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翰笙的气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阳翰笙的气量

2019-11-13 08:57:11 作者:姚秦川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阳翰笙的气量

  从1928年到1932年,剧作家阳翰笙创作了十多部小说,其中由《深入》《转换》《复兴组成长篇小说《地泉》最引人关注。小说反映大革命时期农村土地革命城市职工运动知识分子生活斗争。几年后,一家出版社有意将《地泉》三部曲再次出版。当时,出版社希望阳翰笙能找出几位名人为小说作序,以便作更好的推广宣传

  思来想去,阳翰笙打算邀请瞿秋白、茅盾等人出面作序。不过,当阳翰笙去信将自己想法说给茅盾时,因为文学观点的不一致,茅盾直截了当回信表示:“非常抱歉我不能满足你的要求,因为你的作品是用革命文学的公式写的,这不是我喜欢的文学体裁,如果非要我作序的话,我一定会毫不留情批评它。”

  茅盾原以为阳翰笙听后会不再找他,没想到对方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又写来一封言辞更加真诚的信,不仅如此,阳翰笙还随信寄来了回信用的邮资。看到阳翰笙如此执着无奈之下,茅盾只好写了一些评语寄给他。

  当时,茅盾在信中写道:“《地泉》在描写人物时用了脸谱主义手法,在结构和故事情节上,出现了公式化现象,在语言上用标语口号式的言词表达情感。从整个作品来说,这部作品是很不成功的,甚至是失败的和一无是处的……”

  半年多之后,在茅盾快要忘记此事时,他意外地收到阳翰笙寄给他的《地泉》最新版本,茅盾打开惊讶发现,他写的那些序,竟然一字不改地被刊发了出来。看到这里,茅盾立即被阳翰笙大度气量所折服。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真话实话,尤其是诤友的谏言比真金可贵。而能否交诤友、听诤言,则是衡量个人心胸宽窄与水平高低试金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阳翰笙的气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