,发委藉地,肤色玉曜,不为动容。徐曰:“国破家亡,无心至此。今日若能见杀,乃是本怀。”主惭而退。

  桓宣武是谁?就是桓温,东晋一代名将。他只给朝廷打了个招呼,就擅自率军平定了蜀地政权。回朝之后,权倾朝野

  李势是谁呢?正是蜀地政权的那个皇帝。被桓温打败之后,他投了降。他有个妹子,就被桓温占为己有,纳为妾了。

  蜀地什么地方?就是现今的四川重庆一带,出了名的盛产美女。这个妹子啊,自然相当漂亮,你看描写她梳头的样子,只八个字:“发委藉地,肤色玉曜”,长发飘飘,肤白如玉,黑发映衬之下,更显晶莹明亮,活脱脱一幅美人梳发图。

  桓温对这个妹子宠爱有加

  然而,这事有点不同寻常。桓温纳妾,是偷偷摸摸干的,他的老婆给蒙在了鼓里。

  2

  照说,那个时代男人娶个三妻四妾,平常得很。况且,桓温是个什么人呀?就是司马迁笔下游侠那一类人,豪气干云,勇猛无惧。他15岁时父亲遭人杀害,18岁那年,仇家丧事,他装着吊丧,混进灵堂,手刃了仇家的三兄弟

  如此豪勇的人,何以娶一个妾却要遮遮掩掩呢?更遑论当时他的权势名望已经集于一身

  桓温娶妾不敢光明正大原因有三。

  其一,他这老婆啊,身份不一般。她乃当朝皇帝的姑姑南康公主。桓温虽说没把朝廷放在眼里,但怎么说她也是皇族的人,还是要给点面子吧。

  其二,传统社会家庭模式,有个特点,但凡明媒正娶的发妻,所谓正室,在家里地位一般很高,作为“另一半”,做丈夫的,得格外敬重几分,多让着一点。咱们看《金瓶梅》里的西门庆,对发妻、正室吴月娘,那都是客客气气、正经八百的。

  其三,最为关键的一点,他这老婆,不但惹不起、不能惹,他还有一个最大的担心。担心什么呢?

  学者余嘉锡先生说,“晋之妇教,最为衰敝”,说晋朝这女性教育啊,糟糕极点了。有多糟糕呢?咱们知道写《搜神记》的那个人,叫干宝。他与桓温同时代,比桓温年长约30岁。他写了本书,叫《晋记》。在这本书的总论里,干宝说,当时的妇女“不耻淫逸之过,不拘妒忌之恶,有逆于舅姑,有反易刚柔,有杀戳妾媵,有黩乱上下父兄弗之罪也,天下莫之非也。”堪称一场轰轰烈烈的妇女解放运动人性大“解放”,谁也管不了。在这种时代氛围里,悍妇横行,做小妾的,命运朝不保夕。试想,桓温若让南康公主知道自己金屋藏娇,那还得了,不是让李家小妹白白送死吗?

  3

  但是,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哪有纸包得住火的呢?

  事情终究泄露了。

  南康公主一怒之下,带了十多个奴婢,“拔白刃袭之”,你看这词用得!一“拔”,一“袭”,——操着白森森的大刀气势汹汹地冲到李妹子的卧室里,兴师问罪来了。

  当时估计还是早晨,李妹妹刚起床,正在梳头呢。一看南康公主这架势,她立马明白怎么回事。这明摆着自己被暴露了,悍妇是来取她命的。

  这位女子了不得。面对如此阵仗,她居然“不为动容”,毫无惧意,面不改色,无比镇定。“徐曰”,慢慢地,从容不迫地,说了这么一句话

  “国破家亡,无心至此。若能见杀,乃是本怀。”

  十几个字的一句话,那南康公主一听,竟然“惭而退”,羞愧地鸣金收兵了。她怒火冲冲来取人家性命,没料到,结果不但没有得逞,反而把自己搞得很不好意思

  4

  看戏的观众都懵了:这是什么情况

  原来,李家妹子短短的一句话,里面大有文章,有好几层意思

  先说第一个,“国破家亡”。

  你看,我的国没了,家也没了,我现在只是一个俘虏,一个亡国奴,一个落难的人。我没有任何力量,没有任何依靠,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破家亡是一个人最惨的境遇。沦落此境,人的力量也最为柔弱。贵为皇妹的李姑娘,何以沦落到国破家亡的地步呢?不用说,也不必说。南康公主一听,就自然明白,全拜晋王朝和她口中的“老奴”即她的老公所赐。

  “国破家亡”四字出口,李妹妹意在让自己处于卑下柔弱的位置。这四字所激起的同情内疚,先把南康公主锋锐的气势给挫掉了。

  这是一层意思。

  说“国破家亡”,她还告诉你:我们的矛盾,不是家长里短私人恩怨,而是国与国之间的恩怨;我是被打败的一方,你是胜利的一方,我是弱小的一方,你是强大的一方。你现在的所作所为,不就是恃强凌弱

  这是又一层意思。

  5

  既是国家之间的恩怨,于是,下面一句就顺理成章了。

  她说,“无心至此”。

  我来到你们的国家,我被卷入你的家庭,不是我有意为之,我与你丈夫,既没有两情相悦,也没人牵线说媒。事情搞到如今地步,非我所愿,非我乐见,我是身不由己,命不由己。我一个国破家亡的落难之人,哪还有什么心思,与你争风吃醋,与你横刀夺爱呢?

  这是一层意思。

  还有一层意思更深——

  我是无心,你是有心。我无心,却获得将军宠爱。你有心,却失去了将军的专宠。我是无心之得,你是有心之失。这得失之间,该反思的应该是谁呢?

  你如此执着占有,占有了权势,占有了地位,现在还要占有将军的感情。将军的感情我本不占有,也不必占有,那么,你就能占有得了吗?

  “无心至此”四字,让南康公主泄了气。为什么呢?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两个人的思想境界高下立判。

  6

  于是,跟着就有后面两句:“若能见杀,乃是本怀”。你要是把我杀了,正合我的心意

  李姑娘是在告诉南康公主:我现在委曲求全忍辱偷生。经历国破家亡的患难,我早已把个人生死,置之于度外。既已“无身”,何患之有?你带着一伙人,持刀执棒,过来取我性命,又岂能让我心生畏惧、惜命怕死呢?

  身居险地,而能安之若素恬淡娴静;生死关头,而能处之泰然镇定自若。如此强大的精神力量,只能源于一个人内在的自由尊严,也就是李姑娘所说的“本怀”。

  相形之下,南康公主我予我夺、打打杀杀,为所欲为,不过是一种野蛮行径,其张扬跋扈之态,有何自由而言,有何尊严而言呢?

  李势之妹高雅气度,彻底令南康公主折服,使之自惭形秽自愧不如。至此,南康公主“惭而退”,缴械投降了。

  我们回头看干宝的批评,他说晋朝妇女“反易刚柔”,把刚和柔给颠倒了,南康公主,算是一个实证。南康公主恃强逞能,不过为一己一时之私欲。李势之妹守弱无争,反而成就精神高贵

  刚柔是一种修为,至柔者至刚。柔弱胜刚强,信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至柔者至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