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拐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拐弯

2019-11-23 03:14:37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小小说:拐弯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葛昕旭,图文综合网络

  1

  从市长家走出来,林阳心里坚定了一个很早之前就有的想法

  林阳是坝上乡党委书记,在坝上乡工作多年,一直勤勉上进。那天他回到乡里,也顾不上休息,立马打电话秘书通知班子成员开会。会上,林阳直截了当提出“应该让公路拐一个弯”。公路是刚准备修的从乡政府月亮岩村的一条村道,资金已经到位,乡里前天刚和施工方进行沟通,正准备签合同,眼看就要开工了。如今听林阳这么说,班子成员都愣在那里,不知他葫芦里装的啥药。会场静了一会儿,开始有人小声议论起来。

  林阳看着大家,做了个少安毋躁的手势,“上午我又专门去看了一下公路的走向。路修到月亮岩村部,再往河边走,现在的路线是从坝上过,那势必要经过大片农田。我就想,为啥不能从村部出来后拐个弯呢?”

  有人接话:“拐个弯可就要经过那片坟地了。”

  林阳说:“那又如何,怎么就不能经过坟地?”

  乡长开口道:“以前我们考虑过拐弯,也开会研究过,但如果真经过坟地,要多出两公里左右,资金可能不够,还要破坏村民祖坟,工作也不好做。”

  林阳笑了,“我们看啥事都不能只顾眼前,要有长远打算。拐弯是要多用一些资金,但可以不占农田。要知道,农田可是农民的命根子保护耕地是造福子孙千秋大业。至于你们说的村民的工作不好做,这事我看不难,事在人为。工作我去做,我相信,只要我们自身做好表率,就啥事都好办。事情就这样定了,回头你们再跟施工单位商量一下,签合同。散会吧。”

  2

  林阳当然知道,挖祖坟的事非同小可。散会后,他赶回在月亮岩村的老家父亲正在打扫院子,见林阳回来,愣了一下,问道:“你咋想起回来了,有啥事吗?”林阳只是笑着,笑容中有一丝谄媚,向父亲递过去一支烟。父亲没接,掏出自己叶子烟,点燃,埋头继续打扫。

  林阳坐到父亲身边,“我得跟您说一声,公路改线了。”“改线?咋改?”“改走坟地。”“从坟地走!这是谁出的馊主意?”“这是大家开会研究的结果,为了不占农田。”

  父亲若有所思地看了林阳一眼,“你是不是想挖你高祖的坟?”林阳脸一红,没说话,转脸望着屋后的坟地。父亲猛吸一口烟,迅速吐出烟雾,重重地哼了一声,“我知道你一直都在打那座坟的主意。”说完,父亲转身进了屋。林阳坐了一会儿,尴尬地站起身,告辞走了。

  第二天,林阳带着工作人员到月亮岩村重新放线。村民全都围上来,说破坏祖坟是丧德,坚决不让改线。后来,经过林阳和村组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再加上高额的赔偿金,村民慢慢开始松口。放线时,林阳亲自指挥,从哪里进坟地,哪里出坟地,全是他说了算。林阳说,要尽量避开坟墓,走空隙。但不管怎样避,还是有几座坟墓划在了红线内,其中就有林阳高祖的坟。

  红线内的坟墓几天就搬完了,林家祖坟的搬迁由林阳一手操办,也没找村里人帮忙。

  公路修好不久,林阳就调进县城妻子问他何以高升,林阳笑笑说:“我高祖当过几任县官,还是个贪官,我就知道他坟里一定有好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小小说:拐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