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间万物皆有灵知性!都是当人当下一个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间万物皆有灵知性!都是当人当下一个念!

2019-11-27 07:22:59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世间万物皆有灵知性!都是当人当下一个念!

  那不觉之外也涉及到「无觉」,无觉就是我们讲的无情众生方便说为无觉,那它到底有没有觉啊?有觉。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死东西,都有灵知性,仅仅他这种觉悟层次、这种思维能力比有情相对而言要弱,弱得多。有情无情、有觉无觉都是我们当人当下一个念而已。

  无觉要了生脱死,他首先要转变为有情。大家可以把《过五关度六将证菩提》第六关「无情亦情」,多看几遍。要懂得我们面对的山河大地树木华草、乃至臭狗屎、臭垃圾,这些东西是什么东西。要调整这个心态可不容易啊!而且我们所认为的垃圾,对天人鬼畜它是垃圾吗?对于那些垃圾堆的小爬虫而言,这就是它的极乐世界。

  是非好坏美丑酸甜苦辣都是我们的妄想心在执着,包括我们喝的这个水都是假的——我们喝的水,在天人看是块石头,鬼看到是火啊;连白天黑夜都是假的,都是我们的妄想所造成;包括我们这个肉团,真是这回事吗?用不同的心,可以使它当下成为一滩水,或者是一团火,或者是一股风,或者是一片虚空,或者变成一棵树,或者变成一只鸟。只问你会不会用心明白这个心法重要啊!

  今天早上还有一位菩萨信息给我说,因为女儿住院,没能更好地救护她,落下心病,问我怎么办。这个法用《心经》很好解释啊!生死是假的,哪有什么女儿,哪有什么你啊?三岁的小孩子死了,八岁的小孩子死了,未必就是一件坏事,他与你只有三年、八年的缘分,她因此也可能升天作佛菩萨,也可能下三恶道。你不了解这个情况,为什么一定要去伤心啊?

  一切都是无常,你把握住当下即是。你如果仍然活在这种情执里,你自己要受报应,谁也救不了你的命。真正明白了一切万法都是我一个念所变现的,有什么好执着啊?这里哪一个不是你的女儿啊?哪一个泥巴瓦块不是你的女儿啊?女儿就是一股风,就是一滩水,就是个虚空,她无处不在。你真正疼你的女儿,就好好修行,把功德回向给她。是不是很简单啊?

  有些人总是在想自己的家里长短,要把这些人度出来。这未必不是好心,可是你总是这样执着,到猴年马月,万一他们度不出来,你耽误了他们,也耽误了你自己的道行;你到时候眼泪都哭不出来,要适可而止啊。

  佛当年并没有讲非要把他的六亲眷属全部度出来再出家,再来成佛,而且毅然放下一家人当中有一个人首先冲出六道轮回这个包围圈,他就有可能回过头照顾这一世的亲人,乃至生生世世的亲人的生生世世。

  要作这样的观照啊!不能陷在世间的情执里,你有父母儿女,别人就没有父母儿女呀?你顾得了今世,他来世怎么办?更何况你还有生生世世的父母儿女的生生世世,把这个心量打开,你就已经解脱了一半。

  心量扩大就是一种力量,就是一种光明;包括这些无情的泥巴瓦块,哪个没有做过我们的父母儿女啊?都做过啊。从无始以来,我们有无量的生生世世。

  无量就是无量,你不要打什么妄想。你就是把这个数字写的天大,写得尽虚空遍法界,只要你一停止,它马上就是小小数字。你一停止它就是有量,因为我们的生命就是无量,有无量的生命就有无量的父母儿女、至亲骨肉。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生惭愧心啊!而且为此烦恼,还要搞出病来,你是没有智慧,不会权衡利弊,修行人不就是要开智慧吗?

  无觉无觉,有没有哪个无觉不是我自己?有没有哪一个无觉没有做过我们的父母儿女?面对尽虚空遍法界这一大堆的父母儿女,你却执着微尘大的父母儿女,你说你有没有智慧?

  而且你越执着他,你还越对不起他;你现在把他放下,自己成就了,你还对得起他。说个不好听的话,即使他在无间地狱里,得道之人到地狱里给他传一下法,他也许一念心明白了还可能解脱;即使不能解脱,你跟那些小贵拍拍肩:「哦,这个人出来,让他坐坐办公室」,是不是?

  我们一定要懂得怎样帮助今生今世的亲人,不要在那里浪费时间。佛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有智慧的人,度化家人并不难。这就看你有多大的发心,看你日常生活中怎样表法。

  好,这个「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作如是的解释,它不同于古往今来的说法区别在于除了正常意义,后面加了邪觉、不觉和无觉这三类,因而再圆满为一个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