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品好的人,绝不会随意开这3种玩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品好的人,绝不会随意开这3种玩笑

2019-11-19 14:10:17 作者:明心君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人品好的人,绝不会随意开这3种玩笑

  冯梦龙曾写过:

  或笑人,或笑于人。笑人者,亦复笑于人;笑于人者,亦复笑人。

  玩笑是相互的。

  你拿别人开玩笑,你也会被别人开玩笑。

  掌握好开玩笑的尺度关键

  个人人品如何,看他开玩笑有没有分寸便可知晓。

  01

  绝不会拿别人的缺陷开玩笑

  南朝的梁元帝萧绎,萧绎幼年时因病导致一只眼睛失明。

  他对自己的这个缺陷很敏感,所以周围的人当着他的面,都格外小心,对此绝口不提。

  萧绎还是皇子时候,十分器重一个叫刘谅的人,和他的关系相当要好

  但是这个刘谅为人却不太通人情世故,讲话常常不分场合口无遮拦。

  有一次,萧绎和刘谅在江边散步赏景,面对眼前的秀丽风光,刘谅诗意大发脱口而出

  今天可以说是“帝子降于北渚”。

  这句诗引用的是屈原《九歌·湘夫人》的开头一句,下一句接的是:

  “目眇眇以愁予”。

  其中“眇”字的意思是“瞎了一只眼睛”。

  敏感的萧绎立即意会了其中的意思,认为刘谅是在暗中讽刺他瞎了一只眼睛。

  想不到自己视为好友的人竟然会拿他在意的缺陷随意开玩笑,感到很痛心,从此与他断绝来往。

  常言道: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

  说玩笑话虽然是一件普通平常的事,但是如果不懂得把握玩笑的尺度,言语有意无意中就会伤害他人。

  马歇尔·卢森堡说:

  “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暴力的,但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一个人对待玩笑的分寸感,往往能够看出他的人品;

  人品好的人,绝不会拿对方的缺陷开玩笑。

  02

  绝不会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

  汪涵说过:

  低俗幽默区别应该就是有毒的蘑菇和没毒的蘑菇的区别,表面上看都能让人发笑,但是有毒的蘑菇吃了以后让人恶心,没毒的蘑菇吃了以后让人舒心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朋友邀请去参加他爷爷生日宴。

  宴席上,大家都纷纷和老人家生辰祝贺的话。

  见此情景,平日玩笑开惯了的年轻人,也打算老人家写一段祝福的话。

  他把祝福语递给老人家,当老人家满心欢喜打开纸条,没想到里面竟然写的是:

  “爷死、父死、子死、孙死”,脸色顿时下沉。

  在场的人都面露难色,年轻人依然嬉皮笑脸说道

  “这是最正常顺序,难道不是好事吗?”

  朋友十分生气地请年轻人离开宴会

  一句话说得很对:

  对方觉得好笑的,才叫做玩笑;觉得不好笑的,是没礼貌

  真正的幽默,不是乱开玩笑哗众取宠,而是在合适时间地点,用恰当话语愉悦气氛

  懂得尊重对方,玩笑尺度让人感到恰到好处如沐春风

  在别人的生日宴上,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不仅不好笑,更是暴露了自己的人品。

  正人品好的人,绝不会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

  03

  绝不会拿别人的隐私开玩笑

  弟子规》有言:“人有私,切莫说。”

  别人有秘密,一定不要到处讲。

  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有一些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小秘密

  即使知道了,也不应该把别人的隐私当做玩笑话毫无分寸地讲出来。

  因为有时候一句无意为之的玩笑话,看似无足轻重,却会扫人兴,伤人心

  读者小埋在后台分享了她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小埋最近和老公办理了离婚手续,这件事她只告诉了在公司和自己关系最好的朋友,并嘱咐她不要告诉公司其他人。

  心情特别糟糕担心影响工作,就向公司请了几天假,出去旅行散散心。

  旅行结束,回各公司上班的时候,有同事就开玩笑问小埋,这么多天不见人,做什么去了。

  小埋不希望自己的私事被公司太多人知道,正当她在思考怎么回答的时候,知道情况的那位朋友抢先帮她回答了:

  “小埋家里有点事,所以请假处理去了,你别这么八卦。”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被他人知晓的隐私,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隐私说出来成为大家的谈资,人品好的人断然不会随便拿别人的隐私开玩笑。

  正如歌德说的:

  “每个人的天性中都有某种不便公开成分,假如公之于众,必将冒犯别人。”

  如果不知分寸地把别人的隐私,当做玩笑话随意说出来,不仅对别人造成伤害,更辜负了别人的信任

  对方愿意把自己的隐私告诉你,那是因为她信任你,并且十分看重你的人品。

  能够主动守护朋友隐私的人,一定是个人品极佳的人。

  04

  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当玩笑建立在别人的伤口之上时,就不再是玩笑,而是一把盐。”

  玩笑不是嘲笑,真正的玩笑应该建立在将心比心基础上,充分考虑对方的感受

  开玩笑的本意是为了活跃气氛,给大家带来欢笑

  但是往往有些人不知分寸,说一些自以为好笑的低俗玩笑,全然不知会给别人带来尴尬

  一个人真正的资本,不是美貌,也不是金钱,而是人品,好人品是一个人最宝贵财富

  蔡康永曾说过: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一个人的人品如何,从他说出口的玩笑话中就能反映出来。

  人品好的人,断然不会随意毫无分寸地乱开玩笑。

  愿你我都能做到:出言有尺,玩笑有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