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忍(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忍(深度好文)

2019-11-05 07:41:17 作者:哲学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忍(深度好文)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采茶纪》中唱道:“人就像茶得受得了高温熬,叶片从浮到沉由卷至舒艰辛多少 。”

  深以为然。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人要活着,须学会以“忍”处世,忍气,忍欲,忍难。

  忍耐虽然痛苦果实却最香甜

  正如尼采所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01

  忍的不是气,是冷暖百态

  孔子曰:“百行之本,忍之为上”

  生活中常有人因一时之气,为争口舌之快,最后两败俱伤情绪来得也快,去得去快,可覆水难收,破镜难圆。那些你没能忍住的东西,将一直折磨你。

  一次采访中,主持人余光中为何面对李敖的语言攻击从不回应

  余光中说:“他一直骂我,我则保持沉默,这说明他的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

  能“忍”得一时之气,给自己留几分钟思考,给对方留几分余地,不光是修养与度量,也是一种生存智慧

  三国英雄辈出,唯刘备顶着“汉室宗亲”的头衔,一路跌跌撞撞而三分天下

  回望历史就会发现,贯穿刘备奋斗生涯始末的就是一个“忍”字。他先后投靠公孙瓒、刘表、吕布,寄人篱下,忍常人所不能忍,最后得以成就伟业

  人人都爱才子佳人,英雄美人故事,但现实生活里,多的是尝不尽的苦和难。

  李白能无视权贵,“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背后是,他有过人才华作资本,并以此洒脱行走江湖

  平凡如你我,失意之时都如刘备般隐忍。

  外卖骑手会为了几块钱,对人低头赔礼道歉普通职员为了稳定收入,默默忍受加班。

  现实让一个人低头的时刻太多了,你忍不了,那就出局。

  卢梭曾说:“人生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深以为然。

  年少时以为英雄总能怒视一切,拍案惊起,长大方人间疾苦,真正低头忍让之时,才懂那句“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人真正的强大并非锋芒毕露,而是从学会隐忍开始的。

  逞匹夫之勇不难,具忍耐之智不易

  没有谁的人生总是一帆风顺成长路上常有嘲讽偏见

  身处冷暖人间,大多数时候,我们忍的都不是一时之气,而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选择之和解。

  02

  忍的不是欲,是各自本心

  《桓范》有言:俭者节欲,奢者放情。放情者危,节欲者安。放纵自己性情的人是危险的,节制自己欲望的人是平安的。

  陈国后主陈叔宝,荒淫无度,大建宫室,无心朝政,最后成为隋军的俘虏

  王阳明说 :“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

  少一分欲望,便会多一份快乐。欲望之壑,永远也填不满

  有一首《十不足》散曲这样描述人心那无限膨胀的欲望

  终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

  盖下高楼大厦,床前却少美貌妻。

  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屋低。

  娇妻美妾都娶下,又虑出门没马骑。

  ……

  一个欲望满足了,另一个欲望又来,如此反复导致恶性循环,能打破循环的就一个“忍”字。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些成大事的人,都无一例外守住了自己的心。寂寞的时候,忍住不去放纵,发达的时候,忍着不去张扬。

  他们用实际行动印证了那句话:君子忍人之所不能忍,容人之所不能容,处人之所不能处。

  人人心中都有欲望,但别忘了,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

  忍得了浮世之中的诱惑欲念,守住了自己的心,才能笑对人生的得失荣辱

  03

  忍的不是难,是自我修行

  余华在《活着》中写道:

  “活着,在我们语言中充满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喊叫,也不是进攻,而是忍受。

  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苦难无聊和平庸。”

  世事无常,苦,是生活的原味,而活着就是一种修行。

  那些忍着不回头,忍着不放弃,忍着不喊疼的人,都在一次又一次的忍耐之中,完成了自我修行。

  鲁迅少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成绩优异获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街头卖掉,买了几本书,和一串红辣椒

  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

  他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最后成为我国着名文学家

  古往今来,如鲁迅般忍耐的又何止一人?勾践卧薪尝胆为奴十年,韩信甘受胯下之辱,司马迁狱中坚守。哪一个不是人间至苦?

  可他们知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能忍受生命必定要忍受的苦难,就是软弱无能

  蝴蝶破茧才能成蝶,凤凰浴火方得重生

  忍耐之草是苦的,但最终会结出甘甜柔软的果实。

  当你忍得了冷嘲热讽,忍得了众叛亲离,忍得了人生苦难,你就蜕变成了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徐小凤在《顺流逆流》中唱到:“几多艰苦我默默接受,几多辛酸也未放手。”

  人生千回百转,最美的姿态不是在巅峰时黯然离去,而是选择在风雨中坚守。

  莫怕人生苦难长,这世上没有白走的路,今天你所吃过的苦,未来都会变成礼物

  正如席慕蓉所说:“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

  04

  忍得了情绪,才能获得成长;

  忍得了寂寞,才能看见繁华

  忍得了艰苦,才能拥有美好

  历尽千帆后,你会明白我们忍的都不是事物本身,而是冷暖百态,各自本心和一场自我修行。

  漫漫人生路,愿你我都能不争高低,不赌输赢,以“忍”为慧力,坦荡行走在天地间。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数百万人关注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忍(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