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渊洁:让孩子从小相信奇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郑渊洁:让孩子从小相信奇迹

2019-11-16 08:25:19 作者:郑渊洁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郑渊洁:让孩子从小相信奇迹

  美国有一档名为《急速行进》的真人秀节目收视率很高。节目形式是由12对选手竞争,用不花钱的方式走遍天南地北,哪对选手坚持到最后,谁就获得一百万美元奖金。湖南卫视在2006年引进了这档节目的版权,名为《我是冠军》。节目也由12对选手展开竞争,竞争项目极其残酷: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和毒蛇相处;在少林寺走百级石阶挑水;飞机跳伞;大海潜水斗鲨鱼;新疆走高空钢丝……

  12对选手分别由名人草根搭档组成。草根在六个赛区报名海选,海选的方式就是不吃不喝不睡行走。然后,选择两位公众人物,在每个赛区坚持到最后的20个人挑选搭档。六个赛区共有12名公众人物和12位草根搭档组成参赛队伍

  湖南卫视想让我参加《我是冠军》真人秀节目。其实,我一直有用历险方式走遍全国想法,比如徒步,比如骑自行车,比如骑摩托车,比如驾驶汽车。但是这些想法都由于忙于写作而无法实现。现在机会来了,我想参加《我是冠军》。

  但是我的家人不同意,尤其是我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像飞机跳伞这样的项目不适合我,风险太大,但是我还是想参加。

  经过全家人协商,最后家人达成双赢协议:我必须第一个被淘汰才能参加。这样我既参加了节目,又没有太大危险,因为强刺激的项目在中后阶段

  2006年8月21日,我到了长沙赛区,从入选的20位选手中挑选搭档。

  我看着20位脚上布满血泡的选手,其中不乏体育学院年轻力壮男女生,我自知第一关就要被“淘汰”,我不想连累成功率高的年轻人,因为冠军的奖金是一百万元人民币。我就选中了20名草根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30多岁的女士欧阳。

  六个赛区所有队伍集结完毕后,12对选手开始了为期六天的全封闭魔鬼训练,由教练教给我们野外生存技能

  魔鬼训练的第一天晚上,我听见有人按门铃。我开门,是欧阳。

  欧阳拿着宾馆的电热壶。她对我说:“我听嫂子说您爱上火。我给您熬了冰糖梨水,这个下火。”

  欧阳是湖北沙市一家餐馆老板娘,她会烹饪

  我收下电热壶,说谢谢。欧阳走后,我没有喝冰糖梨水,而是倒掉了。

  公安部禁毒局曾经委托我写作告诫孩子们终生远离毒品童话为此我到戒毒所接触过吸毒人员,他们告诉我,千万不要喝别人给的液体,里面可能被人下了毒品,他们都是被最好的朋友在液体里下了毒品而吸毒的。所以我不敢喝欧阳给的冰糖梨水。

  魔鬼训练六天期间,欧阳给我熬了六壶冰糖梨水,我都悄悄倒掉了。

  9月4日,真人秀节目开始。节目组收走所有选手的钱、银行卡手机电脑。在节目进行中,规则是选手不可以向认识的人借钱、要钱,可以通过乞讨、打工挣钱。

  12对选手登上直升机,被运送到陌生地方

  极其残酷、刺激、充满危险的真人秀节目开始了。

  在比赛过程中,我发现欧阳经常写日记,她告诉我,1993年我在湖北沙市签售时,她到过现场,由于读者太多,没挤进去。后来她读了《郑渊洁和皮皮鲁对话录》,我在这本书中建议小读者写日记。从那时起,欧阳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我看了,认为她的文笔很好。

  我和欧阳历千难万险从长沙到杭州,再到嘉兴,再到嘉善,再到上海,再到南京。

  南京会是第一对选手被淘汰的地方。下火车时,我故意延缓速度,当我和欧阳登上阅江楼时,主持人程前宣布:郑渊洁和欧阳成为第一对被淘汰的选手。

  欧阳痛哭。无论我和其他选手怎么劝,欧阳也止不住哭。

  到住地后,欧阳还哭,我对她说,这是一个节目,参加了就是成功总会有人陆续被淘汰。

  欧阳告诉我,她和丈夫儿子小叔子公公婆婆住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她的餐馆经营不好,靠赚钱买房子几乎不可能。有一天,她看见了湖南卫视《我是冠军》的广告,她看见了曙光,她想夺冠,想用100万奖金买房子。当她到了海选现场,看到几乎全是年轻人时,她没有信心了。海选行走时,她眼前是海市蜃楼般的房子。靠着这个梦想,她愣是成功了。

  但当我在20名选手中挑选搭档时,她又没有信心了,因为其他人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当我选中她时,她认为冠军非她莫属了。

  没想到第一个被淘汰,她能不难过吗?

  我这才知道欧阳为什么痛哭不止。我自己是有意第一个被淘汰,而她的房子梦因此破灭了。

  这时,编导进来向我和欧阳归还赛前收走的两人各自的钱和手机等物品。我看见欧阳只有五元钱。

  我知道节目组承担选手旅行的基本费用,但还是觉得只有五元零花钱太少了。

  我问欧阳怎么回事?她说,节目组对草根选手的情况毕竟不了解,为了确保节目顺利播出,防止中途离开,他们需要向节目组交一些保证金,待节目全部录制完成并播出后,保证金还给选手。欧阳家不富裕,交了保证金后,她就只剩20元零花钱了。

  我问:“20元中的15元去了哪儿?”

  她说:“给您熬冰糖梨水了。”

  我呆若木鸡

  次日,我和欧阳从南京分别返回北京和沙市,我俩会在10月3日去长沙录制节目的大结局

  在从南京飞回北京的飞机上,在万米高空,我决定帮助欧阳完成房子梦。

  但我不会给钱,而是给机会,给奇迹。我决定用23天时间同欧阳合写一本书并出版,让她用书的预付稿费在沙市买房子。这本书记录我们参加《我是冠军》真人秀节目相处的八天,以她的文字为主,我的文字在全书占四分之一左右。欧阳着,郑渊洁协着。我在这本书获得的稿费全部用于支援欧阳购房

  我看过欧阳的文字,我认为她有写作的基础。之所以是23天时间,因为23天后,是我和欧阳到长沙录制《我是冠军》大结局的时间。如果在节目现场我突然拿出那本书,欧阳拿出用稿费买的房子的房产证,我认为这个真人秀节目真正的冠军就是我和欧阳了。

  23天出书,而且一个字还没有,是异想天开吗?

  到北京下飞机后,我给出版社社长电话,说了自己的想法。社长笑了:“23天出版一本书?现在还没写?绝对不可能。”

  我给社长讲冰糖梨水的故事

  电话那头社长一拍桌子:“渊洁,咱们干!就一个条件,让她六天拿出八万字书稿。她写一章传给你一章,你修改后传给我们,这本书中你的文字也要在六天之内完成。全社100多号人全忙这本书,咱们创造一个中国出版史上的奇迹。”

  我说:“请你今天和欧阳用传真方法签出版合同,立即预付稿费。让他们家用稿费马上买房子。”

  欧阳从电话里得知我策划她写书的信息后,不相信自己能写书。我鼓励她。我看到她写的第一章后大加赞赏,由此欧阳有了信心。她写—章,我改一章,出版社排版一章,全部流水作业。我发现,在鼓励下,她越写越好。

  同时,欧阳的丈夫用预付的稿费去买房子。

  10月2日,我在北京登机前,出版社印刷科长墨迹未干的书送到机场。10月3日,在湖南卫视六百平方米大演播厅,所有《我是冠军》12对选手云集,直播大结局。

  主持人程前首先对我和欧阳说:“郑老师、欧阳,作为第一对被淘汰的选手,你们想对观众说什么?”

  我从怀里掏出新书,欧阳从兜里掏出房产证。

  我叙述原委

  全场先是鸦雀无声,继而掌声雷鸣。

  从抓住机会,到为他人创造机会。生活本身,就是童话。

  第一个被淘汰,也能成为冠军。

  请在孩子学龄前对孩子进行奇迹教育。让孩子从小相信奇迹。用自己的善良接纳奇迹,再从接纳奇迹到为别人创造奇迹。

  摘自《故事会》蓝版2019年11月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