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实秋:你吃饭的方式,就是你的福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梁实秋:你吃饭的方式,就是你的福报

2019-11-23 03:06:22 作者:心阅阅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梁实秋:你吃饭的方式,就是你的福报

  梁实秋是民国时期文豪,也是近代史上极具影响力作者,他赴美留过学,但骨子里却透着中国文人浓郁气息

  他不仅是文化大咖,更是个十足的吃货,他热衷于美食;喜交文人益友,家中常宾朋满座;对感情专一,先后有过两段浪漫传奇婚恋故事

  他一生颠沛流离生活却过得丰富多彩

  1.

  食一碗烟火,不泯灭生的希望

  梁实秋一生都热衷于吃,他的父亲是个美食家母亲厨艺很好,他从小就在吃的氛围熏陶成长,因此他是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

  他常与与家人分享美食,也喜欢呼朋唤友餐馆小聚,或登门拜访友人,尝各地特色

  他能吃,据说他在清华念大学期间,曾吃下十二个大馒头和三大碗的炸酱面

  他懂得吃,他说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求质而不求量,普通人习惯羊肉煮熟直接吃,他却独具一格,把羊肉切成薄片,撒上椒盐,味美且不膻;

  他会寻吃,有一次到湘潭拜访一位朋友主人用家中熏烤的腊鱼腊肉盛情款待他,他说那次是他吃过最好吃的腊肉,让他回味无穷

  他对美食的追求不仅是口腹之瘾,更在乎美食给生活带来的乐趣

  哪怕是战乱时期,他隐居在重庆的“雅舍”里,屋中不蔽风雨老鼠猖獗、聚蚊成雷、物质匮乏头顶时常敌机呼啸而过。

  只要有诗朋酒友前来看望,他必寻找新鲜食材,煮一碗热气腾腾粗茶淡饭招待朋友食物有很强的治愈力,既能治愈人的胃,也能治愈人的心。

  有时雅舍无人造访,思念妻儿凄凉由然而生,他仍会摆一碟花生米,提一斛酒,赏着明月独饮,酒和食物能把苦日子吃出一丝甜味

  他对生活的态度,像极了诗词写照:“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他把享受美食的乐趣,都绘声绘色地用文字形式跃然于纸上,让读者口齿生津。

  他说: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

  他对美食的热衷,使他的生活丰富多彩,他的散文集《雅舍谈吃》谈的不仅是吃,还有享受美食的愉悦心境,他是个智慧豁达之人。

  哪怕生活遭遇怎样的困境,他都能以苦作乐,即使身处烽火乱世时期都能守住心灵的静土。

  一个对食物抱有热忱的人,一定不会泯灭生的希望,也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扰

  都说人生唯有美食和心境不可辜负,食一碗人间烟火可以解千忧,享半日浮闲足以慰风尘

  2.

  聚一帮益友,享受世间悲欢

  爱因斯坦说: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梁实秋一生喜欢交友,文化大咖中有半数以上都是他的挚友,他性格真可爱,对朋友真诚

  他曾对朋友说:你走,我不送;你来,无论多大风雨,我都会去接你。

  如此热情的态度,俘获了多少友人的心。他跟朋友在一起时幽默风趣洒脱自如、能说能喝。

  冰心称赞过他:我的朋友中,男人唯有实秋最像一朵花。能得冰心称赞的唯有梁实秋一人。

  在重庆“雅舍”居住期间,是他人生最低谷时,背景离乡,命悬一线。沈从文、冰心、梁思成等众多文人益友不嫌路远,常登七八十层的土阶前来造访。

  他们一起欣赏山间景致、或挑灯搓麻、或喝酒闲聊、或谈论时事。雅舍虽陋,有友则旺,有友人相伴的日子,多少慰藉了他孤苦寂寞的心灵。

  他在青岛大学任教期间,常与校长杨振声等“酒八仙”聚众豪饮,猜拳行令,及时行乐。

  胡适途经青岛时看到他们喝得凶猛,担心梁实秋喝坏了身体,于是邀请他到北大任职,周末时还邀他到家中做客,有挚友的关怀,时时都感觉亲人温暖

  朋友相聚一起时的舒心,能暂且忘掉生活的苦、缓解心灵的痛。

  条件允许时,梁实秋也会冬日在家中弄烧烤派对夏日用凉拌海参招待朋友。

  他在《谈友谊》中写道:共享快乐比共受患难,应该是更正常的友谊中的趣味

  梁实秋总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朋友,逆境时,朋友是黑夜里的灯火,能照彻心灵的路;顺境时,朋友是生活中色彩,能增添点点光亮

  他对朋友,自然流露真情,不讨好、不奉迎,把朋友看作人生亮丽风景,以珍惜友情为乐,以被朋友珍惜为幸。

  生活再不堪还有江山风月,日子再难熬,还有友情可温暖。聚一帮益友,不离不弃,能共同抵挡人生风雨,能共享世间悲欢。

  3.

  得两位佳人,慰一生苦旅

  作家张爱玲曾说: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时光,一个温柔岁月

  这句话对梁实秋一生的婚恋来说,无疑是最好的诠释

  梁实的生命中遇到了他最爱的两个女人,一个是年轻父母包办的婚姻,一个是夕阳时的忘年之恋,两段感情都给过他温暖幸福

  第一个妻子叫程季淑,从小失去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性格成熟稳重,知书达理

  梁实秋还未见过程季淑时,听姐姐说程季淑模样好看温文尔雅,梁实秋心中已蠢蠢欲动

  尔后,两人一见钟情,并频繁交往,梁实秋留美念书期间,鸿雁传情不断。

  他们在乱世时结婚,没有繁华浪漫的婚礼,甚至连婚戒都被梁实秋弄丢,但什么都阻止不了两颗相爱的心。

  婚后程季淑褪去职业女性身份,在家相夫教子,她会烧一手好菜、能经营一个温馨的家。

  哪怕当时局动荡,梁实秋从北到南一路颠沛流离,她都心甘情愿地紧紧相随,那个家永远都有他们喜欢的烟火气息。

  1937年,梁实秋上了日本人的黑名单,被迫离家隐居到重庆的“雅舍”,为后方的中小学编写教材,整整六年两人天各一方。

  程季淑不仅要照顾家老小,还要担心丈夫安危,再重逢时两人泪流满面,发誓再不分离。

  才子和佳人,总是有趣灵魂伴侣,不管是乱世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两人都彼此心心相印

  晚年时期,他俩在美国安度,1974年的一天,程季淑出门购物被梯子砸中,意外身亡。梁实秋万分悲痛,写了《槐园梦忆》一书吊念爱妻。

  程季淑温暖了梁实秋大半辈子的岁月,这一走,梁实秋像失去左膀右臂一样失魂落魄,孤苦无依。

  可不曾想,在梁实秋已过半白之时,却又陷入一场忘年之恋,她是着名影星韩箐清,她懂英文、擅长书法、会吟诗作画。

  两人情趣相投、一见如故,感情就像洪水一样奔涌而出,两个相差28岁的跨世奇缘就这样疯狂地相恋,外界的舆论年龄差距都没能阻挡爱的力量

  他们爱得轰轰烈烈,惊艳了时光,幸福地度过了余生,梁实秋一辈子爱过两个女人,每一次都用心付出,一心一意将对方守护

  他是个难得的才子,更是感情的痴人,一生得两位佳人相伴,足以慰心灵的苦旅。

  4.

  梁实秋大半生都处于乱世,心却永远都住在世外桃园,他乐观豁达,不因外界的浮沉所左右、不因尘世喧嚣而干扰。

  他对美食充满无限热爱,喜欢人间的烟火气息,哪怕在兵荒马乱的年代、经历人生的辛风苦雨,他从不会泯灭生的希望。

  他善交良师益友,与友人同悲喜共患难,有志同道同者携手共进,飞得高也走得远,在文坛上创下赫赫战绩

  一辈子,得两位佳人相守,已是终生无憾,情至深无怨、爱至深无悔。

  他的一生笔耕不缀,既有友人相伴,又有佳人相随,虽然生活有苦有乐,都能从容地走过,哪怕身处乱世浮沉,心都永远住在世外桃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