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路,三不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路,三不急

2019-10-28 14:28:36 作者: 红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生路,三不急

  17世纪西班牙着名思想家哲学家巴尔塔沙·葛拉西安在其着作智慧书》中写道:

  生活长久的,行动宜缓,享受宜慢,要有颗平常心。当一切过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业绩可贵,享乐如幻。

  诚然如此,业绩可贵,享乐如幻。

  所以,凡事慢慢来、不要急,我们当在这个匆忙时代缓慢行走、从容生活。

    做事,不可急于求利

  做事,不可急于求利,慢慢来,利自来。

  《史记》有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句话的意思是:天下人为了利益蜂拥而至,又为了利益而各奔东西

  然而,做事时一味急躁冒进、急于求利,往往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有这样一个故事

  虚尘禅师佛法度众,为人谦厚,深得民众拥戴。

  一天,虚尘禅师在山间行走,途中偶遇一位小商人

  一番寒暄之后,小商人苦恼道:“虚尘大师啊,我在听了你的弘法之后,诚信经营,薄利多销,顾客在逐渐增多,但为什么我的收入还是不能增加呢?”

  虚尘禅师并着急回答,而是不急不躁地说道:“有一棵苹果树,它接受阳光雨露养料滋润春天花开,夏天结果,秋天成熟。然而秋天的时候,并非所有的苹果都会同时成熟。”

  小商人更加苦恼了,闷闷不乐道:“您是说我就是那个到了秋天还没成熟的苹果吗?”

  “有些苹果早已熟透了,而有的苹果依旧青青待熟,并非它不会成熟,只是时间还没有到而已”,虚尘禅师微笑道,“做事不可急于求利,要想做成大事业就得慢慢来。”

  商人听完,瞬间醒悟过来。

  我们都听过揠苗助长的故事,天下很少有人会不希望自己禾苗长得快一点,然而一味急于求利,甚至揠苗助长,最后只会颗粒无收。

  做事如种苗,需要费时间去浇灌、施肥,花精力养育、培植,用耐心等待它的成长与成熟。

  千万不能揠苗助长,因为一味追求结果、急于求利,只会让事情往更不利方向发展

  与其急于求利毁了硕果,不如慢慢来,从容行事。

  世间大道万千,做事时,慢慢来,不必急于求利。

    做人,不可急于求名

  做人,不可急于求名,慢慢来,名自来。

  着名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王昶传》中写道:

  夫物速成则疾亡,晚就则善终。朝华之草,夕而零落松柏之茂,隆寒不衰。是以大雅君子,恶速成。

  陈寿强调:“速成则疾亡”。在他看来,大多成长得快的事物,衰亡得也快;缓慢适时的成长,才会有好结果。

  急于求名的人,就像是早晨开花的草,傍晩就凋零衰败了;而凡事慢慢来者,犹如那茂盛的松柏,在严寒中也不败落。所以,君子不浮躁轻率、也不急于求名。

  一味求名者,速成而疾亡,其名常湮没于历史长河,最终不见其名。

  不急于求名者,晚就而善终,其名常留于后世史书,最终名垂千古

  从前有一个读书人准备去参加乡试。他赶路时非常匆忙,甚至于一边吃东西一边奔跑起来。

  结果他一不小心摔了个跟头,半天也没爬起来。

  佛祖过时看到了这一幕,便问道:“你为什么一定要一边吃一边跑呢?”

  读书人答道:“因为我着急去考取功名。”

  “离乡试开始的时间还有很久。”佛祖对读书人说。

  “我知道,但是我想早点到乡试地点温习一下功课。”读书人说。

  佛祖摇了摇头,叹息道:“可是你现在不仅不能早到,而且还会迟到。”

  17世纪西班牙着名思想家、哲学家巴尔塔沙·葛拉西安在其着作《智慧书》中写道:

  许多人,一心求快。他们是生活的牧马人,总是急不可耐驱使自己的生活,让生活奋蹄疾驰,忽略了身边的风景

  他们胃口很大,想在一日之中吞食汲取的养料,实际一生都难以消化。他们总觉得成功在望,妄想一下子把将来的岁月也吞掉。

  他们事事匆忙急促,结果呢,往往欲速则不达

  欲速则不达,欲名则不得,所以,做人,不可急于求名。

  岁月来日方长,做人时,慢慢来,不必急于求名。

    处世,不可急于求成

  处世,不可急于求成,慢慢来,成自来。

  《西西弗的神话》中有这样一句话:“当对幸福憧憬过于急切,那痛苦就在人的心灵深处升起。”

  的确如此,急于幸福则不幸福,急于成功则难成功。

  曾在书中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在一个小山村有两兄弟,在一次上山的途中,他们与一位仙人相遇了。

  仙人觉得相遇便是因缘,于是传授他们酿酒之法:“你们二人把在端午那天收割的米与冰雪初融时高山流泉的水调和,再注入千年紫砂土铸成的陶瓮中。”

  “然后用初夏第一个看见朝阳的新荷覆紧,密封七七四十九天,直到鸡鸣三遍后方可启封。切记,定要鸡鸣三遍后方可启封。”仙人继续道。

  两兄弟拜别仙人,之后跋涉千山万水,终于找齐了所有的材料。他们按照仙人所说的方法把材料调和、注入、密封,然后潜心等待酒酿成的时刻

  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到了第四十九天。两人都整夜没有睡着,等着鸡鸣的声音远远地,传来了第一遍鸡鸣。

  过了很久,终于响起了第二遍鸡鸣。

  第三遍鸡鸣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响起呢?

  其中一个人再也等不下去了,他迫不及待地打开陶瓮品尝,却惊呆了——里面的水,像醋一样酸,又像中药一般苦,最后他失望地把它洒在了地上。

  而另外一个,虽然也想要品尝美酒,但他却还是咬着牙,坚持到三遍鸡鸣响彻天际时才打开陶瓮。

  “多么甘甜清澈的酒啊!”他发出感叹。最后他品尝到了世间最醇厚美味的酒。

  慢慢来,不要急。要知道,一味图快、急于求成,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

  《论语》有言:“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如果第一个人也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能够耐住性子等一等,不那么急于求成,或许他也品尝到世间最醇厚的美酒。

  慢慢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豆腐需要时候来蒸煮。

  慢慢来,性急做不成大事业——恢弘伟大前程万里的事业须要时间来筑造。

  人生漫漫长路,处世时,慢慢来,不必急于求成。

    慢慢来,不要急

  人生一世,白云苍狗,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然而人生路,却要慢慢走。

  凡事不要急,慢慢来,因为:

  做事,不可急于求利,慢慢来,利自来。

  做人,不可急于求名,慢慢来,名自来。

  处世,不可急于求成,慢慢来,成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路,三不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