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贪小便宜,便是大富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贪小便宜,便是大富贵

2019-10-26 13:57:5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1、贪小利者,得不偿失

  我经营一家超市,老洪是我们的供应商。因为他能言善道,又是老关系,我们通常先打款,他后供货。

  有一阵子,他不但供货延迟。还打算收取第二年的预付款。

  这次的预付款收得特别多,按他的话说,定货越多,成本核算越低。

  我觉得这样囤积货物并不划算,便没有与他联系

  没过几天,就有同行跑来告诉我,老洪跑了。

  这时,我才知道有许多同行听信了老洪的说辞,贪图比市场价优惠政策,向他定了十几万的货物。

  还有的同行虽没定货,但却借给了老洪很多钱,为的是老洪承诺还款时的高额利息

  虽说报了案子,老洪也随后被抓了回来,但大多数钱款还是不知去向

  这对于同行来说,无疑损失惨重

  

不贪小便宜,便是大富贵

  古语有云:“高飞之鸟,亡于贪食;深潭之鱼,死于香饵。”

  人们总是因为贪心,而忽略了背后的陷阱。大多自诩聪明,却忘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当一个人贪图便宜时候,就像忘记鱼钩鱼儿。只为利益不顾其他,看似可以吃掉鱼饵实则自己已踏入别人的陷阱,得不偿失。

  若诚信是立身之本,那贪心便是取祸之源。

  贪心之人,迟早会为自己的后悔买单。

  

  2、贪心,带来的往往都是遗憾

  有些人确实爱占小便宜,还理所应当的认为这便是“聪明。”可到最后,搬起的石头总会砸了自己的脚。

  同事王姐就是这么一个人。她总喜欢在逛商店的时候,顺点小东西。每次成功后,都会向我们炫耀一番。

  有时候不仅是炫耀,还会向我们传授经验

  “卡子之类的你就直接卡在头上,小东西你直接放进口袋。要是被抓住,就说忘记放回去了,放下就是了,东西不贵他们也不会追究。实在不行,赔钱就是了。”

  可就是这套理论却让她吃了大亏。前几年她和孩子出国旅游,在免税店习惯性将一支口红放到了口袋里。被当场抓到后,王姐拒不承认,依旧是那套说辞。

  可国外的警察在看过监控后,并不相信她。

  最后,她不但被拘留,还被罚了巨款

  其实,那些偷奸耍滑的人最后都自吞了苦果

  生意中为了蝇头小利缺斤短两,最后砸了自己的招牌考试中为了获得成绩而屡次作弊,最后影响了自己的前程

  生活中为了贪图三两斤鸡蛋,最后被骗了成千上万

  那些自以为是的贪心,或许能带来一时的痛快,但随之而来却是一辈子的遗憾。

  

  3、不贪之人,洁身而自爱

  爱贪便宜的人,内心贫瘠的。只有贪便宜时的刺激才能让他们的内心有一丝悸动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心穷的人到底缺什么?”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这样说:“心胸开阔眼光长远骨子里缺志气生活里缺情趣。”

  而真正内心富足的人,哪怕生活拮据,也会活的昂首挺胸

  一次过年,欧阳修与小伙伴看到一大户人家炸鱼丸,垂涎欲滴

  那家主人看不起他们,便说,只要磕一次头,叫一声爷,便给一个鱼丸。

  孩子们挨个磕头大声喊爷换取鱼丸。等轮到欧阳修时,他强忍垂涎,转身离开

  有人不解,问欧阳修:“你为什么不跟他们一样?”

  欧阳修回答说:“别人看不起我不重要,自己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不能因占人家的便宜给母亲丢脸。”

  其实,不贪小利的人,往往比贪心之人活的更加潇洒通透。 因为他们不会因小失大,因为他们懂得洁身自爱

  正所谓,厚德方能载物,清者便可心足。

  

  4、好占便宜者不交

  《曾国藩家书》中曾提到“九不交”,其中一条就是“好占便宜者不交”。贪图便宜的人,容易见利而忘义。在他们眼里,利益远远高于一切。

  清朝大理侍卿王昶在家规中写到:“见利不能忘义,不能产生贪心。”

  最贵不过小便宜,深壑不过贪婪心。生活永远公平的,你有什么样的付出,就会收到什么样的回报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如今贪得的便宜,都会成为未来路上的拦路虎。

  所以,别相信天上掉下的馅饼,别想念树旁撞死的兔子

  小聪明不是真聪明,守住本心才是大智慧。想要明明白做人,就要清清白做事

  做一个厚道有礼的人,踏踏实实,本本分分。

  不贪便宜,不图小利。无愧人心,无愧己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